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地方支柱产业 共建现代产业学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是四川省广安市主办的高等职业院校,始终坚持“立足广安、融入广安、服务广安”的办学宗旨,主动服务和融入区域发展战略,瞄准广安市“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优势产业绿色化工和成长性良好的特色产业先进材料产业发展需求,以新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产业学院)为合作载体,探索校企协同育人、产教深度融合、科教融汇发展的新路子。

    集聚政行企校资源 

    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

    学校于2021年10月成立产业学院理事会和专业共建委员会,选举产生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会成员单位40余家,包括广安市有关部门、化学品协会、化工与材料企业、科研院所等。构建学院与企业共同发展长效机制,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广安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共建产教融合基地

    打造校企合作新名片

    产业学院理事会成立以来,与企业共建包括学生“实习+就业”基地、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企业员工培训基地在内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学生“实习+就业”基地采用教室与车间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学生与学徒合一、教学与生产合一的“四合一”教学模式,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培养学生职业素养。教师在企业实践流动站跟岗实践,了解新工艺、新产品、新标准,参与工艺的技改,收集教学案例,提升专业技能,并与企业技术人员保持持续深入的互动和交流。学校每年组织学生500余人次和教师50余人次,在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学习、实践锻炼;在企业员工培训基地为企业开展定制“送教入企”培训服务,每年开展员工培训60余次,培训企业员工3000余人次。

    共搭平台协同创新

    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与四川经准检验检测集团共建四川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与广安市经开区共建广安化工安全技能实训基地,与广安市人社部门共建工伤预防示范基地,与四川能投永立化工、普利司德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建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利用各类平台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产业学院与龙头企业共建博士工作室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化工安全虚拟仿真实训中心1个,申报四川省科技部门重点研发项目2项、“苗子工程”1项,授权发明专利多项。

    共创人才培养模式

    “产教两链”有机融合

    学校与玖源化工共建“玖源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明确“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服务企业、坚持产教融合、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向,秉承以教促产、以产助教的理念,为广安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培育优秀人才。

    在教学实践中,学校积极构建“校企双主体、工学交替、育训并举”“2+1”育人模式,即学生在校学习专业课程2年、在企业实践学习1年,实现育训一体化发展。通过设立企业奖学金、助学金、学费资助制度,为学生减轻生活压力,为企业培养“用得上、留得下、干得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邀请企业技术人员深度参与教育教学,聘请35名兼职教师共同参与“三教”改革,设计课程体系、编写教材,及时引入新材料、新工艺、新标准,加快迭代课程内容;邀请企业专家参与评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实训室建设、青年教师招聘等工作,以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促进学生成才。

    产业学院建设中,坚持以党建引领为特色,积极探索“党建+校企合作”工作新模式,打造校企党建共建新范式,共同推动党建工作及校企合作深入开展。

    共融共建共赢

    学院建设成效显著

    实现高质量就业。化工专业学生在玖源化工、利尔化学等企业就业率逐年提升,岗位需求数与毕业生人数之比达18∶1,岗位升迁渠道通畅。一大批毕业生已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管理干部,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校采取校企“双主体”培养方式,构建“学校学习+实训基地实习+企业实践”三段式联动模式,收获良好教学效果。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赛项三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化工HSE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四川省职业院校化工生产技能竞赛二等奖3项,“川渝杯”三等奖1项,国家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四川省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铜奖1项,省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

    拓展校企合作领域。学校与企业通过共建产教融合基地,加强交流,强化实践教学;通过共搭平台,凝聚合力,共同攻坚克难;通过“产教两链”相融合,以行业发展需求引领人才培育,真正做到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做实、做细、做深,助力将广安绿色化工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行业引领力、产业推动力的产业品牌。

    (唐利平 吴珣 卢德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