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益萍:数学还可以这样“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8-03-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林静远

“同学们,一个人真的可以‘腰缠万贯’吗?”3月底的一天,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副校长、数学教师徐益萍又为六年级学生布置了数学实验作业。回家后,学生王宇璇从古董店里买了一枚铜钱,称出重量为4克。每一千枚为一贯,那万贯就是40吨。他觉得,一个人不可能‘腰缠万贯’。学生王家旭则在腰上挂上了两箱牛奶一共12千克,结果重心失调,得出同样的结论。不过,有位学生提出了不同意见,古代人不可以‘腰缠万贯’,但现代人可以。因为一身名牌服饰,价值就有上万元了。像这样既好玩又有趣的数学实验作业,在徐益萍手中频频出现。学生们在“玩”中体验到了数学魅力,学到了数学知识。

数学实验作业脱胎于徐益萍开发的“数学家”拓展性课程。其背后是她多年来对小学数学教学的思考。说起开发“数学家”课程时,徐益萍回忆,四年级课本中有道题目:1亿有多大?教材里有通过测算1张纸的重量推算出1亿张纸的重量,也有通过走1亿步让学生感受数字的巨大。看着这些内容,她心想,实验能让学生走近数学,也能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再者当前很多学校虽也布置实验作业,但都零零星星,没有形成系统。于是,2015年徐益萍决定开发以实验作业为主的“数学家”课程。

全新的教学思路,带给了徐益萍全新的思考。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布置大量作业了!徐益萍首先带领数学组教师进行了作业改革。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减负声,徐益萍想,如何在减少学生作业量的同时提高学习质量?为此,他们决定除周末留有书面练习外,平时几乎不留家庭书面作业,让学生把剩余时间用于完成数学实验作业上。

说实话,这项活泼有趣的数学实验作业,一开始在校园中推开不是那么容易。当时,教师们虽觉得比较新鲜,但也比较迷茫,无从下手。徐益萍就指导教师要从教材中挖掘素材,也可以挖掘新增长的知识点作为实验题目。为此,她还带头开出示范课。看到了课程的优势,很多教师也跃跃欲试。

“这些实验作业不仅整合了各学科知识,更是来源于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被小学生所理解、接受,爱上数学。”徐益萍说,“学生在完成作业中,会激发很多灵感。问题的答案并不是唯一,只要能自圆其说,我们都给予鼓励。”

“给你们8万元,怎么进行理财,让它既安全又收益高?”学生马上开始了交流讨论。“我曾经去过银行,了解到理财种类,有定期、买国债和非保本这3种形式。”结合自身实际,学生王然选择了非保本理财。学生胡晓萌则认为,非保本理财虽然受益高,但风险也大。因此她选择购买安全性高、风险小的国债。

一粒米有多重?给我一把尺,可以量出世界的高度……这些题目都引起了学生的兴趣。看着学生们快乐地实践,徐益萍对布置实验作业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不只是贴近生活,我们通过数学作业,更是要引导学生关注当下的热点难点问题”。

去年寒假,徐益萍布置了一道一次性纸杯的题目。五年级学生骆展羽在15天里,统计了家中客人和消耗纸杯的数量,再测算出了一只杯子的体积。最后得出结论,人均每天消耗的纸杯面积为409.75平方厘米。按此推理,杭州市901.8万市民在15天里消耗的纸杯面积为1个西湖,全省4898万人为5个西湖,全国133972万人为129个西湖,这个数字相当惊人。骆展羽觉得,一次性物品使用较为方便,但也浪费了大量的能源和资源,造成了环境污染。他呼吁,尽量少用纸杯,多用茶杯,让大家共同保护环境。

随着“数学家”拓展性课程的不断推进,徐益萍布置数学实验作业时,也动员家长一起参与。这在她看来,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家长关注数学实验作业,增加亲子互动。在算算妈妈的头发有多少根的题目中,学生卢廷轩通过测量妈妈1平方厘米头皮中的头发数量,从而再测算出整个头的头发数量。有时,徐益萍还让家长也走进课堂点评。

现在,徐益萍不仅让学生实验,更是让学生把课题制作成PPT在课堂上给同学讲解。她还让学生结合平时学到的知识自主设计实验作业,比如古诗中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潭水真的有一千尺深吗?一千尺是多少深?再比如,才高八斗,八斗到底有多高?这些,都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安全记心上     下一篇:这里有家学生作品专卖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