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促进专业素养提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建于1970年的沙金台蒙古族满族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沈阳市康平县,学校秉承“以人为本,以德治校,以质强校”的办学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依法办学,发扬“文明敬业,开拓进取”之校风,倡导“严谨善诱,创新育人”之教风,促进“认真求实,刻苦好学”之学风,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多元培养 建设骨干教师队伍

    学校在当地市、县教育部门的领导下,坚持落实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申报沈阳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项目,并顺利推进项目,取得了教育教学成效,不仅有效提升了教师的专业能力,还助力“幸福教育”在农村学校扎根,推动当地基础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校重视培养骨干教师,为骨干教师制定了专门的培养目标、培养标准和培养任务,要求每位骨干教师都要参加至少为期一年的培训。学校还借助多维度的项目活动对骨干教师作进一步的培养,以此引领全校教师共同发展,促使骨干教师队伍日益壮大。

    每位骨干教师在经过专业培训后,都能充分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学会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用更加高效的教育教学方法,与其他教师一起探讨,互相分享,共同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以热情洋溢之精神、孜孜不倦之干劲,带动其他教师共同成长,从而激发出全校教师岗位成才、岗位立业之积极性,帮助学校教师从传统的教书匠向专家型教师和研究型教师转变。

    同频互动 促进教师能力提升

    学校在加强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中,针对小学数学和初中英语学科,开展了对同频互动教学模式的探索,利用“互联网+智慧教育”的优势,开展同频互动课堂教学活动。

    在同频互动课堂中,教师突破传统教研方式的制约,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并把学校作为课堂主阵地,全体师生共用网络互动平台,参与课堂讨论、分享、交流等。这种课堂教学模式要求教师深入研读教学参考书,紧扣课标备课,对课堂具有较高水平的驾驭能力,还要在课堂上贯彻新课程标准理念,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因此也为教师指引了一条高效的课堂教学路径,拓宽了教师的教学思路,提升了教师的专业能力,推动了教育教学的良性发展。

    同频互动课堂为教师搭建起学习、交流与提升专业能力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师生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实现了共学、共研、共享、共进,既推进了教育信息化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也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牧区的顺利输送,促进了义务教育在少数民族地区均衡发展,为师生、家校及区域间的教育教学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多元的渠道。

    “一课三研” 激发教师专业成长

    在深化课改的过程中,学校不断改变以往课堂重教学轻教研,或者教而不研的状况,逐渐突出教研在教学工作中的地位,强调以教研支撑教学,赋能新课程改革。

    学校采用课例研修的模式,也就是以课例为载体,通过“‘一课三研’,连环跟进”的校本教研方式,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工作进行专业引领和全过程反思,促进教师自我学习、自我感悟、自我建构。

    在“一课三研”中,教研组针对同一课题,由同一教师或者不同教师进行多次实践研究。例如,在首次教研中,教师选择课题,先学习理论,再进行说课,然后开展第一次实践课、研讨反思,教师上“跟进课”;在第二次教研中,教师针对首次教研的结果,修改活动方案,继续开展实践活动和研讨反思,教师再上“迁移课”;在第三次教研中,根据第二次教研的结果,继续修改活动方案,开展实践活动,组织研讨反思,形成合理的方案。

    在“一课三研”的过程中,教师们通过互助、互学、共进,比较不同的教学策略,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解决教学中的困惑及问题,提升专业能力。

    “‘一课三研’,连环跟进”不仅是集理论、实践、反思、总结于一体的研讨式活动,也是从学、做、研、思到再学、再做、再研、再反思的循环活动,帮助教师实现了从校本课程教育理念向教育行为的转化。通过“‘一课三研’,连环跟进”的模式,学校进一步完善了课例研讨的流程,打磨出了不同特色的课型。

    此外,学校还坚持开展年组教研、周教研、同学科教研、网络教研、集团教研、空中教研等,鼓励教师参与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群策群力活跃课堂氛围,校级“优秀教研小组”的比例大幅提高。

    新时代,新教育;新课堂,新教学。康平县沙金台蒙古族满族九年一贯制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昂扬的斗志、崭新的姿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任丙成 胡海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