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高飞 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空乘教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自2023年2月以来,民航业加速复苏脚步,国际及地区航线复航及加密计划不断推进,国内航空公司重启大规模线下招聘,为国际地区航班恢复人才储备,民航业对高素质、技能型乘务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在此背景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空中乘务专业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牢牢抓住这一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以空中乘务一体化师资培养为抓手,以省域中高职学校为主体,校企校际凝聚合力,积极探索空中乘务中高职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的人才培养机制,构建空中乘务一体化人才师资培养新格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领航、护航。

    精在定位、准在发力

    增强空乘中高职一体化师资力量

    中高职贯通培养是未来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形式,在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中,一体化师资培养是重中之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空中乘务专业通过创新实施空中乘务一体化师资能力培训和实践空中乘务中高职一体化“师徒结对”等形式,全面增强空中乘务中高职一体化师资力量。

    蓄力聚能,实施多轮次空中乘务一体化师资能力培训。空中乘务专业实施中高职一体化贯通培养,及时调整一体化人才培养重心,统筹中高职学段培养目标与过程,教师发力是关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优化师资、精准定位,实施多轮次浙江省空中乘务中高职一体化师资培训,把握一体化师资培养节奏,多年积累、持之以恒,确保实效。自2021年浙江省教科院启动中高职一体化专业改革试点以来,截至2023年8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空中乘务专业已组织多轮次空中乘务中高职一体化师资培训,150余人次参与培训,涉及浙江省开设空中乘务中高职一体化的35所院校,并吸引全国开设空中乘务专业的众多院校共同参与培训交流。培训深入解读中高职一体化职业能力标准、专业教学标准与人才培养指导性方案;统一一体化教学理念与目标,进行航线训练与课程教学案例分享;邀请国航、厦航、国泰、阿联酋航空等航空公司一线职业技能专家模拟乘务组协作,展示客舱服务规范与紧急撤离流程,参训教师在扮演旅客体验的过程中提升专业教学能力。

    师徒结对,铺就一体化师资成长“快车道”。为更好地促进空中乘务中高职一体化师资团队中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学校创新实践空中乘务中高职一体化“师徒结对”,中高职教师互帮互助,为一体化师资的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活力。师徒带教形式多、范围广、氛围浓,如在高职院校师傅带领下参与编写中高职一体化教材、共同辅导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航空服务赛项、徒弟参与中职教师教学比武等。

    创在平台、新在设计

    推动空乘校企校际协同育人创新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办好职业教育的重点所在,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难点所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空中乘务专业积极建立更开放的办学体系,打造校企合作平台,并遵循“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和价值导向,凝共识、聚合力、创特色,充分实现校企供需对接,共同搭建空中乘务一体化人才培养的“直通车”,推动空中乘务校企校际协同育人创新。

    打造平台,建立“春华秋实”虚拟教研室。为落实推进浙江省空中乘务专业中高职一体化教改工作,以空中乘务职业能力为引领、以专业教学标准为导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牵头成立空中乘务中高职一体化“春华秋实”虚拟教研室。依托虚拟教研室的校企合作平台,全国空乘“星空联盟”院校空中乘务专业教师共同参与,连接春秋航空、中高职校,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和教研活动常态化,集思广益、协同育人,有效推动长学制贯通教育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打破壁垒,创新一体化协同育人模式。空中乘务专业中高职“3+2”培养模式在浙江省实施多年,但仍然存在不少难题。为此,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认真梳理问题清单,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通过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课堂系列活动,破解一个个难题,打造一个个亮点。“职业标准引领,专业形象塑造”校企合作课堂暨浙江省空中乘务专业中高职一体化集体云端备课会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联合组织,航司一线职业能手、教员就民航乘务员发型与妆容标准进行实操展示,之后由高职骨干教师进行教学示范,直播答疑与互动。校企合作课堂聚焦空乘一体化课堂教学主阵地,凝聚校企力量,强化中高职教师双向交流,形成一体化师资建设合力。

    现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空中乘务专业中高职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正蹄疾步稳地向前推进,为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乘务人才砥砺前行。(王方 张小丽 王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