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魅力课堂”之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很多常识往往是众识,因为大家都这么理解,所以自然而然成了常识。但是这样的常识未必是真实、正确的。赵希斌老师所著的《魅力课堂:高效与有趣的教学(第2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以下简称《魅力课堂》)就重构了众人所认可的“常识”,把常识由众识转换为了真实。我想,这种求真意识和求真能力正是“魅力课堂”之魅力所在。

    求真:三维学习目标。我发现,一线教师们所撰写的学习目标,要么分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要么分为知识、能力、素养三个维度,每个维度下都会列上2—3条,这样,一节课的学习目标就有6—9条。我常常对教师们发出质疑:“45分钟的课堂,能完成这么多目标吗?”他们面面相觑,回应我说:“可是大家都这么写啊!”你看,这是常识,但未必真实。

    在《魅力课堂》中,赵老师强调三维目标的融合性,强调三维目标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还强调要从学科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来确定学习目标。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在体现目标导向的基础上实现以学定教。举个例子:

    1.学生能够用分离平行线基本图形的方法(过程与方法),解决含有两组平行线的图形问题(知识与技能);

    2.学生能够根据已知图形的结构,添加辅助线(过程与方法),构造平行线的基本图形(知识与技能);

    3.学生在以上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画图意识(情感态度价值观)。

    求真:“理解”目标水平。在布鲁姆的目标层次里,似乎“理解”不算是一个高阶水平的目标。通常,一线教师们也认为“学生理解……”是一个比较低阶的目标水平,因此较少在此类目标上下功夫进行教学。每次我问教师们:“到底如何理解‘理解’?学生到底表现出什么就是理解了,表现出什么就可能还未理解?”他们也往往面面相觑,发现这个问题并不那么好回答。我们所了解的关于“理解”的常识可能就如此有欺骗性,让教师们误以为自己真的理解了。

    在《魅力课堂》中,赵老师用了比较长的篇幅解释“理解”。他将“理解”拆解为“理”和“解”两个过程,前者是整理、理顺知识,后者是分解、消化知识,前者使得知识变得更有条理,知识间的关系被澄清,后者降低了知识的抽象程度,更贴近学生的具象经验。从这两个维度去重构“理解”时,我发现“理解”比我们想象的更为重要。从目标水平上来讲,它也并非简单的低阶目标,它甚至决定着后续更高阶目标的达成度。

    但作者并未止步于此,他还进一步拆解了“理解”的过程,将其分为探究“是什么”和“为什么”的过程。他认为教学中呈现的有待理解的内容只是原始的学习素材,理解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转化。学生通过聚焦、概括、抽象、关联等过程,从不同角度将原始学习素材转化为与已有认知结构产生实质关联的内容。描述起来似乎非常抽象,建议大家翻开书自己读,相信你一定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求真:高阶学习目标。很多教师为了证明自己有高阶目标,都会写力图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对此,我也曾经提出疑惑:“到底什么是批判性思维?什么是创造性思维?”如果想培养这个目标,那首先要回答“是什么”的问题,才能回答“如何培养”的问题。

    以批判性思维为例,一线教师们的“常识”往往是“遇到一个观点,能勇敢提出疑问,表达与其不同的观点”。赵老师利用批判性思维回应了这个所谓的“常识”,他说批判性思维至少有四个维度,分别是开放多元、发展变化、相对性和条件化。

    一是开放多元。看待一件事情的角度有很多,而并非你黑我白、你对我错的对立面。正如“横看成岭侧成峰”,从不同视角和层面审视认知对象,经历不同思维过程,也会得到不同结论。

    二是发展变化。我们常站在现在的视角批判以前的决策,殊不知,发展中的问题只能用发展的方法来解决。现在我们看不起的决策很有可能是最适合当时的,这也是一种批判性思维的表现。

    三是相对性。50公斤算不算胖呢?要看在多高的人身上。这就是相对性。所以,持有批判性思维的人不会孤立地看待事物,而是有意识地寻找不同的坐标和参照来认识事物。

    四是条件化。道理是否为真,关键是“看情况”。任何一个判断和评价都基于一定的条件,某些条件下有效,某些条件下则需要换个方法。

    解释了批判性思维的四个维度之后,赵老师还强调,不能为了批判而批判,批判性思维的前提是保持“真善美”的价值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提醒,也是这本书的魅力之一,不至于让人在“求真”时“失真”。

    求真:评价与目标的一致性。学习评价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它是衡量教学效果的尺子。只是一旦谈到学习评价是否在评价该评价的东西,评价是否促进了学习目标的达成时,教师们似乎有些沉默,因为他们往往自己决定怎么考学生,而鲜少问自己考学生的方式对不对,也鲜少琢磨无效评估是否带来了教学效果的不尽如人意。评价设计看似简单,但有效评价则需要求真精神。

    在《魅力课堂》中有这样一个案例。一堂数学课的目标是“理解比例的数学含义,能用比例解释生活中的现象,体会比例的数学意义”。一名数学教师出了一道填空题来评价学生这个目标的达成度:鲸的种类很多,全世界约有80种,我国约有30种,占全世界种类的(  )/(  )。

    这名数学教师说,不管学生写30/80,还是写3/8,都算是正确答案,因为30/80虽然没有约分,但是也等于3/8。赵老师说,30/80与3/8,看起来只是约分的区别,但是约分在这里不只是一个计算步骤,而是体现了学生是否能理解“比例”的数学意义。也就是说30/80与3/8两者在数值上相等,但是在心理意义上并不相等。

    如此看来,澄清学习目标,按照目标来确定评价方式和评价标准,并保持学习评价与学习目标的一致性,才能正确判断学生的学习是否取得了预期学习目标。求真意识贯穿教学评全程,才能围绕学习目标做好教学。

    求真之态度。《魅力课堂》这本书把很多我知道但是我说不出来的东西说明白了,把很多我模糊了解的东西解释清楚了,把很多我以为了解的东西打碎了,又对我以为是常识的东西求真了。我问赵老师如何写出这么有魅力的书,他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只是说他曾为了讲一门新课,在备课时做了40万字的笔记。

    我们没有必要都去写40万字的笔记,但应该向内审视,自己是否准备了足够的教学资源,是否充分理解了所任教科目,是否能把学习内容与生活“野蛮关联”,是否思考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的问题及其处理,是否全局性设想学习活动的组织……或许这些才是关键。《魅力课堂》这本书的第1版重印了16次,我想,一本书重印那么多次,肯定也是因为魅力十足吧。

    (作者系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东风学校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