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之以爱 育之惟善 构筑生命成长乐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趣”游戏,亲自然,乐探究,爱生活,与自然亲密对话。 小绳索,大乐趣。感受力量与激情,在游戏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小小美食家”用掌心的温度烘焙出童年的甜蜜,收获分享的乐趣。 阳光户外,孩子们享受足球的快乐。

   如何让孩子们拥有健康、快乐、充实而有意义的童年时光,尽情绽放自我,自信走向未来,是湖北省黄冈市实验幼儿园一直在思考并践行的教育命题。70年来,一代代实幼人勇担使命,接续奋斗,以智慧与真情演绎着动人的教育故事,在荆楚大地上书写了幼儿教育的华彩诗篇。

    七秩峥嵘,辐射引领,善爱理念一脉相承

    湖北省黄冈市实验幼儿园始建于1953年3月,原名为“黄冈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幼儿园”。此后园所五次更名,伴随着黄冈市的成立,黄冈市实验幼儿园(以下简称“实幼”)这一名称沿用至今。在数代教职员工的勤勉耕耘下,昔日的黄冈市首所公办幼儿园已成为鄂东地区办园历史长、规模大、保教质量高、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的省级示范幼儿园,使3万余名幼儿享受到了优质的学前教育

    多年来,实幼秉承“教之以爱,育之惟善”的办园宗旨,以“平安、美丽、善爱、和谐、幸福”的发展理念为纲,以培养“释放天性,健全个性,蓬勃生长”的幼儿为目标,以“悦文化、悦教育”为理念,创设彰显文化与教育性的环境,以劳动实践体验和运动为载体打造特色课程,遵从幼儿教育的基本规律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努力营造“至爱至善”的园所文化氛围。幼儿园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保教工作者·先进集体”“全国示范家长学校”“湖北省示范幼儿园”“湖北省幼儿教育先进单位”“黄冈市级平安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并成为湖北省国培计划“影子教师”培训基地及黄冈市幼教科研中心、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黄冈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实习基地。

    作为黄冈市首批省级示范园,实幼在夯实自身发展根基的同时,还将“善爱”理念不断向外输送、传播,积极承担起孵化新园、辐射示范的职责,目前已由一所园发展到4所园,并为黄冈幼教输送了9名园长,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

    生态滋养,自然绽放,环境教育润物无声

    善是呵护童心,爱是尊重天性。

    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做顺应幼儿天性的教育,让儿童在充满童真童趣、洋溢自然气息的环境中释放天性、快乐成长,是实幼人不懈的追求,生态环境教育成为园所一张闪亮的名片。

    “春姑娘摇响了雨铃。天空飞过雁阵, 湖水睁开了亮眼睛。我听见蚯蚓在耕耘, 我听见蒲公英在播种……”童诗中描写的场景在实幼已然成真,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是这里美好的风景。幼儿园四季有绿、三季有花,还利用树下和林下的游戏空间,以自然坡地为载体,营造了生态野趣的幼儿园生活环境,为孩子们提供了天然的学习场,让教育了然无痕,让成长自然发生。为给幼儿更加丰富的生活体验,使孩子有更多贴近自然的机会和条件,园所的每条走廊、每面墙、每处转角、每块区域都投射出生态环境教育的理念。本着生态节约、自然野趣的设计原则,园所对户外场地进行合理的空间功能划分,布置了树上精灵乐园、开心农场、阳光球场、山野探险、沙水浴场、林间漫步、丘陵乐园、森林教室8个特色区域,各区域相互串联形成一个整体,满足了各年龄段儿童的活动需求。

    功能室建设也力求多元而富有生态情趣,例如七彩童心屋体现自然环保理念,整个环境布置呈现自然原木风格,在室内布置上做到创新分区,有创意色彩区、巧手美工区、自由创想区(泥塑)、作品展示区等,为幼儿营造了自由、轻松、和谐、有趣的创作空间。材料是幼儿活动的物质基础,园所充分利用已有的地形和植被就地取材,户外材料多为木材、石材、竹材等生态自然材料,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触感体验,并通过游戏来获取知识。省重点课题“基于儿童需要的户外体育游戏材料投放策略研究”正在稳步推进中。

    立足园本,深耕课程,教育科研牵动引擎

    善是因势利导,爱是精进不息。

    幼儿园基于儿童本位,秉承“一日活动皆课程”“生活即教育”“环境即课程”的理念,遵循素质化、生活化、活动化、综合化原则,逐步构建出以传统节日、生活课程、自然课程、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幼儿园特色课程体系,引导幼儿在自然和生活中,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达到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围绕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偶发事件中所蕴含的教育价值,打造了“悠悠元宵节,浓浓元宵情”“幼见开学季,灿烂开学礼”“春风十里,芳华如你”“别样六一,童样精彩”“月儿圆圆,心儿甜甜”等主题活动,帮助孩子们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了解习俗文化,学习关爱他人,懂得自我保护。

    浸润式探究课程深植“我们都是大自然的孩子”的理念,以撬动幼儿自然发展为支点,从幼儿体验和探究的需要出发,将自然、社会和文化三种不同资源纳入到课程建设体系中,建构浸润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生态有机体。一是通过形、声、闻、味、触“五感”亲近自然,如“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畅游春天,乐在自然”等,让幼儿成为游戏的主体,感知自然变化的规律,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培养积极情感;二是走进自然课程,让幼儿与真实的自然进行互动,提升观察、认识和表达等基本能力,主要分为生态艺术、民俗体验和自然科学三个模块,包括“自然美食制作”“自然种植活动”“自然艺术课堂”等;三是探究自然课程,通过综合的体验式活动或专门的探究活动,让幼儿在体验式、探究式的自主操作中获得身心发展。湖北省教育规划课题“协同育人视角下幼儿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研究”已顺利开题,为园所特色课程的构建与实施再添精彩一笔。

    以教研促教学,以科研促教改。幼儿园积极推进园本教研,有目的、有计划、分步骤地对教师进行多元化培训。名师工作室、课题组、青年教师读书会等为教师提供了多层次的成长平台。园所坚持以保教工作滋养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反哺保教工作,带领教师立足“真”问题、做好“实”科研。十年间,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省级课题,并获数项国家、省级科研成果奖。其中,“十三五”省级重点课题“导师制在幼儿园新教师培养中的实践研究”为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指导策略,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园所与教师双向奔赴,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素养深厚,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92%,有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18人、一级教师21人、特级教师1名、黄冈名师4名、市级骨干教师20名,60%的教师是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和湖北省学前教育研究会成员。

    “三红”铸魂,固本强基,园所发展行稳致远

    善是心有所向,爱是坚定不移。

    实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实施“三红实幼”党建工程,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相融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阵地红,强化第一责任抓联动。幼儿园党总支将党建工作与管思想、带队伍、抓作风、促工作紧密结合,把抓好支部建设、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幼儿德育等工作作为幼儿园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实现党建与幼教工作融合互动。注重以党建带动团队建设,广泛开展党团活动,吸引青年群体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举办党史知识竞赛、青年教师演讲比赛等,进一步增强教职工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使其自觉在党组织的管理、监督下开展工作。

    活动红,强化基础保障抓提升。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园所“党建提升年”活动,实现操作最小化、服务最大化、功能最优化。扎实推进“清廉实幼”建设新篇,持续增强“清廉生活馆”的辐射力,强化“心灵治愈角”“清廉人物”“清廉事迹”的模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开展大走访、大家访,对于收集的意见建议详细填写“三张清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课程红,强化方法创新抓载体。坚持把“传承红色血脉,赓续红色基因”贯穿教育全过程,实施“党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党建+园本培训”“党建+名师工作室”“党建+家园沟通”等创新活动,将一线优秀党员培养成创新能手。成立以幼儿园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领导小组,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总支学习”“三会一课”“一月一报表”等方式狠抓理论学习,确保党员素质不断提升,园所发展舵稳帆劲。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70年来,实幼人秉承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每一个孩子深沉的爱,在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步履不停,以鲜明的办园特色、过硬的保教质量、丰硕的教科研成果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精神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七秩荣光,逐梦未来。站在新的起点,实幼人将继往开来,踔厉奋发,以更具温度、高度和厚度的“善爱教育”,呵护每一颗童心,放飞每一个童梦,为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