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然而,笔者发现,我国大学生的调查研究能力总体相对较低,相关教育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等教育服务社会发展。首先,大学生对调查研究理念了解不足。许多高校没有开设培养学生调查研究能力的通选课,大学生对于调查研究的意义和方法缺少认知,不能有效提炼和分析信息,无法针对实际情况提出科学、实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其次,高校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的质量参差不齐,部分教师无法为学生提供有效指导。学生调研时缺乏明确目标和训练指导,难以进行有效信息收集整理,更谈不上论证和分析,导致项目质量不高,甚至产出错误结论。 

    调查研究应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一是正确认识世界,二是有效改造世界。正确认识世界是前提,有效改造世界是目标,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起点和终点。在文件提出的12个方面的重点调研内容中,有6个方面分别涉及乡村振兴、发展安全、文化治理、共同富裕、生态建设、教育就业等领域。这里既有我国社会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也明确指出了青年学子应该致力达成的目标。这些也是近几年“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的重点命题,彰显了国家和社会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期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调查研究,大学生能够系统理解社会现象,掌握相关背景知识、现状、发展趋势和未来前景。通过分析数据,可以厘清全局和局部、短期和长期、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提出有利于问题解决的方案。当今时代,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实地调研并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调查研究能力可以为大学生的学业发展、职业规划和社会发展提供支持。 

    具体到创新创业活动中,调查研究大有可为。首先,调查研究能力可以帮助制定创新和创业计划。通过调查研究,大学生可以更全面地了解目标领域内的市场需求、政策潜力和现有竞争态势,从而制定更加详细和实用的计划。其次,调查研究能力有助于进行风险评估和预测。创新创业领域存在着不确定因素,调查研究可以帮助大学生了解并预测这些风险因素,从而提前采取措施、避免风险。再其次,调查研究对于创业项目实施和持续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大学生可以通过调查研究的实际情况,调整策略、配置资源并优化项目。

    基于以上认识,有必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一是提高调查研究在创新创业活动中的重要性,加大调查研究理论的学习。二是推进调查研究与学科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学好用好调查研究,真正做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三是完善调查研究考核制度。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立项、实施、结项评审过程中,加大对调查研究真实性、科学性、有效性的考核力度,避免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中出现虚假、外包等现象。

    调查研究能力已经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应致力培养的核心素质之一。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能力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提高大学生调查研究素质,夯实创新创业教育,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供更有效的支持和保障。

    (作者单位系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