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精准帮扶农村留守女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胡乐彪)“十年前,受益于‘美丽女孩精准帮扶行动’,我变得更加阳光和自信。现在,我不仅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读于河南农业大学的小梅(化名),是“美丽女孩精准帮扶行动”的受益者。

    “美丽女孩精准帮扶行动”是由山东省滕州市东沙河街道教育工会主席张敬文牵头,于2013年启动的一项关爱农村留守女孩的爱心行动。十年来,“美丽女孩精准帮扶行动”受益农村留守女孩3000余名,筹措帮扶款70余万元。

    2013年,时任滕州市鲍沟镇教育团委书记的张敬文,对一个特殊群体——留守女孩产生了关注。张敬文带领团委干部和青年教师志愿者,对当地留守女孩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通过调查,张敬文发现,当地一些留守女孩存在成绩不佳、兴趣志向模糊等问题。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关心关爱留守女孩的工作思路在张敬文心中逐渐清晰起来。于是,她和自己的团队给这项关爱工作取了一个阳光向上的名字——“美丽女孩精准帮扶行动”。同年10月,张敬文以团委为组织核心,启动了针对农村学校女孩,特别是留守女孩的“美丽女孩精准帮扶行动”,开启了一扇关爱之门。

    张敬文组建了一支由学校教师、社会义工和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负责心理疏导和跟踪帮扶等,并开设了涉及文明礼仪、青春期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方面的“美丽女孩课堂”。此外,张敬文经过多方奔走,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与受助女孩签订精准帮扶关爱项目书,为每个孩子争取每年3000元帮扶资金,帮扶周期最短为6年。

    “美丽女孩精准帮扶行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20年,滕州市教体局成立了“教育慈善基金会美丽女孩专项救助基金”。在民政、教育、关工委、团委、妇联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合力推动下,目前滕州已成功建构起了“美丽女孩精准帮扶”支持体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