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礼仪教育培养内外兼修的商贸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礼仪是宣示价值观、教化人民的有效方式。”高校作为育人的主阵地,更需要积极推进礼仪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礼仪素养,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行为规范、文明风尚。

    近年来,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中华文明礼仪教育”为抓手,挖掘“中华文明礼仪”丰富内涵,提出“承礼义精神,行君子之道”的育人理念,在校内广泛开展礼仪教育活动、开设礼仪教学课程,贴合区域人才培育需求,根据职业道德、职业思想(意识)、职业行为习惯的要求,同时将礼义精神贯穿其中,系统规划礼仪教育元素,形成了一套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的礼仪教育体系,引导学生知礼仪文化、行礼仪之道、弘礼义精神,培养内外兼修的现代商贸人才。

    以礼育心:多元文化融合,丰富礼仪教育内涵

    学校在礼仪教育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商贸文化和国际社交文化等多元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公共礼仪、专业礼仪、第二课堂活动课、社会实践课“四个课堂”。以传统礼仪、校园礼仪和职场礼仪等为主要教学内容,将中华文明礼仪融入到思政工作、专业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中。遵循“体会礼义之道”“体验礼仪之美”“体悟和合文化”“体行君子之道”的递进式育人逻辑,形成“人格美、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的“四体四美”礼仪教育内容。文明礼仪教育也被纳入到学校德育工作中,将“四体四美”教育内容融入到学校“志愿服务月”“国旗下讲话”等德育活动中,同时制定《学生行为守则》《礼仪教育活动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学生行为。

    学校还围绕“四体四美”教育,开设“商务礼仪与沟通”“商务礼仪与职业形象塑造”“商务礼仪与职业素养”等课程,以四大行动构建礼仪教学新体验。一是开展固本行动,通过系统梳理中国礼仪文化发展脉络,将“重礼守义的文化内涵”“和合共生的商业智慧”和“有礼有度的宝贵品格”贯穿教学内容;二是开展“培根”行动,通过寻溯每个礼仪知识点的“根”,让礼仪知识有深度、有文化;三是开展“塑形”行动,通过教学活动、专业社团活动、实训项目引导学生理解礼仪知识、运用礼仪技巧,塑造职业形象,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四是开展“铸魂”行动,通过课堂教育主阵地和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文化内涵与意志品格,培育“五育并举”、有礼有度的高素质人才。

    以礼育身:多链教学并行,创新礼仪育人路径

    在礼仪教学中,学校积极搭建教学智库,优化教学机制,创新“共教共学—三堂浸润—五境递进”教学模式,通过健全师资链、场景链、课程链等,避免出现教学主体单薄、教学场景单调、教学流程单一等问题,多链路推进“明礼、塑形、强能、致用、铸魂”递进式文化育人新路径。

    通过“共教共学”建强师资链。形成“礼仪名师、任课教师、企业导师、朋辈小夫子”等多元教学主体,开展校内名师、企业导师、礼仪培训师等联席教学,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同时以朋辈小夫子领学,组建“生生”学习小组自主探学,通过任务探索等活动,在课堂教学、第二课堂等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多元联动。

    通过“三堂浸润”建全场景链。通过构建“云课堂—主课堂—大课堂”全域覆盖式教学场景,形成礼仪教学空间文化全融通的浓厚教育氛围。一是云课堂启学,在礼仪教学中通过建设线上课程库、微课库等云端教学智库,让学生可以通过线上自学自测学习礼仪知识;二是主课堂教学,综合利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同时活用校内外文化育人场馆及实训室,设计多种礼仪、商务沟通等教学活动;三是大课堂践学,将所学转化为礼仪实践、社会服务等,并形成传播礼仪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项目,让学生学习礼仪之道。

    通过“五境递进”建优课程链。礼仪课程一般开设于学生大一下学期,前置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商业职业素养等课程,唤醒学生礼仪意识,后置商务谈判等专业课程,进一步夯实礼仪教学成果。课程内,施以“赏以入境、学临其境、练入佳境、评益精境、拓无止境”五境教学流程,循序渐进融入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等教学任务主题,引导学生成为弘扬礼仪文化和传承礼义精神的践行者。

    以礼育行:多维渠道拓展,提升礼仪育人实效

    学校将“商贸礼仪发展、职业岗位素养、专业人才培育”三位一体育人理念融于礼仪教育全过程。通过改革第一课堂、丰富第二课堂、延伸第三课堂,创新文明礼仪进校园、进生活、进赛会、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的“六进”礼仪实践育人路径,健全文明礼仪社会服务体系,多渠道传承礼仪文化,服务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礼仪实践教育成效获得行业企业的广泛关注,学校成立礼仪培训专家讲师团,先后面向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开展了百余场礼仪培训,得到广泛好评。培育学生礼仪社团、志愿服务队等,带领学生服务浙江省新零售大会等大型赛会,开创了礼仪实践教学新局面。校企合作开发的礼文化体验项目“古礼体验”“汉服文化体验”等,已转化为创新创业实战项目、科研竞赛成果等,并运用到30余个乡镇企业项目当中,引领礼仪育人新风尚。

    经过不断探索、创新、提炼、沉淀,如今,随着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礼仪教育的深入推进,学生文明礼仪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文明校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未来,学校将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养一批品格高尚、内外兼修、知行合一的现代商贸人才。

    (秦蕾 张淑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