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引领 产教融通 赛教结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院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短视频创作与运营”赛项一等奖

    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短视频创作与运营”赛项中,代表山东省参赛的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代表队在全国30个省区市的59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第三名的好成绩。

    “短视频创作与运营”赛项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23年新设赛项,也是高职组新闻传播大类首个全国性赛项,首次参赛即取得亮眼成绩,反映出山东传媒职业学院聚焦国家战略,紧跟产业变革和市场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水平。

    “四度养成”价值引领

    播撒技能报国火种

    “短视频创作与运营”赛项作为新闻传播大类赛项,竞赛过程既是激烈的技能比拼,更是对学生职业素养、身心素质、抗压能力的考验。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创新性提出“四度并进、价值内化、校媒协同”新时代传媒人才培养模式,明确“四度并进”育人目标,即:有政治态度,做立场坚定的传媒人;有情感厚度,做根植人民的传媒人;有时代热度,做建功新时代的传媒人;有技能硬度,做匠心独运的传媒人。学院备赛、参赛始终围绕育人目标,筑牢学生技能报国的理想信念根基,面对复杂的赛题任务,能自觉把握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思路,用传媒专业技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岗课赛证”深度融通

    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学院秉承“依托传媒 服务传媒”办学理念,深入调研传媒行业企业,分析深度融合背景下传媒业态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坚持“岗课赛证”深度融通。2019年起,学院先后开展“广播影视行业人才”“区县融媒体人才”“农村电商人才”等行业企业需求与人才培养调研,对接行业发展新业态、新标准、新技术,动态调整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专业和区域产业匹配度,开设“短视频创作”“新媒体策划与运营”等专业课程,与传媒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开发“1+X新媒体编辑”“1+X媒体融合运营”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定技能等级标准,出版技能培训教材,开展“1+X”院校试点,确保人才培养能够支持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为参加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需求的职业技能大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3年首次参加国赛的学生团队成员,在“1+X媒体融合运营”技能等级考试中均获得优异成绩,项目实践经验丰富,面对赛题从容不迫,展现出良好的技术技能水平,为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展露风采打下坚实基础。

    以赛促教,赛教结合

    强化大赛教育引领

    职业技能大赛,不仅是“考学生”,也是“考教师”,是对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考验。学院深入推进校企双元共育高质量“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专业教师通过顶岗实习、项目引进、实践培训等方式切实提升专业技能,“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80%,多名教师先后获得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全国商业服务业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先后培育了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青创人才引育计划”文化创作团队等多个优秀教师团队。专业教师在实践中精进技能、分工协作,为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2023年国赛备赛之初,学院成立复合型教练团队,团队教师横跨摄影摄像、影视编导、影视剪辑、录音技术、新媒体运营等影视内容生产产业链的多个专业,在精通竞赛模块的基础上熟悉整个工作流程,在为参赛选手提供全面指导的同时,将备赛中的经验反哺到课堂教学中,凸显出技能大赛的引领带动作用。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将继续把参与职业技能大赛摆在教育教学突出地位,发挥“以赛促教”优势,增强“以赛促学”氛围,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切实以大赛为引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助推高技能人才培养。

    (贾庆萍 王冠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