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英语开放性作业设计探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乡村要振兴,乡村教育就不能落后。

    在乡村教育中,英语学习对农村孩子来说较有难度。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是训练的重点,而学生的课外作业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巩固和延伸。如何在“双减”背景下,关注作业的人文内涵,真正从农村孩子的实际出发,抓住孩子乐于探究的心理,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是每一位农村基础教育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目标。

    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吐丝口小学积极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帮助每名学生打开了作业设计更为开阔的思路:如录音展示作业、游戏性作业、综合实践性作业等,让学生在多种开放性作业中体验英语学习的乐趣、提升英语学科素养。

    录音展示类作业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英语课程要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方面。”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够张口说英语,学校设置英语录音展示作业。学校的录音作业每周录制一次,将一周所学的课文、歌曲等录制下来,发到班级QQ群或微信群中与全班同学分享。很多家长都反映,为了能录好作业,孩子在家反复跟读练习,直到读熟了、读准了才录。这样的作业不仅调动起孩子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孩子听说英语的能力。

    同时,学校积极鼓励学生利用好网络资源,观看英语动画片、阅读英语绘本,尝试进行英语配音。在进行英语配音的过程中,学生接触到了不同的文化、了解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开阔了国际视野。

    英语游戏类作业

    游戏是理解和实践语言的重要载体,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并且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拥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学校让学生在游戏中自主学习,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快乐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体验成功。例如,为了让学生学习从星期一到星期日7个英文单词,设计出学生熟悉的拍手歌,让学生边唱边学。

    你拍一,我拍一,Monday Monday星期一

    你拍二,我拍二,Tuesday Tuesday星期二

    你拍三,我拍三,Wednesday Wednesday星期三

    你拍四,我拍四,Thursday Thursday星期四

    你拍五,我拍五,Friday Friday星期五

    你拍六,我拍六,Saturday Saturday星期六

    你拍七,我拍七,Sunday Sunday星期日

    在课上对学生稍作指导后,可作为课下作业让学生反复练习。这样的作业学生饶有兴趣,并且能熟练地掌握这七个单词。

    学校认为,很多优秀的英语教师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了解自己的学生,注意发现和收集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作为设计作业活动的素材。学生特别爱唱英文歌,所以可以把学生学习过的歌曲设计成游戏作业。教师以歌曲《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为例:学生边唱歌边通过由两名学生支起的一座桥,支桥的两名学生随时可以叫停,被叫住的学生必须流利地用英语回答出问题才能通过。

    这些游戏作业将趣味性、交际性融为一体,既满足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还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

    综合实践类作业

    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参与社会实践,让作业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学校布置一些与学生生活实践紧密结合的作业,让学生体会学有所用的乐趣。

    1.收集英语资料

    小学生学习英语时,总是充满好奇。在学习26个英文字母时,学校教师让学生去找找身边的字母,看看谁找得多,并且小组成员之间进行交流,结果学生学会了很多单词,有的学生找到了CD、CCTV、CBA、taxi等,有的学生抄录了Made in China、Happy Birthday等句子,还有的学生收集到了很多带有英文字母的包装盒、包装袋、说明书等。在学习了表示数字的英语单词后,教师让学生用英语读出电话号码、邮政编码、门牌号、车牌号等。这样的作业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

    2.设计英语课程表

    对所学的知识应该赶在遗忘以前迅速地、及时地进行巩固、复习、重现和运用,才能更好地强化记忆的效果。在巩固新知识时,有机地融合旧知识,通过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既可帮助学生巩固已学语言材料,又可加快学习新知识的速度,大大提高学习效果。

    学生在学完与学科和日期有关的英文单词后,教师要求学生设计一张英语课程表。通过这次作业,学生不但能掌握这些单词,还学会了更多相关单词。

    3.编写英语手抄报

    核心素养是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课程学习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对于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来说,已经可以将从课外收集到的英语智力竞赛题、谜语、英语学习小窍门、英语歌曲等拿到学校与同学们分享。学校让学生编写英语手抄报,英语手抄报的内容、版式可以全部由自己设计,也可以3—5人分工合作完成。让学生在选择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在实践中锻炼能力。

    教师也可以为学生提供主题。例如,2023年3月,学校办了一期以“The Spring”为主题的英语手抄报。学生走到户外去观察春天,不仅写出了很多关于春天的英语诗句,而且还配上了对应的插图,既有美丽的风景还有生动可爱的人物图画,就像一幅优美的“乡村风景画”。

    4.运用思维导图进行自我总结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强调,要依据单元育人蓝图实施教学,要构建由单元教学目标、语篇教学目标和课时教学目标组成的目标体系,使学生逐步建构起对单元主题的完整认知,促进正确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在学习完一个单元后,学校教师指导学生从认知策略、交际策略、情感管理策略等方面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总结,既训练了学生的英语思维,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作业设计的过程中,学校十分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成为各类作业的设计者、参与者和合作者。学校还采纳学生的建议,在三年级开展“创意字母画”比赛活动、在四年级开展“创意单词画”比赛活动,一个个英文字母、一个个英语单词通过学生的设计都变得生动鲜活起来。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只要给学生多彩的形式、足够的空间,激活学生思维的源泉,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学生的知识面就能更好地得到拓展,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就能被更好地激发。多彩的作业,多样的收获。在“双减”背景下,学校教师将开拓思路继续设计出形式多样的开放性英语作业,不断提升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

    (刘晓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