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善于“秀”自己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8-03-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虞大明

众所周知,但凡学生都具有“向师性”。所谓“向师性”是指模仿、接近、趋向于教师的一种自然倾向性,是学生的本质属性。有人曾把学生的这一心理特征形象地比喻为花草树木趋向阳光。因此,作为教师,不仅要通过全方位的修炼使自己具备可“秀”的资本,还需要有意地、精心地,甚至有些“刻意”地“秀”自己。

当然,这个“秀”,不是作秀,而是要秀出教师的专长、价值取向、理想追求、人格魅力……以此带给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这样的“秀”,会让教师成为学生崇拜的偶像,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怎么“秀”出自己?比如,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首先要积极“秀”出下水文。习作教学最难立竿见影,而学生的习作一般从模仿开始。如果让他们接近一个“勤于写作、笔耕不辍”的教师,那么他们一定也会爱上写作从而写出优秀的文章来。下水文不单是凭借优秀的文章正面下水,也可以呈现问题文章负面下水。比如,我在执教“美丽崇文”时,故意“秀”出单薄的、口号式的下水文:“我们的操场真大啊!我们的校园真美啊!我爱我们的校园。”此文一出,顿时激起千层浪。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示应该写清楚操场是如何之大,校园是如何之美,可以通过列数字、打比方等表达方式。这是一种教学策略,在分析讨论之中学生自然就知道了文章该如何写好。“秀”出大量的下水文,一方面为的是帮助学生打开思路,习作应当是无拘无束的,包括习作的内容、语言、表达形式都应无禁区;另一方面就是试图打破当下学生“被习作”的状况,改变学生为了考试、作业而不得不习作的局面,引导他们养成习惯,用自觉、自愿、自发性的写作来铭记成长的足迹和快乐的童年。

其次就是要积极“秀”出典型事迹和正能量。教师要想不愧对“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就必须在人格塑造上积极履行“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道德标准。“言传身教”是教育的本真,但很多时候,“身教”胜于“言传”。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教师本身就是立体的、会呼吸的课程资源,所以,要“秀”出教师自己的处世态度,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正能量化身和精神导师。事实上,但凡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都必须率先垂范。

再次,就是要积极“秀”出“十八般武艺”。比如,小学教师应是“全能型”教师,而小学语文教师更是如此。小学语文教师有时像“编导”——要有设计和编排课本剧的能力;有时像“演员”——能声情并茂朗读课文甚至表演;有时像“书法家”——指导孩子写出漂亮的字;有时像“音乐家”——擅长为朗读选择合适的背景音乐;有时像“画家”——能寥寥几笔画出神形兼备的简笔画……当然,这仅仅是“像”,跟真正的“家”比起来相距甚远。但是,这些涉及“听、说、读、写、书、画、唱、演”等的“十八般武艺”,是教师的基本素养,值得每一个教师用一辈子去修炼。因为,教学需要,更因为,学生喜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