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育家精神引领师范生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强国建设呼唤高质量教师,师范生作为高质量教师队伍的源头活水,备受关注。无论是“公费师范生”“优师计划”还是“国优计划”,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师范生培养的高度重视。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为广大教师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践行培根铸魂的光荣使命提出了根本遵循,也为涵养师范生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自主发展能力给予了方向指引。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体现了教育家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对于师范生而言,应深刻认识到教育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项事业,自我生命只有不断融入宏阔的教育事业之中,才能真正奏响华丽的人生乐章。具体而言,要学会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系,超越一己私利,将个人职业发展的“小我”与教育强国建设、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我”有机统一。未来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在东部沿海还是西部边陲,都能自觉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高度凝练了教师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深刻反映了社会各界对教师职业道德的美好期待。对于师范生而言,一方面要努力做涵养道德的实践者,以高尚的道德锤炼人格,用扎实的理论提升人格;另一方面要努力做言传身教的先行者,以“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远大志向规划大学时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启智润心、因材施教”高度概括了教育事业的核心内涵,体现了教师“眼中有人”的工作特点。育人智慧是师范生提升教学实践能力的集中表现,意义重大。师范生要了解教书育人规律,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充分认识到“启”和“润”是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的主要途径,持续发挥学生主体性和创造性,润物无声,实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师范生要了解学生成长规律,通过多种形式的研习和见习,在进行教学设计和实施课程教学中,持续关注新时代中小学生的特点,努力做到因材施教。

    “勤学笃行、求是创新”揭示了教师永葆活力的基本前提,是提升师范生自主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师范生要勤勉学习,努力站在人类文明和知识发展的最前沿,通过课堂教学“主阵地”和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等网络“主渠道”优化知识结构,形成终身学习和自主发展的意识。师范生要勇于创新,以开放的姿态面对教育的时代变革和学生的发展变化,不断反思改进,掌握研究基本路径,激发“新动能”,力争在教书育人和基础前沿、核心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教育强国建设注入青春活力。

    “乐教爱生、甘于奉献”是教师职业的精神底色,是教师爱岗敬业精神的直接表达。师范生要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通过多种形式的职业理想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坚定终身从教信念,增强“乐教”自觉意识,练就“爱生”扎实本领。要心有榜样,向优秀教师学习,汲取奋进力量,让甘于奉献成为职业幸福的重要来源。

    “胸怀天下、以文化人”充分彰显了教育家的社会担当,蕴藏着优秀教师立足自身求发展和放眼世界担大任的辩证智慧。正是在使命担当的指引下,一大批优秀教师在“弘道之途”脱颖而出。对于师范生而言,应学会在班级管理、课程育人、活动育人过程中涵养弘道追求,胸怀天下。当今世界变革加速演进,师范生更应主动应变,努力培养出更多具有世界眼光的“未来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力量,师范生要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精髓要义,以教育家精神涵养自身发展,以实际行动投身教育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作者系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