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教育人 师者恒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优秀的教师需要优质的教师教育,考虑到教师教育的特殊性与重要性,菏泽学院建设了独具特色的教师教育博物馆,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挖掘育人内涵,大胆进行育人实践创新,有效提升了高校博物馆的育人功能。

    教师教育博物馆概况

    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博物馆坐落于齐鲁大地、牡丹之乡菏泽。教师教育博物馆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教师博物馆或师范教育博物馆,是一座专门的教师教育博物馆,其建立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博物馆以“弘教育人 师者恒学”为核心理念,以传承发扬教师教育文化和师德师道教育为宗旨,坚持教育思想、教育典范、历史文物三条主线,紧扣师德、师道、师艺、师技四个层次进行建设,博物馆集科研、教学和科普于一体,分为“师者浩千古、儒师育国风、专精为图强、师者向前行、翰墨古风长、韶音永传扬”六个篇章,是学科育人、文化育人、校园育人、社会育人的综合教育平台,是传授知识、传承文化、培育精神、辅助教学、提升科研、服务社会的重要文博基地,也是学校对外展示宣传、与社会联结合作的有力平台和重要纽带,与学校进步、区域发展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育人理念新突破

    教师教育博物馆是教师教育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创新与突破的重要平台和依托。教师教育博物馆立足宏观教育视角,着眼于多元育人功能的挖掘与实现,致力于“一体连贯、多维整合”的现代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与实践,在传统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基础上,以在校职前教育为轴心,探索出“延长时间线 拓宽空间面”的教师教育课程建设新理念。

    在时间层面,通过研学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敬师向师的种子,吸引更多优秀的学子选择师范专业,为培养卓越教师奠定社会基础;通过职后培训和继续教育,为已入职教师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保证了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的一体连贯性。在空间层面,通过创新第二课堂、开发研学基地、拓展校地合作、凝练教师教育特色等,进行多个维度的课程内容与形式的探索,挖掘整合出许多有益、有效、有趣的实践课程资源,进一步丰富拓展了教师教育实践课程体系。

    育人实践新探索

    教师教育博物馆紧密结合“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协同育人教育改革大背景,将“一体连贯、多维整合”的教师教育理念融入博物馆各项业务,不断开拓和创新育人内容与形式,打造集师范生实践平台、中小学生优质研学平台、教师专业提升和继续教育平台、教师教育教学科研平台于一体的综合育人平台。

    1.开发多元实践课程,构建高效实践课程体系

    教师教育博物馆作为师范专业辅助教学和专业实践的重要平台,通过对接课堂、衍生课堂、延伸课堂、自主课堂等形式,对传统实践教学模式进行优化和提升,开发了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的教育活动,构建了立体多元、开放高效的实践课程体系,真正实现了理论知识向实践成果的转化,对于提高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2.强化馆舍资源建设,打造优质研学旅行基地

    教师教育博物馆对照省级研学基地相关要求和标准,拟定了“申报省级研学基地,打造研学旅行新地标”的建设目标,根据基础教育不同学段的研学特点,进行资源建设和活动设计等工作,并在建设过程中着重强调:展陈内容力求丰富性,馆藏资源突出地域性,藏品质量牢记真实性,服务接待务求针对性,活动形式增强体验性,科技赋能体现时代性,努力打造“走先生成长之路,养尊师重道之风”的省级优秀研学课程,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优质研学平台。

    3.拓展校地合作模式,提升服务地方发展职能

    教师教育博物馆秉持“校地合作、协同育人”的理念,结合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菏泽市教师教育培训中心、菏泽市教师教育研究基地等优势教育资源,进一步挖掘育人内涵,拓展教师教育外延,构建校地合作外循环育人体系,打造教师专业提升和继续教育平台,积极承担省市县各级各类师资培训项目,开设教师职后提升系列支持课程,探索教师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与渠道,切实发挥学校服务地方、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4.聚焦学科专业特色,凝练教师教育优质品牌

    高校博物馆多依据本校的强项专业、优势学科和重点研究设立。教师教育博物馆所挂靠的教师教育学院有着较为深厚的教师教育文化积淀、丰富的教师教育资源、优秀的师资队伍及高水平的教育科学和教师教育科研成果。教师教育博物馆的功能与作用逐步拓展,利用平台优势和学科强项,大力推进紧扣教师教育主题的课程开发、教学改革、课题申报、科研创新等项目,探索自身的科学研究和特色凝练之路,打造教师教育优质品牌,突出教师教育博物馆育人功能的专业性和独特性。

    育人功能新成效

    教师教育博物馆自2021年建成开馆以来,育人成效明显。首先,切实丰厚了师范生的师德素养,筑牢了师范生的专业基础,提升了师范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增强了师范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职业幸福感,学生在从业技能大赛、考取教师编、创新创业等方面屡创佳绩。其次,研学功能很好地涵养了中小学生的乡土情怀、家国意识,帮助他们全方位了解教师教育文化的历史变迁,感受师德师道的永恒力量,获得学科知识、情感体验和正确的价值态度,树立敬师向师的意识。再其次,打造的教师职后专业提升和继续教育平台,近三年承担省市县各级各类师资培训15项,推动了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师职后的持续发展和专业提升提供了强大助力。最后,激发了教师教育师资团队的科研动力,促进了教师教育理论、实践的深入探索和继续创新,目前,博物馆所挂靠的教师教育学院承担省市厅级科研教研项目83项,出版专著、教材57部,发表学术论文780篇,获市厅级以上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71项。

    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博物馆建设处在学校向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转型、由“学院”向“大学”转身的冲刺阶段。菏泽学院党委书记黄富峰在2023年教师节座谈会上勉励学校教师要继续发扬“弘教育人 师者恒学”的精神,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满腔热情投入教书育人工作,在新征程上共同谱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使命在前,重任在肩,教师教育博物馆将继续致力于育人功能的探索与创新,为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促进教师教育文化传承、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社会需求作出贡献。

    (刘艳梅 李莉 魏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