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与接纳学生的情绪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每个人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每天都有新的情绪在心中涌动。有人可能会认为,这些情绪微不足道,不值得关注,但是,作为教师的我想告诉大家,再小的情绪,都有其重要的意义,都值得我们去感受和理解。

    记得有一次,我在读一本书,书中的主人公经历了一个很不愉快的冲突。我并没有亲身经历那个冲突,但我能够通过书中的描述,感受到主人公的痛苦。这个经历让我意识到,情绪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力量,它可以跨越个人经验的界限,让我们在别人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无论我们的文化背景、年龄、性别、职业如何,都可以在别人的情绪中找到共鸣。

    这种共鸣是一种非常宝贵的力量,它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别人,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这种共鸣让我们更加关心别人,更加愿意为别人付出。然而,情绪并不总是积极的。我们也会经历一些负面的情绪,比如焦虑、恐惧、愤怒等等。当我们感受到这些情绪时,可能会感到孤单、无助,甚至绝望;当我们看到别人在经历相似的困难时,可能会感到一种深深的连接感。我们会知道,自己并不是唯一感到恐惧、无助的人,还有很多人也在经历着同样的困难。这种共鸣让我们感到不再孤单,感到有一种力量在支持自己。

    作为教师,感知学生的情绪,努力与学生的情绪产生共鸣非常重要。这种情绪共鸣是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有针对性地找到学生身上存在的个性问题并相应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基础。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我们的每一种情绪都与这个世界有着深深的联系。在师生交往中,每一次的情绪体验都是宝贵的,无论是快乐的时光,还是痛苦的时刻。它们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更加理解这个世界。每一份情绪都是一种生活的体验。人们在情绪中寻找共鸣,也在情绪中寻找理解。每一种情绪都是一种生活的信号,这些信号并不是无意义的,它们在向我们传达一些重要的信息。教师不要忽视学生任何一种情绪,并且要努力学会去接纳学生的情绪,去感受学生的体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旬阳市小河镇中心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