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学院”建设点亮党建育人之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作为重庆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红色学院”是学校外语外贸学院“1346”思政教育品牌的核心内容,也是学校重点打造的思政教育品牌之一,更是学校“三全育人”示范高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色学院”根据学生在入党过程中身份的几个转变,将培养教育划分为“卯曙——入党申请人”“晨曦——入党积极分子”“巳阳——党员发展对象”和“午晟——党员(含预备党员)”四个阶段。各阶段导师团队充分研究该阶段学生特点和需求,分别制定了符合学生实际的培养教育方案。

    创新培养教育模式,惠及学生进步全过程

    学院党总支在开展工作中,发现存在党员发展对象理论功底不强、对党员的后续教育管理不足、党员服务意识不浓、榜样示范性不强等问题。学院党组织积极思考工作开展模式,经过多年的迭代创新,在制度建设和教育方案上不断调整完善,2021年初形成了《外语外贸学院“红色学院”学生教育方案(试行)》。“红色学院”培养教育模式,让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党员(含预备党员)都可以接受有针对性的培养和教育,使学生的成长过程更加科学、更成体系。2021年以来,“红色学院”学生在上课出勤、归寝情况等常规管理方面,自我要求高,无违规违纪情况;在各级各类评优争先项目中,95%以上都是“红色学院”学生;“红色学院”学生在促进学院就业工作中也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目前,在“红色学院”接受培养的学生人数始终保持在1500名以上。

    提升实践能力,全方位促进学生成长

    “红色学院”由党总支书记担任院长,每个阶段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导师团队,学生党员协助导师团队教师开展工作。

    “卯曙”阶段从文化、实践、朋辈等六个方面开展教育引导。“晨曦”阶段主要从理论学习、反思讨论、躬身践行等五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巳阳”阶段分理论板块和实践板块对学生进行培养。“午晟”阶段从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和服务能力等五个方面对学生党员进行培养和教育

    四个阶段培养措施,紧密围绕“红色学院”理论基础和培养实践两大核心要素展开。为了让各项措施能够顺利落地,学院还制定了可操作的措施,如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达到什么样的要求等等。每条措施都与各阶段的考核指标相对应,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能够保质保量完成。近两年,“红色学院”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微课40余次;线上线下进行了60余次理论知识宣讲活动,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党的知识;“红色学院”学生自发成立文明服务队,每日积极宣传文明行为、倡导文明理念,对营造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有积极促进作用;同时还常态化服务于地方教育发展,每学期有400多名“红色学院”学生参加义务教育阶段延时课后辅导、社区服务、留守儿童帮扶等公益实践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20年,50余名“红色学院”学生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红色学院”学生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服务家乡,报效地方,多人受到当地媒体的关注报道,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彰显“红色”特色,凝聚全员育人力量

    “红色学院”是由党总支书记、导师团队、学生党员、进步青年组成的育人组织,是培养思想品德优良、理论功底扎实、服务意识浓厚、工作能力突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党培养优秀的后继人才。

    导师团队由学院教师、企业代表和优秀校友构成,根据学生的成长需求开展育人活动。“红色学院”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了“1234”党员帮扶体系:1名党员帮扶2名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帮扶3名积极分子,1名积极分子帮扶4名学生。层层传递,最终形成一张“大网”,让广大学生都能沐浴在党建育人的氛围中,从而得以成长和提升。在“红色学院”学生的带动下,各班级的班风、学风、团队意识等都有很好的提升,近两年各班学生平均出勤率比以往提高了2个百分点,达到了97%以上;学生积极追求进步的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入党申请人数量、符合党员发展条件的人数较以往同期有明显提升,成为“青苗培育”的“摇篮”;学生违规违纪行为明显下降。

    由于“红色学院”建设模式有一定的新颖性,对学生培养效果较好,在第二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2019年11月,学院提交的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申报材料被共产党员网全文刊发;多次代表学校与兄弟院校进行交流探讨,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红色学院”建设一直在路上。未来,外语外贸学院还将继续努力,通过不断的探索和总结攀登更高的山峰,力争为党建育人工作提供一种别样的方案,为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张远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