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改造,为好玩的童年赋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孩子们在“春田花花”的“泥巴王国”中玩游戏。 陈政 摄

    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机关幼儿园创办于1956年,目前一园三址,实施城乡一体集团化办园模式。如何基于不同园区的特点,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打造空间,支持儿童发展,成了这些年我们不断探索的问题。多年来,我们坚持基于儿童立场,为好玩的童年赋能,在把空间打造为支持儿童发展的游戏场的同时,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智慧赋能未来儿童发展,促进每一个孩子全面可持续发展。

    重构游戏空间,创造好玩环境

    游戏是孩子最适宜的学习方式,“好玩”是孩子对游戏场的最高评价。2016年3月,初任园长的我接手了两个新园区:一个是新城区的滨海园区,围合式建筑设计已经完成;一个是农村小学改建园,小、破、旧。那时我就在思考,对于不同样态的园区,在游戏空间打造上,如何基于拓展与创生的重构空间理念,让它变得“好玩”?

    顺应突破,让围合式建筑有“童”味。滨海园区坐落在配套小区,为围合式建筑。新、空、无特色、缺乏童趣、不好玩是当时园区的突出问题。如何让空间更灵动、好玩、可参与,成了我们的聚焦点。于是,我们因地制宜,在围合式建筑的基础上实现了室内外空间突破。

    一是室外空间的智慧拓展。立于两堵墙之间的大型玩具“盒子世界”,纵向打破楼层格局,从三楼、二楼皆可通向一楼。通过材质不同、难易程度不同的多种通道实现无限组合,集钻爬、攀登、平衡等多元玩法于一体,满足了不同儿童的发展需求。左右横跨架构于道路两旁的“丛林探秘”,将景观、游玩、探险融为一体,体现了孩子学习的共享开放。可随时自由组合架构的“迷宫”,打破了固定组合,集可变化与可持续于一体,孩子们每一次游玩都是全新的体验与挑战,可以激发他们探索的乐趣……这里也成了集团园的跨园游学资源,赋能游学课程有效开展。

    二是室内空间的环绕创生,实现循环式体育锻炼。孩子们走出教室,在围合的三层楼之间上下穿梭,室内体育锻炼突破空间局限,孩子们在自由快乐的“游动”中运动量得到了保障。在循环式体育锻炼中,所有运动材料就地取材。例如,美术室里的长木凳,建构区的大型积木,音体室的瑜伽垫、瑜伽砖、一体式互动机,实现了格局最大化与空间灵动感和谐统一。

    破局改造,让老旧式建筑有“趣”味。集团的龙凤桥园区是位于农村的小学改建园,最大问题是室内空间小、室外空间大但无场景化。如何破局改造呢?在“拓展与创生”重构空间理念的启发下,我们运用加减平衡、多元组合架起空间、内外连接的策略去解决问题。

    一是加减平衡。为解决教室小、走廊狭窄的问题,我们用钢结构加宽走廊,增加活动空间;增加风雨厅堂,解决雨天孩子出入及活动问题。同时,我们将原有的二、三楼教室窗户拆除,形成整体,教室内外互通拓宽了空间,为混班自主游戏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多元组合架起空间。在户外大型游戏游乐设施的打造上,我们注重游戏场域空间的重构、结合、开放共享。户外“小鹿之家”集拓展游玩与木工坊于一体,多元组合,整体架起空间,木工坊在拓展玩具下面,同时骑行区贯通其中,孩子们探在其中、乐在其中,真正体现了一个空间多种玩法。

    三是内外连接。我们充分利用户外场地优势,打造属于孩子们的游戏场“春田花花”实践基地,把活动空间智慧外延,这里有小动物养殖区、户外灶台、飞行屋等。同时实现1+1内外跨越联动,如室内科探长廊和户外智慧火车、室内阅览室和户外阅读区、室内多功能厅和户外童年剧场等,做到内外连接、空间最大化。

    变革玩学方式,支持幼儿乐玩

    游戏空间的重构赋予了玩学方式新的内涵。未来课程建设以培养未来儿童为底层逻辑,那么,如何在好玩的未来空间中让孩子们“乐玩”呢?

    我们认识到,孩子的学习方式应该是个性、多元的,因此,我们以沉浸式、伙伴式的“玩学”来培养面向未来的儿童。

    一是沉浸式玩学。基于园内游戏空间的拓、破、创等形成的资源,我们结合幼儿的学习方式与身心发展特点,形成了“先玩后学”的沉浸式体验玩学方式。即让每一个孩子在真实的情境中充分体验,而后进行梳理、反思,获得新经验。2020年11月,龙凤桥园区实践基地“春田花花”落成,每一天,孩子们都在与“春田花花”的互动中发生着有趣的故事。有在精灵部落小动物养殖区与“暖羊羊”、滨海番鸭、垂耳兔互动的故事,有在童年剧场自己策划毕业晚会的故事……这些都成了项目课程“爱在春田”中的微活动,它们见证并陪伴着孩子们的成长。

    二是伙伴式玩学。伙伴式合作学习是一种互助性学习方式,也是未来儿童学习的一种趋势。我们在课程实施中,无论是课堂内的讨论学习还是实践基地的探究活动,每个小组成员都必须有明确的责任分工。比如,集团园区之间的游学活动,孩子们先在儿童观察团分配好各自的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职责,从准备到策划,再到过程跟进及活动后的复盘,都是合作完成的。在无围墙的学习空间中,大带小、强带弱等伙伴式玩学方式备受孩子们喜欢。

    当然,游戏空间的“乐玩”,还体现在课程文化的如影随形上。不同样式的水龙头、外显的冷热水管道,尽显新型生活智慧;随处可见的小推车和小梯凳、智慧万年历、试听录音区,创造了新型儿童友好模式;可重复组合和随意变化的互动磁墙,开创了可变可探的新型游戏空间,幼儿的有意义学习可以随时随地发生。

    优化学习生态,支持幼儿玩好

    未来已来,未来空间突破原有的学习场域边界,将儿童的学习空间无限拓展,凸显了儿童学习生态的共建共享、数字赋能等特点。

    一是“童好”联合会,共建共享儿童学习生态圈。我们通过多种“幼儿园+”联动模式,打破传统幼儿园的界限,拓展学习场域边界,形成“童好”联合会,实现共建共享。“童好”联合会坚持共生共荣的发展模式,即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参与的原则,让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为儿童服务,描绘美好的童年图景。目前,我们已与13家单位联盟挂牌,先后开展了“村晚”、退休工作者协会、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花草研究等近百场活动。今年4月2日,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在家长和特校教师的带领下来到“春田花花”,园里的“小主人”牵起特教学校孩子的手,拉着他们在实践基地参观、游玩。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发来了感人肺腑的长信。“春田花花”形成了一种文化、课程不断向外拓展的儿童学习生态圈。

    二是智慧“共享”云,数字赋能儿童学习生态圈。儿童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数字化学习生态是必不可少的。不管是城里的滨海园区还是村里的龙凤桥园区,我们都利用温州“三朵云”智慧管理平台,创设园所“共享”云,让不同园区的孩子在“云上会客厅”谈想法、谈发现,增进情感、互补共长。又比如,我们还利用智慧灌溉、VR互动、平板、小鹿电台直播设备等信息化探究工具,助力未来儿童成长。

    (作者系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机关幼儿园园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