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冲啊!”伴随着一阵阵童稚的呐喊声,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拉着绳索,喊着口号,穿越用皮筋设置的“火线网”,体验“飞夺泸定桥”的过程。

    对传统经典游戏进行开发和创新应用,是蓬莱区全方位推进“幼有优育”的重要抓手。“我们结合孩子的身心特点,创新传统游戏玩法,让孩子在健身强体的同时,体会先辈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坚持不懈的革命精神。”蓬莱区教体局学前科科长秦霞说。

    之所以能够很好地创新开展传统游戏,得益于蓬莱区园舍建设、教师配备、教科研均衡和一体化发展。目前,蓬莱区共有幼儿园39所,其中省级示范幼儿园11所,省级一类幼儿园25所,优质园占比达92.31%。

    增位扩容,孩子有了更优越的保教资源

    “以前我家老大上幼儿园时,需要走八里多地;现在老二一出家门直接就进了小区配套公办园,条件和资源都和区实验幼儿园一样。”蓬莱区富民路小区幼儿家长初晓玉告诉记者。

    为全力破解以往全区公办学位不足、园舍老化、设施陈旧等问题,蓬莱区多渠道持续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大力发展公办园。

    2020年6月,蓬莱区委、区政府投资3800余万元,异地新建的蓬莱区实验幼儿园投入使用。2021年至今,蓬莱区实验幼儿园在碧桂园、杏花苑、富民社区配套开办3处分园,4所城区公办园加上开发区中心幼儿园、大辛店中心幼儿园等6所镇街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363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6%。目前,城区还有2所公办园正在建设,投入使用后还将新增720个学位。

    “一批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的投入使用,有效增加了公办学位供给,较好满足了城区居民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蓬莱区教体局总督学葛迎军说。

    蓬莱区还先后投资3700余万元,为幼儿园购置游戏设施、电教设备,增添玩教具、幼儿图书等资源;投资1200万元,对消防、监控、电路等安全设施进行安全标准化升级改造。

    此外,蓬莱区财政每年投入600多万元,为17所民办园提供公用经费,完善了城乡学前教育布局和公共服务网络。“810元的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按时足额拨付,这几年对我们民办园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啊!”蓬莱区信亚幼儿园园长王莲香说。

    强师提质,孩子有了更优秀的成长平台

    “目前,蓬莱区公办园在编教师占比突破60%,教师学历达标率100%,专任教师持证率达100%。”蓬莱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兆旭介绍。

    在引进优质师资队伍的同时,蓬莱区还坚持“赛教契合、赛教融合、赛教结合”,提高幼师综合业务素质。2022年,全区10多名幼儿教师在省市级普通话大赛、优秀游戏案例和教师教学大比武中获奖。

    每周五上午,大辛店镇中心幼儿园都要开展全园体能大循环,孩子们在梯子、垫子、平衡木、呼啦圈等器械组合成的游戏关卡中跑、跳、钻、爬,在自主游戏中锻炼协调平衡能力。

    “这与烟台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专业教研支持密不可分。”蓬莱区教体局副局长吴朋飞介绍。该校的专家会定期来幼儿园进行游戏观察与指导,提高教师对幼儿游戏行为的观察和解读能力。在这样的专业支持下,“经典”的扔沙包游戏,被孩子们玩出了“看谁顶得稳、看谁投得准、比谁接得快、看谁运得多”等新花样。

    “蓬莱是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故乡,围绕戚继光的经典阵法和传统兵器等,幼儿师范高专和幼儿园携手,帮助孩子们创新开发了系列活动课程。”吴朋飞介绍。比如,在早操中融入戚家战旗元素,组建戚家小将篮球队、足球队,学打戚家拳,锻炼钻、爬、跑、跳、平衡等技能,提高身体素质。

    城乡一体,孩子有了更优质的成长通道

    “一两所园办得好,不能代表全区学前教育整体的普及普惠水平,全区幼儿园都优质均衡发展,才能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王兆旭说。

    近几年,蓬莱区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努力建设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在城区,蓬莱区实验幼儿园通过集团化办园,4个园区管理一体、资源共享、文化共建,优化了城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在农村,蓬莱区构建起以镇中心园为示范引领的农村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整体提升农村学前教育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同时,蓬莱区还进一步构建“城区优质园+镇村园”的互助模式,有力推动了游戏活动全面开展。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塑造运动品质与凝注红色精神相结合,通过创设革命故事育人情境,鼓励孩子们玩转经典游戏;利用新道具玩老游戏,比如为传统滚铁环游戏的铁环改造加装声光电元素,引领孩子们探索体验和自主创新。”秦霞说。

    “通过实施增位扩容、强师提质、城乡一体等保障措施,全区学前教育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王兆旭说,“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打造学前教育共同体,真正实现城乡联合共建、发展共进、成就共享,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推进我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