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诱导充值乱象亟待依法整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记者近日调查采访发现,不少游戏都存在诱导充值的问题,游戏运营商通过设置大量优惠充值选项、高频率推送优惠充值活动甚至设立“游戏托”的方式诱导玩家充值。有受访专家提出,要多方合力,强化监管,惩戒曝光违规行为,整治乱象。

    用户充值是游戏公司的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游戏运营商设置一些充值安排,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游戏也是一门“生意”,如何设置充值,前提还是应该尊重用户作为消费者的基本权益。更何况,游戏用户中,未成年人占了相当一部分。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需要,游戏充值也应该有一个基本的规范。

    从记者的调查来看,游戏充值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过度诱导现象明显。比如,一些游戏在关卡设置充值环节,玩家充值才能过关,这不仅影响游戏体验,还可能违背商业道德,甚至涉嫌强制交易。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此外,一些游戏中还有专门以各种名义出现的“游戏托”来诱导玩家充值,这同样涉嫌商业欺诈。

    事实上,近年来与游戏充值相关的消费者投诉居高不下。如中消协发布的《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受理的网络游戏投诉中,主要问题包括游戏运营商诱导充值消费,如虚标道具、卡牌等中奖概率,夸大活动效果,诱导消费者充值等。此外,“被游戏托诱导充的钱可以退吗”等问题更是在网络上成为热门话题。这些都足见游戏充值乱象的普遍性。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未成年人玩游戏的时间有所压缩。这或加剧了一些游戏企业在争夺用户及营收上的压力。而加大对充值的诱导力度,可能成了一些游戏企业为防止收入减少的一种应对方式。但是,过度诱导充值本身涉嫌违法,尤其是在这种诱导充值的对象有相当比例可能是未成年人时,游戏企业就更不应该随心所欲。

    对此,一方面需要市场监管的跟进。这里面既需要加大监管力度,更要积极受理相关消费者投诉,加大对违规者的惩戒和曝光力度,也要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像对“游戏托”的打击,在法律层面就还有一些边界需要厘清。如充当“游戏托”,是否行为人也要承担责任?另一方面,整个游戏行业也应该加强自律,建立一种新的行业共识。应该看到,过度诱导充值,可能在短期内增加了营收,但也会牺牲游戏产品的质量和口碑,甚至影响到游戏行业的社会形象,使得大众对网络游戏及游戏企业的认知更偏向于负面。这对企业和整个行业来说,显然不是好事。

    当然,面对过度诱导充值的现象,玩家也应该有更清醒的认知。首先,理性消费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则,用户应提前了解一些游戏的充值“真相”,避免盲目追求“升级”“过关”而陷入过度诱导充值的陷阱之中。其次,对于未成年人,从学校到家长应该加大相应的教育、监督力度,告诉孩子在游戏时间及充值额度上都要有所控制,同时,更要避免通过购买成人账号等方式逃避管理。一句话,消费者越理性,诱导消费才越难以得逞。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