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对接”“三融合”畅通人才培养路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铁路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始建于1946年的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抢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政策机遇,在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铁路局”)校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启动提“素”工程,构建“三对接”校企合作机制,实施“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2+1”定向培养,畅通人才培养新路径——

    深化产教融合 创新“三对接”机制

    近年来,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关注铁路发展,明确提出“立足龙江、服务交通、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围绕铁路需求动态调整专业结构。2018年根据铁路改进高铁检、养、修生产组织方式和管理模式,推行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改革的实际,对现有的铁道工程技术、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供电技术3个专业进行改造,增加培养方向,开设相关课程,努力培养“工、电、供”综合型人才,以适应铁路改革需要。2020年,高铁综合维修技术专业被列入高职专业目录后,学院成为全国首批开设此专业的铁道类高职院校。

    为筑牢合作平台,学院改变以往合作的单一模式,构建“三对接”局校合作机制,即建立三个层次对接的纵深型校企合作平台。一是学院设立校企合作办,由院长直管,实现学院与铁路局的合作对接。二是在站段设立分院,实现系部与站段合作对接。三是在车间班组设立教学点,实现专业与专家合作对接。“三对接”机制的建立使得上到战略规划、下到具体实施有效落地,构建起全方位开展校企合作的格局。

    同时,学院制定了《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专业校企合作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保证三个层次的校企合作稳步推进。2017年3月,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学院与哈尔滨铁路局签订了《企校合作框架协议》,协议规定了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共享师资队伍、共同组织实习实训、共同开发教辅资料和培训器材、共同开展技术协同创新等事项,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运作机制等。2022年1月,学院补充框架协议,增加共建产业学院、探索混合所有制等内容,推动局校合作持续创新。

    推进校企合作 加快“三融合”培养

    为进一步巩固合作育人的长效机制,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推进校企合作育人。

    一是教学内容与实际工作相融合。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按铁路运输生产岗位要求设置,课程标准融入生产一线作业标准和考核标准。学院专业建设委员会以岗位需要和职业标准为依据,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建设,要求课程教学必须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与对应的职业岗位的工作环节、环境和典型工作任务对接,融合职业岗位标准、作业标准及操作规范。学院与哈尔滨铁路局组建了14个专业校企合作委员会,每年专门召开工作会议,近5年累计修订教学内容1400多项,增加“四新”知识2000多个知识点,合作开发课程49门,教材40本,微课、课件1260多个。

    二是校内培养与企业培养相融合。学院创新“2+1”定向培养模式,即前两年在校培养,第二年末铁路局招聘学生,铁路局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第三年对预接收的学生组建定向培养班,按照准员工进行岗前培养,其中前半年按照铁路企业要求进行岗前理论培养,后半年到企业进行实践技能培养,即开展“一师带一徒”模式跟岗实习,同时进行入职考核和技能鉴定。2017年以来,累计有近6000名学生在铁路局各站段进行了师带徒方式实习,铁路局为每名学生配备一名经验丰富、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师傅”,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显著提高。

    三是学生角色与员工角色相融合。学院将企业一线员工的素质要求融入到专业教育和学生管理中,将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学院借鉴铁路站段班组管理模式,按“一正八副”配备班级干部,每个班干部管理一个寝室(班组),使学生提前适应企业文化。针对铁路半军事化管理特点,开展准军事化特色学生管理,培养学生令行禁止、纪律严明的作风。

    在“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框架下,学院与哈尔滨铁路局进一步探索学徒制培养模式。在铁道工程技术、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铁道车辆技术专业成功开展省级学徒制试点,铁道工程技术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并完成验收。

    提供人才支撑 “四方”彰显实效

    随着铁道类专业“2+1”定向培养模式在全国推广,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从四个方面促进高质量发展,彰显局校合作成效。

    一是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学院形成了出口畅、入口旺的良性循环,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规模由2011年的6577人增加至目前的17486人,成为黑龙江省规模较大的高职院校之一。2017年和2021年两轮入选黑龙江省“双高”立项建设单位。

    二是促进企业发展。学院发挥人才优势,与哈尔滨铁路局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为铁路发展建设服务。同时,职工入职培训前移,缓解企业用工压力,缩短企业用工成本,帮助企业提升职工素质。

    三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学院每年为黑龙江省培养1000多名高质量的铁路建设人才,有效解决黑龙江省铁路路网新线建设和旧网升级的人才需求,为“龙江丝路带”建设和跨境运输体系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四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局校合作模式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铁道专业毕业生因素质高、能力强受到各铁路局认可,单位纷纷优先到学院接收毕业生,铁道类专业在大二签约率达到70%,大三初次就业率达到85%以上。此外,学院实施的“2+1”定向培养模式中,学生在校就完成入职前的岗位培训,毕业即定岗,取消见习期,既提升了毕业生入职首年收入,又加快了岗位晋升速度,为学生快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高质量的培养,促进优秀毕业生不断涌现,部分毕业生毕业3至5年即成为业务骨干。

    面对未来,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昂扬奋发的姿态,不断优化“三对接”“三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促进校企进一步深度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双高”水平,推动局校合作模式进入合作共赢新阶段。

    (尚福久 张永生 鄂英华 孙成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