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显特色 “五育”并举培英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四川省成都市城厢中学校(以下简称“城中”)隶属于成实外教育集团,是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创办于1927年,原址为绣川书院。历经96年办学,学校凝练出“追求真善美,培养有教养的人,让每一个家庭的子女都成功”的办学理念,以“文武皆道、绣水书声”为办学特色,成为成都市青白江区一所人文底蕴深厚、办学品质优良、艺体特色鲜明的高中学校。

    党建引领

    固本培元明晰方向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城中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打造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绣川先锋”党建品牌,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有力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命题,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学校党总支坚持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校长积极履行法定职权,按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抓落实”十八字要求,带领团队修订、完善、建立了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督评考核奖惩机制,将新时代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办学质量和党建工作同频共振、齐头并进。

    在城中,随处可见党建文化的宣传栏和学习展板,党的光辉闪耀在校园每一个角落。教育家赵君陶女士早期曾在这里从事地下党工作,一代代城中人传承红色优秀基因、发扬革命光荣传统,用好用活地域资源优势,引导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教育,把教育教学的常规工作与党组织的专项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先进性教育、创先争优、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承诺制、党员“双亮”工程、廉政文化进校园、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活动,引导全校教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充分利用“党员e家”“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务实、活跃的“绣川先锋”党建品牌成为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的精神之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科学管理

    提升现代治理能力

    在党建引领下,学校构建起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先后修订完善了《四川省成都市城厢中学校章程》《四川省成都市城厢中学校行政干部考核办法》《四川省成都市城厢中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等百余项规章制度。这些规章的制定经过多轮讨论,在构思、表述、争论、修改的过程中,把教师个人的教育理想与学校的改革愿景紧密融合,从而建立起事业认同和价值追求。

    学校遵循“党总支政治核心保障、校长依法全面负责学校工作、教代会民主监督”的原则,以“教代会”为主渠道,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保障教师行使民主管理的基本权利;以“校务公开”为主阵地,通过党员会、教代会、全校教师会、家长委员会、公示栏、教师QQ群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各种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绩效奖励、评优选模、职称评审等,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学校提倡“有事好商量,遇事细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坐下来共同商量”,通过干部下年级、干部进班级、干部蹲教研组等方式,建立干部与干部之间、干部与教师之间、干部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良好关系。

    队伍建设

    师德师能齐抓共进

    作为一所高质量、文才并重的省级示范校,城中深刻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把师德养成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全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同时把每一名教师的考评情况存入师德档案,与评优评先、职务评聘、年度考核、晋级提薪、培训学习紧密挂钩,让所有教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师德养成重在提振教师精气神,学校用足自身红色资源,开展以教育家赵君陶女士和著名诗人、校友流沙河等为主题的系列学习活动,让悠久的历史底蕴和光荣的革命传统融入师生血液。学校还邀请数学家雍炯敏、斯坦福大学博士生导师朱佳英等优秀校友回校作专题分享,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全校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涌现出以省级优秀支教教师黄波为代表的一大批师德标兵模范。

    特色发展

    行稳致远擦亮品牌

    艺体特色一直是城厢中学发展的“两翼”,也是助力学生多元成才的重要增长极。在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思想指导下,学校创新构建“文化高考升学道、艺体高考升学道、高职单招成才道”“三道”育人模式,其核心理念为“基于差异而发展差异”。具体说,就是基于“教育目的的差异、教育内容的差异、学生成才的差异、教学课程的差异、育人方式的差异、学校品质的差异”这六大差异,去顺应每一名学生的差异、发展每一名学生的差异,帮助每一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成才之路。

    围绕“三道”育人模式,学校从文化和艺体两方面着手,架构起“三大类十个分支”课程结构模式。“三大类”为基础类学科、拓展类学科、自主类学科。基础类(国家课程)包括语言与表达、数学与科学、社会与人文、运动与实践,拓展类包括向善(思想品德课的拓展)、尚美(艺术课的拓展)、健体(体育课的拓展),自主类分为普通类、艺体类和职技类。“三大类十个分支”课程结构,横向对应知识与涵养的学识课程群,纵向对应健康与审美的艺体课程群,形成立体式多维度育人空间。目前,学校开设了40余门必修课程和30余门选修课程,其中稳定的艺体类课程有12门。武术、足球、田径、网球、跳绳等体育课程特色显著,舞蹈、合唱、器乐、素描、书法、编导等艺术课程亮点颇多,充分满足了每一名学生的差异性发展和个性化成长需求,成功地营造了“弱进特出、低进高出、中进优出”的良好成才生态。

    城厢中学把艺体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培养学生追求真善美、全面发展的同时,更兼顾学生的核心素养与潜能开发,让教育真正回归到“人”上,探索出一条有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新路径,进一步坚定办学方向,理清发展思路,凸显艺体特色,更扎实、更有效地推进学校向纵深发展,续写更加辉煌的教育新篇章。

    (四川省成都市城厢中学校副校长 程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