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开始了,您有什么高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8-03-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伊 人(楼主)

根据去年出台的《浙江省教育厅关于积极推进初中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我校积极参与到分层走班试点工作中,选择初一年级部分班级,将学生按学业基础、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和特点分为三个层次,认真合理安排教师及教学任务等,进行数学与科学两科的分层走班。试行了一段时间,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但我们心中还是没有底,特别是在分班时,有些家长很不理解。如果孩子被分到基础班(A班),家长就有情绪,害怕学校会放弃孩子;在具体教学中,由于教师都是尝试者,备课、上课及作业选择上都处于摸着石子过河的状态,压力不小。学校教务处、教研组在分层走班上也缺少有针对性的指导。所以,分层走班试验步履蹒跚。

各位坊友,贵校有分层教学经验吗?我们迫切需要您的帮助与指导。

龙泉大喇叭

因材施教在教学中原本就应该施行。一个班级四五十个学生,优秀拔尖的是少数,大部分是中等生,也有几个是学习比较困难的,这就给教师备课、上课带来了难度。三个层次的学生要兼顾,理论上是行得通的,但要有比较高超的教学技巧。因此,还是用分层走班教学比较合适。但家长们不理解,这就要教师去做好解释工作。

伊 人

初中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教学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系统工程,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完善。如何施行“学为中心”的学习方式?如何完善班级管理机制?如何改进学习评价和教师评价制度?

龙泉大喇叭

相同层次的学生集中学习,可以使教学更如精准。分层应该是流动的,在中班优秀,进到快班;在快班不适合,调整到中班;而学校最应该重视的是学困班。所以分层,不是追求升学,而是让全体学生获得更好、更实质性的发展。

伊 人

我校将学生分为ABC三个层次。分到A班(基础班)的学生家长就不乐意啦,他们问得最多的是:“我的孩子分到基础班,还有考上高中的可能性吗?基础班的教师能不能真正负责?”

教师也有疑惑:“担任基础班的教学会不会没有业绩,拿不到奖励?”

杨铁金

分层走班教学,是教育主管部门极力推进的课改举措,跟当前许多教育改革一样,部分学校轰轰烈烈,其中夹杂着诸多真真假假;更多学校则在等待、观望。许多学校缺乏的是条件与氛围,比如校内的教育资源以及来自家长的支持。

伊 人

首要之事是家长、教师、学生明确分层走班教学的目的及意义,此举才能很好地落实下去。教育部门可以通过开现场会的方式,组织学习交流,研讨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舞动的音符

分层走班关键看是否对学生有利,看教学内容是否刚好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差不多。还有分层作业设计也要跟上,如果课堂不同,作业却一样,分层就是空话。

本话题可继续讨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