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文化进校园 传承国粹润心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太极是我国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广州商学院以助力文化强国建设为己任,推动太极文化进校园。学校聚焦“三个课堂”,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品牌项目,在教育、管理、服务中深入渗透太极文化。学校凝聚协同育人合力、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共享交流平台,保护、传承和发展太极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

    夯实“第一课堂”

    吹响文化传承“集结号”

    太极拳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打太极拳既可强身健体,又能领悟中国传统哲学的奥秘,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近年来,广州商学院致力于培养学生传承太极拳的意识,加强教师太极拳教学能力,吹响文化传承“集结号”,让太极在校园里“热”起来。

    广州商学院夯实“第一课堂”,将太极文化融入课堂。2017年9月,广州商学院全面启动“太极文化进校园”项目。学校将太极拳设为体育必修课,第一学期面向全体新生开设,其他学期另设8个太极拳选修班。同时,广州商学院将太极拳嵌入学生大学第一课——军训中,并将太极拳教学融入到学生的早读、晨练中。5年来,太极拳“武”动广州商学院,太极拳课程教学覆盖近2.5万名学生。

    师资是太极拳教学的核心资源。广州商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太极运动专业人才。学校成立太极拳传承小组,组建由非遗项目太极拳传承人、国家武术队退役运动员、武术高级教练等名师组成的太极项目发展专家顾问团队。专家团队定期开展太极拳集中培训,进行教师太极拳教学技能考核,努力确保全体体育教师懂太极、会太极、能教好太极。

    同时,学校还鼓励教师参加武术文化论坛,积极交流研修,为师资培养、课程建设和科研申报搭建多样化平台,促进太极拳的教学、传承和发展。

    丰富“第二课堂”

    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太极运动在德育、心育、美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太极文化折射出的民族特性和哲学内涵,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太极文化崇尚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物我同在,有助于学生完善身心。学生在太极拳练习中,还能体验太极拳的整体美、表现美、协调美、技击美。

    如何调动学生学习太极拳的积极性、主动性?广州商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依托,开展太极拳“第二课堂”活动,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一方面,学校借助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生体育节、社团文化节等活动,搭建太极文化的展示平台。学校还以大型活动为契机,组织运动会开幕式、教职工新春年会、迎新生晚会等太极项目表演,扩大太极文化在校内的影响范围。另一方面,学校大力推进太极拳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建设太极文化广场和太极拳工作坊,用于宣传太极拳历史文化、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及开展学术科研等。

    同时,广州商学院组织赛事培训,以赛训一体化促进太极文化传承与体育赛事的融合发展。学校组建学生武术队,配备专业体育教师指导训练。近年来,广州商学院学子多次参加国家、省级武术锦标赛,以及多项太极拳、太极剑竞赛,屡获佳绩。

    在“第二课堂”中,师生既是太极运动的受益者,也是太极文化的推广者。随着“第二课堂”的深入,越来越多太极文化活动在校内兴起,“无人不练太极,太极无处不在”的学校教育生态逐渐生成。

    辐射“第三课堂”

    奏响协同育人“交响乐”

    2019年12月,广州商学院组织千人太极表演,为黄埔马拉松参赛者加油打气,获得国内外“跑马者”的广泛好评。如今,广州商学院“千人太极”特色活动,已然成为学校体育的一张亮丽名片。

    广州商学院充分发挥师资与课程资源优势,开展太极拳普及、辐射校外的“第三课堂”活动,奏响了协同育人的“交响乐”。学校组织师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参与太极表演和太极文化推广。师生们还走进山区,教授留守儿童太极拳,为乡村振兴贡献教育力量。

    学校还以推广太极拳为契机,加深了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增强了认同感。留学生走向国际,在海外推广太极拳,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广州商学院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文化强国战略,通过聚焦“三个课堂”,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受益群体,让校园太极“活”起来,打造了太极文化育人品牌。广州商学院因此获批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太极思想、“和”之精神,源自中国,也将融入世界。广州商学院将不断探索与实践,让更多师生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诠释者和践行者,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翁楚歆 张佩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