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站得稳 青年骨干竞出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一线见闻

    “学校有大量老教师退休、新教师入职,以前‘老带新’的模式,没办法满足大量青年教师的成长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让青年教师‘会教’成为关键。”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梨华校区校长易伟告诉记者。

    华山中学梨华校区今年通过各种方式引进新教师44名,占全校教师总数的36.4%,由于新教师数量大,培养任务艰巨,学校鼓励新教师积极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自主学习,依托平台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帮助大量青年教师站稳讲堂。

    “一定要让青年教师尽快进入课堂。”第二师铁门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国军指出。为激发青年教师成长的内生动力,第二师教育局积极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青椒”计划,通过岗前培训、集体教研、教学观摩等方式,引导青年教师使用平台,快速掌握教学规范,把握课程重点,尽快成长为青年骨干。

    作为一名刚工作一年多的新教师,耿冬冬从在华山二中任教起,便通过学习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的经典课例,提升自己的课堂掌控能力。他表示,对名师课堂的学习、借鉴有利于更快地发掘教师自身特点,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垫高了青年教师“会教”的“起点”。对外出交流不太便利的新疆教师而言,平台可以帮助他们学习先进教学理念、拓展教学思路。三十团中学校长程福勇表示:“团场学校教师外出研修机会少,平台上丰富的内容开拓了教师眼界,用好平台资源就能成长为一名好教师。”

    新疆地区校际距离较远,线下教研极为不便。平台上线后,教师可以在线上观看同一课例,极大程度地解决了当地教师开展跨区域教研的困难。

    如何利用平台资源进行教研,培养更多“善教”的青年教师?“华山联盟”学校积极利用“大、中、小”教研机会,使用平台教学资源:大教研是联盟六校集体参与,中教研由两所学校一起开展,小教研在学校内部进行,每月开展1—2次。在各层次教研中,教研组都经常使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优秀课例作为教研学习、研讨的素材。三十团中学也将平台资源使用与学校教研活动相结合,纳入日常教研计划。在新学期的教研活动中,学校教研组每月开展平台使用研讨活动,做到“三个一”:研究一个教学环节、观摩一节优秀课、分享一节优质课学习体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