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散发出由内而外的幸福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初夏的天,阳光正好,走进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上地学校,学生们拿着一本小册子穿梭在篮球场、图书馆、林荫道,笑容洋溢在脸上。

    原来,他们正在“闯关”。在90分钟的时间里,打卡19个关卡,便能完成这场趣味心理游园会。

    这是清华附中上地学校举办的第五届心理健康节活动。自2019年开始,清华附中上地学校已经连续5年举办心理健康节活动,“吾爱吾·心连心”“积极心理·幸福青春”“探索自我·青春赋能”……不同主题、不同形式,引导学生提升自我探索的意识与能力,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我们希望通过生动有趣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让学生们玩起来,在游戏中学会调节自身压力,自己发掘成长内生动力。”清华附中上地学校校长辛颖介绍。

    近年来,清华附中上地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工作组,完善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心理教育教学、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健全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等,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校园心理健康工作的质量水平。

    该校副校长张波介绍:“学校在初一年级开设每周一节的心理必修课,并面向初一、初二年级开设心理选修课。每学期我们会组织班主任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的班、团、队会和生命教育专题活动。”

    在清源楼二楼有一个温馨的小房间,整齐地摆放着沙盘、玩偶、书籍……在这里,学生和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可以面对面谈心。门上张贴着的心理咨询室预约单,则成为师生心照不宣的约定。学生在预约单上的空白时间段画勾,提前半天预约,无须留名,按照预约时间便可“一对一”进行心理咨询。

    陈飞(化名)是学校初二年级学生,开学以来,他出现明显焦虑情绪。通过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张星了解到,困扰他的主要是担心“没有学校可以上”。找准源头之后,张星通过分析定位、倾听等方式,引导陈飞认知自我,“把焦虑的点抠开”。

    除了关注学生,家长也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一环。在清华附中上地学校有一名教师是所有家长的好朋友,她就是“清亲源”家长课堂的主讲人段云丽。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段云丽5年多来主讲10期家长课堂,覆盖几百名学生家长。每次3小时,每期共计30个小时的课程,整合“亲密之旅”“正面管教”“卡内基培训”等全套理论的完整课程体系,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

    “情绪疏导五要诀”“关系修复十步骤”……通过练习,很多家长不仅学会了如何与孩子沟通,甚至改善了家长自身的人际关系处理方式。“好的家庭环境、良好的亲子关系,能反作用于孩子的学习成长。”段云丽说。

    此外,学校还在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协助下,通过每学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让家长及时掌握孩子的心理健康水平和个体发展特点,让教师把握班级、年级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状况,及早排查危机风险。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也让学校尝到了甜头。”辛颖说,“学生的精神面貌好了,散发出由内而外的幸福感就是学校最大的‘甜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