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精准发力谱新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①电子专业学生进行电力拖动控制板的安装与调试实验 ②药剂专业学生在药物分析实验室进行药物含量测定实验 ③ 2023年5月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的一幕 ④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汇报演出节目:舞蹈《一条大河》

    金华实验中学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等文件精神,秉承“德技融通·情智并重”的办学理念,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在职业教育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近三年获得了浙江省现代化学校、浙江省园林式单位、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浙江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单位等荣誉。

    推进“双高”建设 

    提升办学品质

    浙江省金华实验中学,又名金华市婺城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于1956年,67年的办学历程取得了显著成绩。“双高计划”实施以来,学校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提升办学品质,面对机遇与挑战,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服务婺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团结奋进、追求卓越,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近三年,金华实验中学在办学综合成绩方面成果丰硕。在全国教学能力比赛中,范晓贞、汪爱萍、白牧云、贾驭邯四位教师组成的思政教学团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职思政课组一等奖。教学成果“中职学校双循环集体备课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荣获浙江省一等奖,典型案例“高质量发展幼保专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入选2022年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典型案例。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总投资近亿元的学前教育实训基地(金华实验中学附属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目前浙江省教育教学资源及硬件设施较为先进的公办幼儿园;新建了东一、东二两个智慧教室以及药剂专业的中药标本馆和炮制室。

    学校不断开拓创新德育新载体,在“值星班”制度外,又探索了“文台精英班”与寝室自治管理制度,生态德育成为浙江省德育品牌,2022年,学校“良工360生态德育”被评为金华市五星级德育品牌;红十字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被评为浙江省突出贡献红十字基层组织;积极推进教学评价改革,在金华市推行“离均差变化考核制”,对教学从增量和质量两方面进行双重考核,各专业建设不断深化,专业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学前教育专业、药剂专业被评为浙江省高水平专业。在学前教育高水平专业建设的推动下,学校先后获得了浙江省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与四川省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2+1+2”项目、“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金华市非遗传承教学基地、金华市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等建设成果,实现了各个领域的重大突破。在药剂高水平专业建设推动下,药剂专业软硬件进一步得到提升,校企合作进一步得到加强,校企深度融合以“岗位体验式”教学模式提高学生专业技能。2021年,学校与浙江山茶之都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提高企业科研能力。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学校荣获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科技创新类)金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推行职考策略

    优化人才培养机制 

    2022年,教育部门完善了“职教高考”顶层设计,扩大了职业本科、职业专科学校通过“职教高考”招录学生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独立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支持符合产教深度融合、办学特色鲜明、培养质量较高的专科层次高等职业学校升级部分专科专业,试办职业本科教育。为了让学校毕业生接受高质量的职业本科教育,切实推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由低端向高端转型,金华实验中学基于高三教学管理精准施策,抢占职教高考制高点。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加强家校协同育人工作,定期召开家长会议,了解高职高考历年情况,做好家长服务工作;通过分层教学,选优配强教师,开设专业课强基班、文化课强基班,因材施教,提质培优;科学制定本科计划指标、奖励方案,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进行精细化管理;制订年级组教学计划,倡导各班级增加“自主学习时间”,形成良性竞争氛围,汇聚集体智慧;利用丰富的活动,提振高考信心。

    金华实验中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有力提升了学校内涵发展,近三年连续在金华市中职学校发展性评价中考核优秀,2020年与2022年均被授予金华市职业教育技能教学突出贡献奖单位称号。学校保障了中职生往高层次技能人才提升的成长空间,奠定了人人出彩、人人成才的良好基础。

    推进项目建设

    提升服务能力

    金华实验中学在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指导下,不断开拓社会培训新渠道,深化校企合作,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成功举办了2022年金华市婺城区职工技能竞赛(保育师项目和中式烹调师项目),积极开展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学校为浙江省突出贡献红十字基层组织,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的区域影响力不断增强,推动了婺城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开展。成功申报幼儿照护、电子装联和无人机驾驶的“1+X”证书的考点资质,促进了专业建设和“双高”建设的发展。

    在社会培训工作上,学校利用资源优势不断拓展新的项目,提高社会培训的实效性,完善社会培训体系。学校始终坚持“市场化、多元化、优质化”的思路,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为浙江省第五监狱、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金华市婺城区家政服务、电商等提供礼仪、茶艺、电子商务、烘焙、编织、家政服务、服装、插花、研学员等多领域培训,面向企业员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产业工人的职业素质,为企业输送新鲜的后备力量,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社会服务方面,学校酒店专业学生以现代学徒制的形式助力金华铂尔曼酒店和金华世贸大饭店的服务接待工作,圆满完成了中非合作论坛和婺城发展大会的接待工作。2021年,作为金华市首批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试点单位,学校积极开展保育师、中式烹调师和电子商务师3个工种的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近三年来共完成技能鉴定近万人次。

    金华实验中学积极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三师联动”式研学旅游校企合作共同体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学校与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举行了授牌仪式,在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学校还与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山山家食品有限公司、金华铂尔曼酒店、金华世贸大饭店等婺城区企业紧密合作,并在婺城区政府部门牵头及婺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与婺城区教育部门的积极谋划下,和20家企业成员单位成立了校企联盟,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将分散的资源加以整合,不断完善校企合作的载体。集团内的校企双方通过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共建共享校企人才资源、共建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和推广、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精准把握结合点,实现了“互惠、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

    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思路下,金华实验中学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职业教育形成了新的辐射与引领能力,为培育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以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服务社会培训作出新贡献。

    (俞秀玲)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