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下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政策与举措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今年,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要在教育中把心理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近年来,各国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方面面临双重挑战。一方面,学生普遍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弱势学生面临更严峻的心理危机;另一方面,各国缺乏支持学生心理健康的机制,学校心理健康服务由于疫情中断后也未能及时恢复。因此,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对学生心理健康十分重视,从支持学习、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加强学校家长社会协作等方面开展行动,积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世界各国学生心理健康面临挑战

    从世界范围来看,学生普遍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数据,与其他年龄人群相比,15至24岁人群面临更加普遍的心理健康问题。

    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剧了学生心理健康危机。英国2022年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健康调查显示,7至16岁的群体患有精神障碍的比例与2017年相比上升。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综合数据也表明,儿童和青少年在疫情期间和之后都更有可能经历高比例的抑郁和焦虑,并可能造成心理健康方面的长期不利影响;而且,弱势学生可能遭遇更严重的心理健康危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在2022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来自社会处境不利家庭的学生心理健康受疫情影响更大,遭到种族歧视的学生更可能因缺少与学校人员的联系而心理健康状态不佳。英国公共卫生部的监测数据也表明,社会处境不利的学生与女性的心理健康在疫情期间受到了更大的负面影响。

    学校提供心理健康支持能力不足

    学校在疫情前就缺乏完善的心理健康支持机制。对法国、德国、荷兰和西班牙等10个欧洲国家的跨国研究表明,由于教师能力有限、资金不足、缺乏专家指导等,超过一半的学校没有实施有关心理健康的学校政策。在英国90所主流中小学,只有4所学校实施了有关学生心理健康的政策,一半的学校仅提供某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支持。

    疫情期间学校心理健康服务被迫中断。世界卫生组织在2020年发现,全球超过3/4的国家学校心理健康计划完全或部分中断,而超过70%的国家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经历了中断。

    此外,学校恢复教学后也未及时提供心理健康支持。联合国《2022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指出,在学校重新开学后只有20%的国家采取了措施为学生提供额外的心理健康和社会精神支持。除基础教育外,高等教育也存在这种现象,如英国2021年超过1/3的高等教育机构没有提供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服务。

    构建以学校为中心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政策举措呈现出以学校为中心的特征,建立起以学校为中心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通过学习支持计划改善学生心理健康。首先,欧盟和美国创造支持性的学习环境以提升学生的幸福感。为改善弱势学生的学习环境,欧盟资助的“学校健康”计划于今年4月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启动。该计划旨在将学校变成提升学生健康状态的主要场所,在改善学习成果的同时提升健康素养。美国教育部通过中小学紧急救援基金向各州拨款超过1220亿美元,敦促地方学校利用这笔资金聘请教学人员、提供个人和小组教学、启动具有影响力的辅导项目、提供高质量的课后与暑期学习项目、使用循证策略帮助学生从疫情中恢复状态。其次,英国等国家注重通过教学恢复学生的情绪与社交。英国政府颁布了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8项原则,其中就包括通过课程教学与学习恢复学生的情绪与社交、创造尊重和重视多样性的环境等。此外,英国教育部提供6.5亿英镑资金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满足学生的社会和情感需求,要求教育心理健康行动小组为重返校园的教师和学生提供心理支持。

    配齐建强学校心理健康人员队伍。首先,不少国家加强配齐学校心理健康专业团队。德国萨克森州教育部致力于增加校内心理专家的人数,让心理专家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课程,以增强学生和教师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并实现早期干预。其次,提高学校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多样性。美国教育部于2023年2月通过《两党安全社区法》向30多个州提供超过1.88亿美元的赠款,主要资助校本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和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示范资助项目,努力增加学校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语言和文化多样性。英国卫生部和教育部承诺2023—2024学年在20%至25%的学校和学院中引入由教育心理健康从业人员、教育心理学家、教育福利官员以及其他现有工作人员组成的心理健康支持团队。最后,加强心理健康教师培养培训。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2023—2024学年为学校提供1.14亿加元心理健康资金,用于培训更多心理健康专业人员。新加坡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相关课程提升教师技能。韩国为全国中小学教职员工进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和危机应对的在职培训与远程培训,以帮助教师更好地识别并干预学生心理问题。

    促进家校社合作扩大心理健康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其2021年更新发布的《2013—2030年心理健康综合行动计划》中提出,世界各国应促进学校与社区合作,进行以家庭为中心、符合儿童和青少年需求的心理健康服务,对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进行早期干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2022年提出了针对政府和学校制定学生心理健康政策的重点,其中就包括以学校为基础的心理健康社会支持政策、保证早期干预、加强教育工作者的相关能力以及确保学校、家庭和社区之间的合作等。例如,英国与加拿大促进高等教育机构与校外机构合作,加强高校与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之间战略伙伴关系,并制定综合措施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服务。加拿大艾伯塔省加强高校与公共卫生系统合作,为学生创造协调的心理健康服务系统。挪威、澳大利亚和韩国促进中小学校与公共卫生机构合作。挪威于今年年初制定了心理健康升级计划,向学校医疗部门与公共卫生中心提供4500万克朗为学生提供与心理健康有关的服务。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在2021年制定了学生学习和福利框架,要求学校与当地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合作,建立明确的流程来提升双方合作干预学生心理健康的能力。韩国实施心理健康专家学校访问支持项目,由校外专业机构的心理专家进入学校对学生、家长与教师进行深度评估,并与专业支持机构对接,为学生制定个案干预策略。

    (作者单位系上海师范大学,宋佳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