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优质校“花开”家门口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读到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我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基层的乡村教育工作者,倍感温暖,幸福感、责任感油然而生。

    一是深刻理解教育家精神的重要内涵,以“大情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刻认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努力践行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遵循教育原则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以“大情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坚持把德育工作摆在教育教学的首要位置,树立“人人是德育工作者,处处是德育工作阵地,事事是德育工作内容”的德育观,打造课程育人、读书育人、自我育人等德育特色品牌。针对农村学生基础薄弱情况,深化“分层异动”教学模式,让每个学生在“最近发展区”实现最佳的学习。推行“班班有特色,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年年有创新”体育运动机制,打造跳绳、轮滑、校本操等10门特色体育课程,开设“集音乐舞蹈德育于一体”的特色大课间。

    二是准确把握教育家精神的本质特征,以“硬本领”建设一支高质量农村教师队伍。发展农村教育,关键在教师。学校把教师职业认同与专业发展作为教师成长的两翼,分层开展订单式培训,处于不同阶段的教师都获得了很快发展。

    学校努力搭建分享平台,给青年教师更多成长机会。青年教师每学期必须参加教学设计、说课、解题能力等分享,帮助他们提升教育教学素养、尽快站稳课堂。

    三是主动对标教育家精神的关键内核,以“高站位”促进学校发展。作为一名乡村学校的管理者,我给自己的定位不仅仅是一名校长,而是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思考“强国建设,乡村何为”“乡村振兴,教育何为”的战略问题,在教书育人、管理服务、转型升级的实践中深化对教育规律的把握,努力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办好区域内的每一所学校。2021年,我们成立了六道河中学教育集团,辐射两所初中、五所小学、五所幼儿园,构建了幼小初一体化集团办学机制。

    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以陶行知先生为榜样,努力办好乡村大教育,让更多山里孩子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让更多优质校“花开”家门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