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联精神 驱动“三全育人”红色引擎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辽宁科技学院扎根红色土地办学,充分发挥本溪地区丰富厚重的东北抗日联军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立足红土地办学,用抗联精神育人,为辽宁振兴服务,做抗联精神传人”的红色文化育人理念,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积极推进红色文化融入“三全育人”体系,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推动红色文化融入

    构建“三全育人”机制

    辽宁科技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为重点,以传承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为基础,突出“理论武装、文化育人、典型示范、实践感知、网络思政、环境熏陶”育人特色,紧紧围绕学校综合改革、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和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重大工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改革育人体制机制,创新育人工作体系,加强育人条件保障,完善育人考核管理,切实做好“三全育人”的顶层设计,构建“一主轴、六维度、十场景”多方联动融通的“三全育人”机制。“一主轴”,即构建从学校党委到基层党组织,从党委书记、校长到各级领导干部、专任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等人人参与育人的全员育人格局,明确由谁培养人;“六维度”,即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十场景”,即打造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十大育人”工作体系,明确怎样培养人。

    学校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在“三全育人”中的作用,将抗联精神浸润于立德树人各个环节,先后获批“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研究基地”“辽宁省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辽宁省三全育人公开示范基地”“辽宁省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立项高校”“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努力探索打造以东北抗联红色文化为特色的教学教育平台,开设了“红色文化概论”“红色抗联文化歌曲鉴赏与演唱”等特色课程,实现了抗联革命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人民论坛网全文刊发了学校《把东北抗联精神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抓手》。此外,“‘一主轴两驱动六维度’的东北抗联精神融入‘三全育人’模式研究”获得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美育教育融入艺术创作,文化育人传承红色基因”获批辽宁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案例。

    立足本溪红色资源优势

    担当立德树人使命

    辽宁科技学院秉承“传承抗联精神,弘扬红色文化,铸牢理想信念”的初衷,将以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基因有机融入育人全过程,形成了“一个理念、两个目标、四个维度、五个坚持、七个融入、十项举措”的红色抗联精神育人工作体系。

    学校以“育人才、出成果”为工作目标,坚持“抗联精神铸魂育人”,融入专业教育、人才培养过程;坚持“抗联精神引领研究”,以凝练科研方向、繁荣研究成果为目标,传承抗联精神,弘扬核心价值,发扬红色传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构建了以“红色文化心心印、抗联精神代代传”为主线的“学习—传承—弘扬—践行”四维育人模式,统筹推进全校东北抗联精神育人工作。学校坚持以重要红色传统教育讲话及指示作为抗联精神育人工作的思想领航和动力源泉;坚持深入实践挖掘拓展抗联史实史料,将鲜活生动、丰富感人的革命斗争场景作为抗联精神育人工作的内生动力和精神支撑;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持之以恒下苦功”,广泛发动、协同配合、群策群力、持续发力,形成抗联精神育人工作的有效机制和力量基础;坚持锚定目标认准方向,有效地用抗联将士感人的事迹、血染的风采启迪激励学生的爱国志、报国心,作为引领学校做好抗联精神育人工作的旗帜方向和接口路径;坚持走出校门多方协作,积极寻求区域、校际、校企、校政多方合作,作为扩大学校做好抗联精神育人工作的有效载体和资源支撑。

    此外,学校积极推动东北抗联精神育人的触角有机融入党建工作、教育教学、科研服务、思政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双创”活动等七个方面,提高育人实效。通过“抗联精神育人”、组建“抗联红色智库”、建设“抗联红色展馆”、建立“抗联红色基地”、成立“抗联红色社团”、创立“抗联红色传媒”、创作“抗联红色剧目”、讲好“抗联红色故事”、体验“重走抗联之路”、踏查“红色抗联遗址”十项举措,形成了充分体现学校特色的东北抗联精神育人工作成果。

    建设红色文化校园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校内红色文化传承是鲜活的资源,也是抗联精神教育的生动教材。学校党委把抗联精神育人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每年总结党政工作要点都明确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进行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全面部署。将东北抗联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完善工作机制,突出红色文化育人特色,构建了“一馆一展一剧一廊”四维一体特色育人环境。在校内建立了“东北抗联精神育人筑梦空间”红色场馆,集中展示本溪地区抗战历史、抗联精神内涵、师生艺创作品和学校抗联精神育人成果内容。把东北抗联精神融入艺术作品,开展了抗联主题红色书画展。打造了大型原创音乐史诗《民族脊梁》红色剧目,演绎本溪地区抗战的艰苦历程和伟大的民族精神。建设了抗联主题红色文化长廊,营造革命历史教育氛围,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基地和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场所。真正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地方特色、红色特色的育人模式。

    在抗联精神的引领下,辽宁科技学院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通过构建平台,协同创新,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抗联精神育人。通过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培养了一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应用型人才。学校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试点院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辽宁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辽宁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等荣誉称号,学校和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与影响力日益提升。

    在新时代的教书育人之路上,依托本溪丰富独特的红色资源,辽宁科技学院将继续努力把东北抗联精神发扬好、传承好,让红色基因融入每一名青年学生的灵魂深处。

    (唐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