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英语: 为学生启智增慧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个人简介
周大明:福建教育学院外语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专家,福建省中学英语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福建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委员会副理事长;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参加国家统编初中英语教材编写;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3部,2022年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什么是教学主张、该如何提炼?后来,经过理论学习,我明白了——教学主张就是名师对教学的一种坚定的见解,是个性化的、独特的、稳定的教学风格。”

    智慧的本质是思维。2017年教育部颁布的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以及2022年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无一例外地将思维培养作为课程目标和各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内容,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包含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这些年来我念兹在兹的思维英语目标追求与新时代英语教育新要求偶遇巧合,我内心的自豪感无以言表。    

    英语学习要理解与记忆并举

    2011年,我有幸入选福建省首批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对象。名师研修最具挑战的任务是要求每个人提炼自己的教学主张,并把自己的教学主张以专著或核心期刊论文的形式呈现出来。什么是教学主张、该如何提炼?这让我一段时间内非常苦恼。后来,经过理论学习,我明白了——教学主张就是名师对教学的一种坚定的见解,是个性化的、独特的、稳定的教学风格。

    基于这样的理解,我反思自己20多年来从教的恒定特征,重视思维可以说是我的一贯特点。我的学历起点低,1982年中师毕业走上中学英语教学岗位,为圆大学梦,选择参加自学考试。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自学考试,没有辅导班,没有复习材料,我抱着指定的教材对章节内容进行逐一解构、消化吸收,受古训把书从厚读到薄、再从薄读到厚的启示,通过提炼关键词、概述大意等方法,梳理知识的内在关联,再通过关键词、树状图等回忆还原章节的核心内容,效果很好,1987年毕业还获得“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优秀毕业生”称号。

    教学中,我把参加自学考试成功的经验做法迁移运用到课堂中来,阅读中引导学生寻找课文的主题、主线、主旨,指导学生梳理文章框架结构,启发学生对结构内的段落章节用一句话、一个短语或一个词来概括其大意。这些活动让学生很快抓住了文章的主旨要义、梳理出框架结构,并借助主题句、主题词还原概述文章内容,英语学习不再是死记硬背语法词汇了,而是理解与记忆并举。这对学生而言是一种思维挑战,是一种愉悦的心智劳动,学得快记得牢。他们戏称我的教学风格为“DAMING STYLE”。

    了解了我的治学从教经历后,我的名师培养理论导师黄远振教授对我说:“你的教学风格就是用思维策略学英语并在英语教学中发展思维能力,何不用‘思维英语’作为你的教学主张?”是啊,长期以来英语教育备受“费时低效”诟病,其症结在于学习方法单一,学习内容浮浅,死记硬背机械刷题大行其道,“哑巴英语”就是这种教学方法的产品特征。导师鼓励我继续深化思维英语的理论研究,构建思维英语教学模式,为英语教育启智增慧开辟新赛道。

    思维英语教学理念有何特点

    思维英语的核心理念是用思维策略学英语,在英语学习中发展思维,倡导“学思结合、为思而教、阶段侧重、整体推进”。人们或许会问,思维英语与英语思维有何差异?其实,这二者的差异类似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即学科教学以传道为先、寓德于教;思政课程是一个结构体系、一种物质存在,包含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教材、教学及评价。同理,思维英语是一种教学理念,要求教师具有思维意识和思维自觉,能动开展学思结合的教学实践;英语思维是一种思维方式,指用英语语言进行思考表达,是英语学习的理想境界。但是,根据乔姆斯基的语言习得理论,对于英语作为外语的中国学生来说,练就英语思维极其困难。

    思维英语推行“文本+”课堂形态,将语言学习和思维训练统摄于文本情境中,做到单词拼读自然化、词汇学习语境化、文本学习问题化、问题探究思维化、思维培育活动化,“学—思—用”一体,在学习理解中侧重训练分析归纳、抽象概括等逻辑性思维,在运用实践中侧重训练分类比较、推测判断等批判性思维,在迁移创新中侧重培养聚合发散、模仿创生等创造性思维。思维英语注重把语言知识、语言技能作为教学对象,在教学情境中解决问题、建构知识,在主题阅读中厚植人文底蕴,推动转识成智。

    如何构建思维英语教学范式

    思维英语建构“情境—问题—知识”三角框架,其中,情境是切入点,问题是着力点,知识是落脚点,目标是发展思维、启智增慧。

    下面笔者围绕“三点”具体阐述如何开展思维英语教学。

    情境,即学思情境,教师应利用情境转变学习者身份,使之开展认知、情感和社会的学习活动。学思情境主要有三类:一是活动情境,教师要设计综合性、关联性和实践性的学习活动,使学生在真实活动中发展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二是文本情境,所有课型都是从文本出发,如文本+词汇教学、文本+语法教学、文本+听说教学、文本+读写教学等;三是主题语境,教师要围绕三大主题和单元子主题选用富有时代性、趣味性、教育性的读物,开展群文阅读,形成内容与时空的共振情境,增强学习的代入感。

    问题,即利用情境解决理解性、探究性和创造性问题。如通过悬念制造、反问诘问等手段,制造认知冲突,达成问题诱思;根据文本内容设计问题链,通过层层递进的问题链,引导学生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理解文本、探究文本,挖掘内隐于文字背后的意蕴,发展高阶思维。学思情境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强调在思维活动过程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明确问题、提出假设、验证假设与反思改进。

    知识,即英语学科的教学内容,学习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价值性知识。情境是知识的场景,问题是知识的介质。基于“问题情境”的知识教学应采用三种策略:一是向内部延伸,即联系课文、单元或相关话题的学科知识,让学生构建更大范围的知识体系;二是向外部延伸,即联系课本知识与生活经验,让学生走向知识与社会生活的意义关联;三是向主体延伸,即联系学科教育与学科素养,让学生走向主体性的丰富蕴含。

    在“情境—问题—知识”三角认知框架结构中,思维是学习策略,更是发展目标,即要通过学习提升学生思维能力。为此,我认为开展思维英语教学最重要的是遵循英语学习规律和学生认知发展规律。我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易学—乐学—巧学”提质增效机制。

    易学,即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学得快、记得牢。词汇教学可运用自然拼读法,让学生做到“见词能读、听音能写”,帮助学生尽快甩掉单词拼读的拐杖。知识讲授要创设问题情境,使语言学习语境化,在情境中运用知识,用知识去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学中做、做中学”。阅读教学要文本问题化、问题思维化、思维活动化,开展主题阅读、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让学生在阅读中附带性习得词汇语法,在读写联动中深化语义认知,领悟语用功能。

    乐学,即创设乐学环境,教师对学生要关心关爱、欣赏包容。教师要有教育情怀,饱含“爱”和“兴趣”。“爱”,即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包容学生的成长性试错,欣赏学生的过程性表现,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乐其业”。“兴趣”,即保持创新意识和进取姿态,以阳光心态接纳每一个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专注所思所研所教,创新教学方式,拓宽资源渠道,积极运用激趣、情趣、意趣等方法,让学生对教师、课堂、读物葆有兴趣,怀有向学心,产生可持续的学习动力。

    巧学,即创建便捷高效的教学模式,大道至简,简而不凡。“巧”即基于“情境—问题—知识”结构体系和“教—学—评一体化”课堂机制。如构建综合课USE(理解—分享—表达)教学模式,教学目标指向“听得懂、捋得清、说得出”,创设阅读课RISE模式,做到“输入理解,探究赏析,梳理重构,迁移创造”逐步进阶。

    我从教的第一所学校是一所乡镇中学,我把自己的第一届学生从初一带到高三,而后又连续教了13届高三班,每届学生高考英语成绩都很好,这与思维英语教学有很大关系。2011年到福建教育学院工作后,我通过教师培训和名师工作室成员的辐射带动,使得思维英语教学理念在八闽大地渐次推广,改善了英语学习生态。学生乐学善思,一批本来英语成绩不佳的学生因思维英语而重拾自信,成就出彩人生,一批教师践行思维英语教学而成为名师。2022年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中学英语方面共有5项成果获奖,其中3个项目的主持人和2个项目的核心成员来自我的工作室。近年来,我的名师工作室成员先后有16人评上特级教师,18人评上正高级教师。

    今年,我已届退休年龄。我为思维英语的培育推广乐此一生,无怨无悔。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