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服务地方 建设应用型一流大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董永故里,树熠熠黉门,滋兰树蕙八十载;澴水河畔,兴煌煌骏业,木铎金声百代功。”湖北工程学院坐落在中华孝文化名城、以“孝”命名的地级市——孝感,作为鄂东北、鄂中地区仅有的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始终紧跟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步伐,牢记立德树人初心,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立足地方,服务地方,走过了80年的辉煌历程。

    筚路蓝缕兴教育 薪火相传铸辉煌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湖北工程学院诞生于抗日战争胜利的曙光里,成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在八十载风雨历程中,学校遍历沧桑,延承文脉,历经九次更名、两次合并、十次易地,秉承“严以治学,诚以立身”的校训精神,不断成长,发展壮大,实现飞跃!

    1943年,伴随着抗日战争的连绵烽火,在随县裴家台,湖北工程学院的前身——湖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诞生了,自此开启了鄂东北地区师范教育的先声。1948年至1970年,学校在武汉、孝感等地不断迁徙办学,先后更名为湖北省立安陆师范学校、孝感师范学校、孝感地区师范学校。1978年,学校由孝感地区师范学校更名为武汉师范学院孝感分院,完成了由单科性中师教育学校向高等师范专科性院校的转变,办学层次得到提升,办学规模逐步扩大。1983年,更名为孝感师范专科学校。1986年,与湖北职业技术师范专科学校(原华农孝感分院)合并,形成以师范教育为主、普教与职教兼容的办学特色。1993年,学校更名为孝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设14个专业,其中化学、农学两个专业开始与相关高校联合培养本科生,学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1999年,南方城乡建设学校整体并入,形成了师范专业与应用专业兼容的办学优势。2000年,由孝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孝感学院,跻身本科院校行列,实现了由传统师范院校到现代综合性大学的跨越。2011年,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顺应高等教育布局调整,学校更名为湖北工程学院,全面进入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阶段,开启了学校发展的新纪元。

    湖北工程学院用80年的风雨兼程和不懈追求,书写了充满开拓与奋斗、梦想与光荣的华章。这波澜壮阔的80年,是中国人民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再到新时期改革开放风云际会的80年,也是湖北工程学院与党、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80年。它镌刻着湖北工程学院老一辈学人艰苦创业、以启山林的足迹,凝聚着一代代教育人薪火相传、坚韧不拔的精神,展示着全体师生开拓进取、不辱使命的情怀。

    目前,学校坚持“应用型、地方性、综合性”的办学定位,坚持“建强工科、厚实农师、发展医科、多元协同”的学科发展思路,形成了以工学为主,打造农学、理学比较优势,文、经、教、管、法、艺、医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布局。已形成占地面积近2000亩、教学学院18个、本科专业65个、各类在校生2.5万余人的办学规模,其中,应用型专业占比超过90%。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精品课程7门,省级一流课程41门;国家一流专业1个,省一流专业23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2个,省级重点学科5个,省“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12个。学校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重点建设高校、“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院校,是全国文明单位、湖北省文明单位,入选首批“湖北省生态园林式学校”、首届“湖北省文明校园”。

    毓秀溪边春风化雨,济世育英才;春晖湖畔桃李成蹊,经邦铸栋梁。建校80年来,学校实现了由中师到高等师范、由单一普教到普职融合、由专科到本科再到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层次跨越,在坚持原有师范专业特色优势的前提下,不断拓展新的学科专业方向,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为国家输送15万余名优秀人才。

    在数代湖工人筚路蓝缕的艰辛开拓、薪火相传的不懈努力下,新世纪的湖北工程学院驶入高速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面进入了立足地方、服务地方、面向全国的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阶段,不断铸造着湖工的辉煌。

    赓续师范凝底蕴 培养师资惠基层

    兴于师范,赓续师范;源于师范,强于师范。在努力建设国内应用型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学校始终牢记擦亮师范教育的底色,凝练师范教育的底蕴,不但培养了一大批卓有建树的学者,如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张忠家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武汉大学博导高火涛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殷以华教授、上海大学博导李常品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博导严火其教授,还立足地方、服务地方,为地方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中小学师资力量。在全国各地,都能见到湖工学子站在讲台上辛勤耕耘的身影;在湖北省众多中小学,一批又一批湖工学子成为学校骨干和优秀的教育管理者,尤其是在孝感地区的中小学,近一半校长、骨干教师都毕业于本校,他们挑起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担,为地方乃至国家的基础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全国德育科研先进个人、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级教师陈砚堂,系学校1992届毕业生,是湖北省高中新课程省级培训专家、湖北省优秀政治教师、湖北省高中课程改革重大研究项目“新课程思想政治课堂有效教学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撰写的20余篇教学研究论文获国家和省级一等奖,并获第五届全国优质课一等奖。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十大明星校长、深圳市中学物理正高级教师王君健,系学校1993届毕业生,现任深圳市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先后荣获省骨干校长、省中学物理优秀教研员、省优秀教师等称号,现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中学物理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多次荣获全国物理优质课一等奖、二等奖,多篇论文获全国一等奖。

    湖北省特级教师罗国彬,系学校1980届毕业生,曾任湖北省孝感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其领导完成的湖北省教育教学规划重点课题“高中骨干教师培养研究”成果丰硕,培养出10多名青年教师,分别获得全国优质课一等奖、湖北省骨干教师和湖北省优秀学科教师等殊荣;在全国重点期刊和各级学术会议上发表和交流论文30余篇,出版《高考命题与科学应考》等高中教材读本20余部,多次在全国、省级高中教育教学学术研讨会上作专题报告。

    学校涌现出的人才还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大悟县第一中学校长赵圣华,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教练员、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汉川市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陈根成,全国课题实验学校优秀校长、湖北省中学优秀数学教师、湖北省广水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向军,湖北省骨干教师、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湖北省黄梅县第一中学原校长陶有刚,中学化学正高级教师、广州市第六中学党委书记刘建祥……

    学校培养的教坛名师与优秀基础教育管理者不胜枚举,而“江山代有才人出”,更有引人注目的教坛新秀。

    李利琴,女,1981年生,现任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2004年大学毕业后,热爱教育事业的她自愿报名参加“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任教于黄冈市蕲春县北部的孙冲中学。2007年服务期满,因表现突出,李利琴获得“湖北省优秀资教生”称号,被选拔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费攻读教育管理硕士学位。学成归来后,面对很多省城重点学校伸出的橄榄枝,她初心不改,依然回到孙冲中学任教,先后担起教研组长、副校长、校长等重担,一所发展艰难的山区中学在她的带领下克难奋进,在校生由200多人增加到500多人。2015年,孙冲中学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近20年,她把青春献给山区教育,无怨无悔,先后获得“全国杰出中小学中青年教师”“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优秀资教生”等荣誉称号,成了勇于奉献、扎根基层教育的典型代表。

    八十载风雨兴教路,八十载躬耕献杏坛。湖北工程学院的师范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师范生,他们如燎原星火,为基层教育点亮了一盏又一盏明灯,照亮了一双又一双企盼的眼睛。如今,学校继续凝练师范教育底蕴,已有5个专业通过国家教育部门师范认证,在为地方教育事业作贡献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聚焦科研促转化 赋能产业新发展

    产教融合,教育强国;科教融汇,科技强国。学校坚决践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号召,立足地方产业发展需要,执着攻关创新,潜心科研服务与转化,为地方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近年来,学校不断通过“内培外引”壮大科研队伍,持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学校现有高级职称教师近500人,聘请10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拥有省部级创新团队14支,国家各类津贴获得者、“楚天学者”、湖北名师等29人,获得国家和省级各类荣誉的专家26人;获批国家项目60项、省部级以上项目200余项、各类纵向科研项目408项,争取各类科研经费超过2亿元;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95篇,出版学术著作126部,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700多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市科研成果奖49项。新建湖北省成果转化资源分站、孝感市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年获批知识产权200余件,科研成果转化数量和质量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