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棕北中学:数字画像赋能“五育”并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智慧校园建设中,成都市棕北中学坚持以“为学生发展提供适应的教育”为核心,以服务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为导向,依托大数据技术,学校育人从“主观评估”迈向“精准诊断”,促进智慧教与学和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形成学校发展新样态。

    目前,棕北中学建立了5G校园网,并于2021年底,通过数字化平台的应用和大数据分析,形成具有初中阶段特色的师生数字画像。

    聚焦新课标课堂,学校借助智慧教育教学平台增强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应用,以数据变革课堂教学过程与模式,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高了学校教学质量。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又由几个“过程”构成——

    创新“教”的过程:系统自动采集学生的提问,教师邀请学生直观可视化呈现其思维过程和书写过程。其他学生判断同学思考的过程和结果是否正确。最后,教师将有代表性的作答结果关联知识点保存进云资源库。

    转变“学”的方式:学生通过“组内提问”,系统无感采集小组讨论协助过程与结果,教师根据反馈精准掌握学情。教师即时参与小组讨论,有效引导学生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分析。

    优化“评”的方法:通过“表情反馈”,高效突破重难点并快捷采集和转化“课堂生成”为教与学资源,开展“课堂测评”无感自动采集分析测评数据,精确掌握学情,精准推送学习资源,对学生实施个性化指导。学校物理教师杨毅的反馈代表了大多数教师的心声:通过数据驱动实现了个性化的学、差异化的教、科学性的评,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方案,让大规模因材施教、高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成为可能。

    除此以外,学校还依托学生数字画像,构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框架。在德育方面,学校完善学生成长数据采集平台,优化德育管理评价方式,对班级和学生管理实施过程化、无纸化、可视化评价;在体育方面,实施智能体质健康监测,即时反馈指导学生锻炼信息;在美育方面,学校对学生能力和相关兴趣进行系统统计和分析,学生参加选修课、获得相关证书等信息,通过智能技术实现家校互通;最后,在劳育方面,学校以“劳动服务班”模式、厨艺技能培训、职业考察体验为基础,以家庭日常生活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劳动教育拓展,通过活动照片的形式见证学生美好的劳动生活体验过程……

    数字画像赋能学生成长,不仅促进学生“个性地学”,智能生成“一人一册”的成长档案,而且为家校共育提供了科学依据,在此基础上依托家校共育平台,开设了符合学段学生家长特点的共育频道,满足学习提升、活动直播、交流沟通、心理关怀等“共育”需求。学校将继续深入研究智慧校园建设,特别是数字画像怎样更好地升级服务于教育教学和学校决策,让每一个孩子全面发展和智慧生长。

    (作者系成都市棕北中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