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舞蹈习练切不可急功近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据媒体报道,6岁的瑶瑶热爱跳舞,但因为一堂舞蹈课而失去了笑容:练习下腰时受伤,确诊为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截瘫。瑶瑶在漫长的求医与康复过程中,遇到不少同样病症的小伙伴,他们的受伤情况大多也是练习下腰所致。

    当下,校外学科类培训迅速减少,艺术、体育类培训有所增加。在此背景下,校外学习舞蹈的孩子越来越多,遭遇“下腰瘫”的风险也在增加。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骨科教授郭晓东团队近年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05年至2022年,我国因下腰导致瘫痪的孩子超过1000人。

    令人遗憾的是,舞蹈下腰训练可能导致孩子的脊髓损伤甚至瘫痪,这种潜在的危险并没有被广大家长所熟知。特别是“下腰瘫”的治疗是世界难题,这种伤害几乎是不可逆的。一旦不幸发生,对于孩子及其家庭都是无比沉重的打击。有专业医师表示,儿童下腰损伤后果极其严重,后期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脊柱侧弯和髋关节脱位。家长把孩子送去学习舞蹈,本来是为了让孩子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可由于训练不当,最终却害了孩子,实在不该。这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下腰动作有可能导致“下腰瘫”,早已被业内人士所关注。为了避免“下腰瘫”发生,一些医学专家指出,少年儿童应禁止在舞蹈训练中练习下腰这类动作。可是,不幸的事件还是频频发生,其背后有舞蹈培训行业从师资培养到行业准入,再到家长认知误区在内的重重隐疾。有的培训教师是“半路出家”,未经过舞蹈专业的系统训练,没有形成专业的教学体系。同时,艺体培训的师资入行门槛较低,“无证上岗”现象并不鲜见。一些家长和培训行业都存在某种功利心理,助长了超前训练现象的发生。培训机构教师往往想尽快让孩子家长看到教学成果,以保证孩子持续报班学习。家长往往把下腰劈叉等有一定难度的动作视为学习成果,双方这种一致的需求,无形中置孩子于风险之中。

    重视孩子的兴趣发掘、审美培养本是一件好事,但不能因此不顾孩子的安全。警惕“下腰瘫”,跳出认知误区,舞蹈培训不能急功近利。相关部门必须对校外舞蹈培训出台操作性更强的规范,严格管理,强调可能存在的风险。同时,完善校外舞蹈培训师资准入机制,提升准入门槛。特别要有针对性地督促舞蹈教师全面防范孩子下腰劈叉等风险,也要对孩子家长进行相关风险提示,共同形成预防合力。

    校外舞蹈培训机构和教师要有专业的素养和能力,对学生的安全负责,循序渐进展开教学,不要急于求成。如果真要让孩子练习下腰劈叉等高难度动作,则要精心做好辅导和保护,在孩子身体负荷的范围内量力而行,特别要集中精神,万万不可因粗心大意等导致意外发生。

    孩子家长也要提升安全和质量意识,为孩子选择正规的校外舞蹈培训机构,选择有资质的专业教师,并根据孩子的身体特点和发育规律科学训练。切莫盲目攀比、虚荣、追求进度,尤其要避免做一些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动作,尽最大可能保护好孩子的健康。

    (作者系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