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师资队伍 提升公共英语教学质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烟台职业学院作为“双高计划”建设学校、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立项建设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始终牢记育人使命,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为契机,致力于提高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而推动英语课程教学内容、方式方法的创新发展,提升英语教学质量。

    新老教师共同研讨

    优化公共英语课程设计

    作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立项建设院校,烟台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公共英语课程教学质量,组织英语教师成立英语教研团队深入研究高职类公共英语课程特点,优化调整公共英语课程,使得整体课程内容更加符合高职人才培养目标,构建起教、学、做一体化的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体系,在英语课程开发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新老教师的交流发展,烟台职业学院基础教学部以公开课形式,邀请优秀青年英语教师进行现场教学,向在场师生集中展示不同主题、不同内容的公共英语教学过程,为英语教师交流互鉴、共同学习提供良好平台。比如,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公开课中,青年骨干教师谭诗语围绕“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新视野英语教程:读写教程》中的第二单元第一部分,带领学生回顾了前一堂课所学的单词和短语,并通过造句的方式考查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在新课导入部分,教师通过趣味连线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将民族自信这一思政元素融入其中。授课过程中,谭诗语老师声音洪亮、充满激情,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展现了青年教师的活力与风采,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青年教师陈明诗在公开课中,先通过听写检测学生所学词汇、短语等基础知识,掌握学生的完成情况;随后为学生解惑答疑,进一步巩固知识、加强运用;接着结合第五单元主题“Parents’Love”自然引入思政教育,教导学生懂得感恩,鼓励学生在即将到来的父亲节为父亲送上祝福、表达感谢。同时,陈明诗老师还启发学生思考第六单元课文标题含义,通过翻转课堂带领学生学习新词汇,并利用智能课堂给学生布置课后任务。公开课以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充分展现了教师对教学方法的创新,为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综合能力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注重教师培训

    打造高水平高职公共英语师资培训体系

    为推进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公共英语教学质量,烟台职业学院积极开展英语教师培训工作,将现代化英语教学理念、先进英语教学模式、职业教育教学标准、职业技能等纳入教师培训模块,引导英语教师变革教育理念、更新知识体系、提升教学能力。同时,加强校企合作,与大中型企业联合建立“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鼓励优秀教师开发优质英语课程资源,推动英语课程教学与产业发展实际、专业技能培养相结合,打造一支能力过硬的公共英语师资队伍。此外,开发教师培训管理信息系统,集学习记录、培训展示、评价反馈等功能于一体,并与其他职业院校、培训基地共享教学资源,拓宽英语教师培训资源的覆盖面,便于教师随时随地自主选学。总之,烟台职业学院开展英语教师培训工作,旨在深化教师对职业教育的认知,为教师做好职业规划、找准职业定位、抓住职业发展关键期、早日成长为高水平的“双师型”骨干教师奠定基础,并引导教师关注前沿知识,创新英语教学方式,切实提高教书育人能力。

    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提升公共英语教师综合教学能力

    建设高质量英语教师队伍是烟台职业学院办学工作的重要目标与内容。近年来,烟台职业学院立足职业教育教学特点,围绕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理念,鼓励英语教师积极参与学科竞赛,以便通过竞赛发现公共英语课程教学的问题与不足,针对性提升综合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方式。烟台职业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高职组),多次召开备赛研讨会,深入研究大赛章程主题,精心挑选参赛教学单元,结合学院“双高计划”的建设目标,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文化内涵与价值理念,积极探索语言与育人融合的有效途径,形成“英语教学+文化育人”教学设计方案,最终从全国122所参赛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复赛特等奖。这是烟台职业学院开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活动以来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可以帮助教师更加深刻地体会课程育人的使命,树立寓德于课、寓德于教的课程理念,为公共英语课程教学的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张玉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