夺冠之路是如何铺就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圆满结束,超9000支队伍、近3万名选手参赛。本次大赛开设134个赛项,首次实现职业教育专业目录19个专业大类全覆盖。记者采访了部分获奖师生,了解他们通过技能实现出彩人生背后的故事。

    在中职组“智能财税基本技能”赛项中,潍坊商业学校学生张友杉、陈冬梅、庞程浩、闫庆怀组成的团队获得比赛一等奖第一名,指导教师潘晓丽、张立新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潘晓丽介绍,该赛项代表会计职业最新的技术技能方向,分为财务共享业务处理、纳税事务处理、财务数据分析3个模块,主要体现财务共享模式下电子票据处理、财税一体化核算与监督、财务数据分析等数字化升级与转型要求。在比赛过程中,主要考察参赛选手新技术下财税应用能力、职业判断能力,在企业内控制度约束下的人人协同和人机协同处理企业会计核算、纳税事务和财务数据分析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处理各种问题的应变能力。

    “这4名十七八岁的学生在比赛中体现出高度专注、锲而不舍和一丝不苟的专业素质,对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有巨大的帮助,作为队长的张友杉表现得尤为突出。”潘晓丽在看到学生们夺冠之后难掩兴奋之情。

    张友杉是2022年国家职业教育奖学金的获得者。谈到比赛,他说:“比赛比的不仅是理论知识和专业水平,更考验我们的团队协作精神,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会更有力量。”

    职教高考结束的那天已是5月7日,距离国赛仅剩一周时间,为了抓紧时间备赛,张友杉清晨5时就和同学进入备赛室,一待就是一整天,一直到晚上12时以后才回到宿舍,随后继续在微信群复盘当天的训练。

    自从组成参赛队伍,学生们就同吃同练,紧密团结在一起,最终顺利获得该赛项的一等奖第一名。张友杉表示:“虽然比赛结束了,但我们又站到学业成长的新起点上,成为更高层次的职业人才,是我们更高的目标追求。在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不断努力奋斗,就能拥有美好的职业前景,实现幸福人生。”

    与此同时,高职组“智能飞行器应用技术”赛项也落下帷幕,潍坊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杜佳佳、王飞翔斩获一等奖,指导教师王琰琰、李翠翠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抢抓机遇,组建团队。”潍坊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成介绍,学校高度重视通过技能大赛全面带动课程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结合电气自动化技术全国“双高”专业群优势及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特色,组建“智能飞行器应用技术”备赛团队。

    具有多年嵌入式开发及电子装调赛项指导经验的王琰琰、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骨干李翠翠,被确定为该赛项指导教师。两名教师认真研判竞赛内容,迅速制定培训计划方案,并着手备赛学生选拔和培训。

    王琰琰介绍,结合赛项重点考核的选型设计、组装调试、飞行操控、数据采集、仿真建模、机器学习以及AI识别等技术综合应用能力和职业素养,该校最终选定具备相关知识技能储备的杜佳佳、王飞翔作为参赛选手。

    机器学习、AI识别及行业典型场景应用等涉及的新技术、新工艺对学生来说挑战度都比较大。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杜佳佳、王飞翔以实训室为家,每天早上7时开始备赛训练,“两点一线”熟悉竞赛规程,无数次往返于室内训练场和室外飞场,结合10套样题进行多轮次拉练。

    “因智能飞行训练项目的特殊属性,容易受制于室外环境的影响。”杜佳佳说,“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整个备赛团队与天气捉起了迷藏,天气条件好转时,顶着烈日进行飞行操控、数据采集和精准抛投等室外训练成了家常便饭;在风雨天气无法室外作业时,我们便进行装调强化训练和机器学习及建模。”

    从开始备赛,到省选拔赛,再到国赛,关关难过关关过。5月14日至15日,杜佳佳、王飞翔分工协作、完美配合,最终凭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勇夺一等奖。

    “这次经历不仅让我能够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积极寻求新的机遇和突破,也让自己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使自己的个人能力和人生阅历得到提升和锻炼,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王飞翔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