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学生读职校,是对职业教育的误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8-08-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野 渡

今年3月,重庆市合川区合川中学一名初三学生家长致信重庆市人民政府信箱,反映其女儿被学校强迫报读职业学校。投诉称,孩子在校成绩不好,班主任赵某某找她谈心说:“你成绩不好,就去读合川职业教育中心。下学期就不要在这个班里了,免得拉低班级升学率。”孩子回到家后,天天哭泣。

成绩不好,就要读职校,一些初中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把职校看作“差生集中营”。造成这种错误认知,与我国目前职业教育整体水平相对不高有关,也与相关制度安排不够完善有关。当下,职业学校的招生一般都在普通高中招生完毕后进行,客观上导致中考分数较低的学生就读职校,再加上一些职业学校学生的学习习惯不太好,很容易给外界留下“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才上职校”的印象。这是对职业教育的严重误读。

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只有类型之别,绝无高低之分,学生选择哪种类型的教育主要考量的是兴趣特长,而不纯粹是所谓的分数。我国在1996年出台的职业教育法中规定:“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中国自古以来的教育,崇尚因材施教、有教无类,追求“成就人发展人”的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教育更不会设三六九等,只会创造条件包括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事实上,近些年,我国教育发展的一大成就,就在于“职业教育的根基得到了夯实”。权威数据表明,中职、高职已分别占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这使得“不同类型学生都能获得学习深造、继续发展的机会”成为可能。中国工业化、现代化进展顺利,与职业教育提供了一大批合格技能人才有关。国家目前正在布局“中国制造2025”,对接世界工业4.0,同样有赖于职业教育为我们培养一大批高水平、面向未来的技能人才。目前,社会上对职业教育有颇多误解,甚至诸多歧视,一方面是由于没有看到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是因为现今我国职业教育水平离理想状态确实有差距。

人们常常拿德国、瑞士职业教育的“高人气”,来对比中国职教的“受冷落”。究其原因,首先在于社会认知有差距。近年来,媒体广泛宣传职业教育,职校生的就业情况很好,可职校招生依然困难,可见要扭转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任重道远。其次是职业教育的办学水平有待提高,相关配套制度政策要升级。现实状况是考试分数较低者上职校,又因为职校学风不够好,很容易产生破窗效应,如果职校在招生上获得同普通学校平等的政策,如果职业教育的投入更大,办学水平更高,职业教育的办学效益也能向德国、瑞士看齐,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误读和歧视也会自然而然消除。

强迫学困生读职校,是对职业教育的误读。根本上消除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误解,还需切切实实加大投入、增加有效政策供给,从而抬高职业教育的底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社会各界要对职业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把职业教育看成孩子人生发展的一个非常有前途的选择和途径。“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的实际体现应该是:用一个个政策和投入大礼包,真正让职业教育香起来、亮起来、强起来、忙起来、活起来、特起来。当职业教育“香”起来了,还有班主任、家长会认为职校是“差生集中营”吗?

(作者系本报特约评论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职教航母如何“变速”前行     下一篇:军营铸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