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模式助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以三大模式为区域教育发展持续赋能,坚持扩资源和提质量双向攻坚,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新需求,实现教育供给升级,助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1+N+9”升级集团化+办学模式

    在《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沈阳市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引领下,铁西区以“1+N+9”结构厘清集团化办学的中国式现代化治理体制下的新关系,让治理与授权相伴相生。

    “1”为设立一个集团党总支,完成顶层构建和专业引领;“N”为设立各分校独立党支部,各分校的党支部书记兼任独立法人校长独立行使学校的法定办学权利和义务;“9”为设置9个中心职能层,即课程研发推进、教师专业支持、学生成长服务、教学实践研究、文化创意推广、信息资源开发、家校社联动、幸福教育创建、综合素养评价九大中心。此模式突出党的领导,以纵横贯通的工作网络形成交叉、双向的管理矩阵,纵向强调集团由管理控制的行政方式向引领、服务、支持的专业方式转型,尊重分校的办学主体地位;横向则由各校级党员干部分别担任9个中心的负责人,实现集团智力资源共享,搭建“一岗双责”“党政一体”的基本管理框架。

    通过纵向统筹赋能和横向合作互动,建立起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集团治理新样态,完成一幅组织更紧密、办学更自主、业务更关联、发展更强劲的新版本集团发展工程图。

    “一网多研”重塑协同办学模式

    2023年,铁西区利用区域丰富的企业、高校资源开展合作办学。

    一是挂牌10个不同功能的校外协同办学基地,形成“校内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的办学样态;二是通过建立“铁西云端网络教育资源交互平台”,设置教学指导、科研帮扶、“大思政”课程体系、实践基地等板块,每个板块由各中小学、企业和高校共同组建团队,形成职能明确、分工清晰的顾问团、指导团、帮扶团与服务团等团队,实现铁西智力资源共享,从资源交换走向知识创新;三是利用该平台记录办学主体间互动、交流、论坛、考察等事件的目标计划、核心内容和实现成果,并运用数据分析评估关联、效能,从而为协同办学提供实证支撑和改进思路。

    通过“一网多研”,一方面充分整合高校及企业特有的文化、知识和技术优势,另一方面与双因素激励理论结合,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协同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从而为协同办学举措真正落地实施奠定基础。

    “三大互动”开启驻村办学模式

    驻村办学,即效仿驻村书记的方法,公开选拔一批有情怀、有能力、有经验的教育人组成智囊团队,签订三年合同,结合农村学校实际,以“三个互动”实现学校办学质量快速提升。

    一是文化互动,以教师研训为基础点,构建与升级价值体系。由驻村教育专家分板块从区域教育的历史传统与文化价值、教师的职业道德与精神风范、从师的教育理想与生涯规划等十个命题作专题培训,宣讲教育理念,呈现专业案例,为教师“立心树魂”,顺应乡村教育的独特性和差异性,引导乡村教师在思辨、讨论和交流中,建构和优化自身价值系统,为乡村教师“强心铸魂”。二是项目互动,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学校知识体系。深入考察调研乡村学校办学现状,挑选亟须突破的问题分列设置成不同的项目任务,通过向各驻村干部和教师招标选聘项目负责人,自主设计项目破题计划,自主推进项目运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将分散的碎片知识、浅层经验转化为系统化、结构化、专业化的组织知识,实现乡村学校的课程升级和实践迭代。三是发展互动,以组织为生长点,激活与赋能生态体系。每季度开展校间观摩、活动共享、专项督导、专业问诊等活动,增加驻村办学的学习与分享、联系与沟通的机会,让驻村办学的合作力、创造力不断提升;每学期开展城乡互动活动,变单向输送支持为双向互动,不同组织的文化在合作中彼此影响、相互融合,弱化相互之间的差异和冲突,扩大彼此之间的共识和促进,形成齐头并进、相互赋能的多元教育生态。

    通过“三个互动”的整合、转化,打破了城镇与乡村的封闭和隔离,构建了一个有合作的、有支持的、可持续的、均衡的区域教育生态体系。

    自“三个模式”运行以来,铁西区从数量与规模的增长阶段转向质量与内涵的提升阶段,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持续扩大,教育改革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每一所学校,有力地提升了区域整体教学质量与教育水平,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切实保障教育公平的推进与发展。

    面向未来,铁西区将继续创建更优的模式建构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营造铁西教育“南优、北富、西强”的新格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沈阳市铁西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贾晓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