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参加培训 慎做“下腰”训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王琪 绘

    近期,教育部联合公安部、国家消防救援局开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安全守护”专项行动,全面守护中小学生培训安全。针对舞蹈、体育等以身体训练为主、较易出现伤害风险的培训活动,教育部特别作出校外培训安全提醒“五不要”:一不要在无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进行培训,二不要过早对孩子进行过强柔韧训练,三不要过度对脊椎和腰部做外力挤压,四不要做过高难度系数的训练,五不要让孩子练习与身心健康不符的内容。

    当前,家长普遍重视孩子的多样化发展,因此很多孩子从小便开始接受舞蹈、体育等各类培训。尤其是“双减”政策落地以来,舞蹈、体育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热度日增。“五不要”安全提醒可谓相当及时,为家长们点明不适宜孩子身心发育的过强柔韧训练的危害,也为舞蹈、体育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敲响了警钟。

    过强柔韧训练导致病例频出。一项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05年至2022年,我国因下腰导致瘫痪的孩子超过1000人,因而俗称“下腰瘫”。“下腰瘫”占到儿童创伤性脊髓损伤的19%—34%,其中4—7岁患儿主要是因为学习舞蹈时练习下腰动作所致。

    过强柔韧训练会引发不可逆转的伤害。相关研究表明,下腰等舞蹈及体育训练给幼儿带来的伤害主要是无骨折脱位性脊髓损伤,其临床表现为突发下肢感觉运动障碍、大小便障碍等,其首发症状主要为突发腰疼、下肢无力、腿疼、腿麻、胸腹痛、下肢酸痛、双腿抽搐等。在舞蹈及体育训练中,过度拉伸是导致无骨折脱位性脊髓损伤的主要原因。

    过强柔韧训练与儿童身体生长发育规律不符。在儿童身体发育早期,其肌肉、骨骼、神经等系统尚未发育完善,过强、过度的训练容易导致永久性损伤。一是儿童早期的骨组织水分和有机物较多,因此儿童骨弹性、韧性较好、不易骨折。但脊髓的顺应性低于脊椎,当脊椎拉长后伸时仍可保持弹性,而脊髓的拉伸程度达到了最大值,中间向上受力容易引发断裂进而产生损伤。二是10岁以前的儿童尚未形成控制椎体侧方和旋转运动的钩突,因此容易发生滑脱。下腰动作需要较高的身体控制能力,对儿童而言难度颇高,操作不当以及恐惧心理导致的塌腰错误动作等,都容易造成脊髓损伤。儿童韧带、关节囊和椎间盘弹性较大,椎体尚未完全骨化,导致脊柱活动范围大。不仅如此,儿童在早期发育中肌肉力量薄弱,在不恰当地练习下腰动作时可能产生脊椎代偿,进一步导致脊椎损伤。

    过强柔韧训练关涉非学科类培训的规范治理。一是舞蹈、体育等市场培训机构准入门槛低,资质审核还需严格把关。不少培训机构一味迎合家长对于不同种类舞蹈和体育运动的旺盛需求,在尚未具备消防、住建、环保以及安全设施的基础上匆忙“开训”,儿童的基本身体安全尚且不能保障,更难言培训质量。二是舞蹈、体育等市场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据媒体报道,在过强柔韧训练导致受伤的案例中,没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占比26%,持有各种行业协会或培训机构下发的教师资格证占比67%,而后者所持有的教师资格证并非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印制。由此可见,将孩子送到缺乏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教师”手中,非但不能促成孩子的多样化发展,还可能断送孩子的未来。因此,家长务必选择合规的培训机构,让孩子的身心健康多一份安全保障。

    (作者系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讲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