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学校蝶变“焕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户外活动音乐响起,深圳市南山区机关幼儿园的孩子们欢乐地穿过城堡园舍北楼通道,到达“小树林”,开展亲近自然的玩沙、玩水、玩泥等游戏。

    而在以前,孩子们要从活动室到“小树林”,得绕过一堵墙。变化源于南山区开展的“百校焕新行动”。南山区机关幼儿园顺势而为,打通了这堵墙。“这打破了活动区之间的物理阻隔,给孩子增加了更多与自然连接的游戏场域。”南山区机关幼儿园园长刘红丽说。

    深圳寸土寸金,土地净地供应较少,如何直面困局,高质量地规划设计学校,发挥好环境育人的综合效应?2022年3月,在南山区委、区政府部署下,南山区教育局协同多部门,推出了南山区“百校焕新行动”。该行动聚焦存量老旧校园升级改造,分3年对143所学校进行焕新。“百校焕新行动”以完善结构、解决隐患等基础类需求为核心,推进运动场馆改造、安全改造、围墙改造、智慧校园建设、厕所革命等十大类校园提升改造工程。

    “在更新校园设施时,我们采用小微改造的空间手法,通过修缮基础设施等,进一步提升校园空间的利用率,增添校园美感,打造焕然一新的校园环境。”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说,在推进“百校焕新行动”中,南山区着力探索存量校园集群设计改造新机制,统筹解决“校园”与“改造”这两类项目的痛点和难点。

    “百校焕新行动”在实施过程中,面临多个两难局面。例如,如何在暑期短暂的施工周期内,严格落实建筑规范要求?在原有建筑现实空间和结构的基础上,如何营造出更具设计感和美感的空间?在推进“百校焕新行动”中,如何处理好校园与周边社区、交通、公共空间的关系?

    有别于传统的垂直分工,“百校焕新行动”采用“研究引领设计”的反推模式。“各相关学校提出具体需求,建筑师通过实地考察和深入研究,一校一策,给出具体设计施工方案。经区教育局审核后,方案转至工务署等专业部门研究实施。”杨珺强调,“百校焕新行动”从空间可持续、技术可持续、价值可持续等多维度思考,注重因校施策,每所学校改造方案都注重考虑学校的空间特质、校园文化以及与社区的关系。

    如何让每所学校都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美感?“百校焕新行动”努力针对不同学校的具体问题,探索不同的破解方案。“百校焕新行动”不但助推改造学校更加凸显特色,而且更注重提升校园建筑的安全性。

    深圳市南山区前海学校建校已有约20年,部分建筑曾存在外墙瓷砖脱落的安全隐患。部分墙体瓷砖不但出现空鼓和脱落现象,色彩搭配也不美观。为让墙体变得更具安全性与美观性,前海学校刮除了瓷砖,并选用与学校整体色彩更搭配的涂料粉刷墙壁。前海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唐毅兵介绍:“我们选用的墙体涂料不但能吸光、不刺眼,还增添了校园的时尚感和美感。同时,这让校园与周围小区建筑融为一体,更具和谐感”。

    改造后的校园不但更美,还更加实用,前海学校体育教师韩炎志感受到,实施“百校焕新行动”后,学校很多运动场馆更便于开展体育教学了,“以前,学校篮球场与足球场之间的地面不平整,学校将校园地面拉平后,学生的活动空间变得更大更安全了”。

    据悉,南山区“百校焕新行动”2022年一期惠及44所学校、幼儿园,现均已完成设计工作,其中37所学校、幼儿园已进场实施改造提升。今年,南山区多个部门在对6所中小学开展改扩建和新建设计工作时,还共同推出“校园城市主义六校实践展”,尝试打造“社区公共图书馆”,重塑校园边界,形成校园与社区联结的接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