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引领学生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活动中,大型儿童剧《今天我是升旗手》的演出在儿童观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国旗,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敬仰的标志。它代表着中国人的尊严,宣示着中国人的力量,彰显着中国人的信心,更是中国人的骄傲。作为中国人,每个人对国旗都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不论是在重大的会议中、外交谈判桌前、体育比赛场上还是学校的操场上,只要看到国旗升起,听到国歌的雄壮音乐,每个人都会热血沸腾、不由自主地肃然起敬,向国旗致敬,同声高唱国歌。那一刻,心里别提有多么舒畅、多么自豪、多么自信了。而努力争当“升旗手”,是人们,尤其是小学生们心中向往的一大愿望。《今天我是升旗手》(编剧蔡晓英,导演许曼地)就讲述了小学校园里围绕升旗手的选拔所引发的动人故事。

    这是一台真正的儿童剧,写学生生活,由学生演出,在校园里成长。该剧根据黄蓓佳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光明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肖晓执着追梦,一心想当升旗手,最后终于梦想成真的故事。

    想当学校的升旗手,是肖晓从三年级就产生的愿望——“这是我,小小梦想。这是我,心中向往。”为此,他一直努力做好事,关心集体,帮助别人。就在小学毕业前夕,班主任梅老师才在班里宣布肖晓将担任学校下一周的升旗手。这消息不仅让肖晓感到喜出望外,班里的同学们也为他高兴。就在肖晓为当好升旗手认真做准备时,事情发生了变故,学校临时决定把升旗手换为刚刚获得全省作文大赛第三名的林茜茜。这对肖晓的打击太大了,他怎么也想不通。当不成升旗手,肖晓就想去北京看升旗,一个人从家里偷着跑出来。肖晓在火车站遇到了来自青山村希望小学的学生,他们是由曾校长带领去北京看升国旗的,尽管他们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都不如城里好,但学生们却信心满满,有理想,有志气。就如曾校长说的:“只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我相信你们的未来都是闪闪发光的!”这句话对肖晓产生了很大触动。然而,真正解开了他的思想“疙瘩”的是他爸爸的一席话——

    “你为什么非要当这个升旗手呢?”

    “那是我的梦想!”

    “你知道升旗手的意义是什么吗?”

    “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就像爸爸是个军人一样,只要国家召唤,定会义无反顾。”

    “肖晓,只要心中有国旗,人人都是升旗手!”

    爸爸的话使肖晓恍然大悟。他对前来关心他、安慰他的同学们说:“我为了当升旗手而做好事,动机就不纯。”

    这是一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儿童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赞扬集体观念和团结互助、助人为乐、互帮互学的行为。该剧的成功,是编剧、导演和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导演对舞台节奏的整体把握,运用舞美、灯光、音乐等技术手段,对大场面的调度安排,有气势,有力度,有感染力,欢快、活泼、灵动、激情,结尾升旗仪式的场面产生了震撼人心的效果。同时,深入开掘儿童的细腻情感,精心塑造小学生的艺术形象,表现出他们率真的情感、纯洁的心境、青春的激情、初生牛犊式的冲动、知错就改的真诚,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该剧的演出是以歌舞演故事,增添该剧的审美意蕴。

    让小学生扮演剧中的儿童角色,是该剧演出的一大亮点,也是主创者共同的理想追求。剧中塑造的人物形象个性鲜明,非常亲切感人,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示范。小演员们表演真挚、质朴、本色,有激情,有追求,载歌载舞,演活了每个人物的独特个性。

    在同学们来看望离家出走刚刚归来的肖晓的那场戏中,同学们没有指责肖晓,而是各自检讨自己的行为,真是温馨极了,让人感受到同学之间互相关爱的深情。尤其是林茜茜来向大家“道歉”所引发的故事,更让人感到心里舒畅。同学们都羡慕林茜茜学习好,而林茜茜却说:“其实,我很羡慕你们……能在一起唱歌跳舞玩游戏。可我一点儿也不开心,除了学习,我什么也不会,没有资格成为升旗手。”这样的亲密无间、倾心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情感,深深地感染了剧场里的儿童观众,使他们不仅思考自己的学习和理想,也引发了他们对“谁能当升旗手”的种种思考。

    剧中,光明小学和青山村希望小学结成对子,互帮互学,共同举办“同在国旗下,牵手共成长”少先队主题活动,并举行升国旗仪式,肖晓担任升旗手。当雄壮的国歌响起,不但舞台上的小学生充满豪情,向国旗敬礼,观众席里的观众也起立、敬礼,高唱国歌,凝望着国旗冉冉升起。此时此刻,整个剧场台上台下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每个人都激动不已——

    “升起祖国的骄傲,升起人民的荣光。”

    “招展于蓝天的中国红啊,与我们胸前的红领巾竞相辉映!”

    “胸前的火光燃烧着希望,今天我是升旗手,与祖国同行,我心怀远方!”

    由此可以说,该剧的演出,不仅给观众带来了审美的愉悦,而且是对每个人的一次精神洗礼,把爱国主义教育化为艺术的乳汁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鼓舞着每个人的士气,引领着孩子们成长。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