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视域下培养产业经济专业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立足于现代产业经济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以思政教育育人指导不断深化产业经济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将职业道德、家国情怀融入到产业经济专业知识理论学习中,从而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树立了更远大的发展目标。学校课程思政指导下的产业经济专业人才创新培养能够为适配国家经济发展的经济类人才培养提供一些参考。

    以课程思政推进宏观经济学课程教学创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积极推进学科建设与现代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步性,在专业学科上涵盖营销管理、经济贸易、农业经济管理、旅游管理、物流管理等工科专业课程,以此保证经济专业理论教学和实际应用教学的全面性,从而为学生经济专业理论能力和经济实务能力的掌握提供重要保障。当下依托于数字经济科研项目的进行,能够进一步推进宏观经济学的教学创新和人才培养创新,引导产业经济学专业教师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新态势,同时加强学生对于数字经济宏观经济学前沿理论的学习,不断提升该专业学生的数字经济实务操作能力。以工商管理学科创新引领下的产业经济课程思政教学创新,既适应了产业经济专业的人才发展需要,也实现了思政教育与产业经济专业教学的协同育人,使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能够适应现实经济产业的人才发展需要,从而实现工商管理类专业综合育人的目的。

    以课程思政深化产业经济专业下新商科模式的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当前对于产业经济专业学科的有效整合与创新融合,积极开展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建设,不仅实现了在产业经济专业教与学的综合指导下的新商科专业学科的创立,而且为经济类学生的学习与就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根据学生的学习阶段和职业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专业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所建立的新商科人才培养班既能够充分践行产业经济学综合课程的理论教学要求,又能够以人才培养的应用性为导向强化学生对于交叉学科和应用专业学科的理论学习和实践专业能力的掌握。这种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学科教学改革体现了产业经济专业课程思政的发展要求,凸显了在现代产业经济的发展要求下,对于人才的培养应当实现多学科整合和优化下的教与学的统一,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也为学生的专业和职业创新发展提供保障。新商科下的多元融合教学能够进一步发挥课程思政对于专业教学的指导作用,以人才培养的职业精准需求和人才发展的专业特殊要求引领融合教学和实践的始终,从而确保学生专业理论和专业能力学习的精准性。

    以课程思政提升学生的个人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视对于经济学理论型人才的培养,并以雄厚的产业经济专业科研成果为我国经济学高端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重要力量。学院为学术科研型经济学专业学生制定了科学的教学方案和人才培养规划,打通了经济学本硕博的人才培养通道,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延续对于经济学理论学习和研究的热情。如今借助于产业经济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对于经济学专业理论型科研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使学生在研究宏观和微观经济学理论时重视经济发展实际问题的解决,同时也保持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的信心,并将其转化为经济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的动力,以提升学生对于自身职业责任的认识。此外,产业经济专业教学应重视理论联系实践,以当前社会的经济热点为切入点,引导学生重视对于前沿经济学理论的学习与研究,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更为细致的经济学理论实践研究,这样既能够推动学生将经济专业知识和科研发现应用于现实经济问题的解决中,也能够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从而为未来从事经济学理论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以课程思政丰富产业经济专业学生的社会实践内涵 

    目前对于经济学专业人才的培养,重要目标之一是引导学生开展更高质量的就业。这不仅关乎学生的职业发展和个人专业价值的实现,而且是高校教育教学育人价值的体现。因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积极开展产业经济专业校企合作,与部分企业建立长期专业实践和人才培养计划,充分落实教育培养的专业实践目标和职业发展目标。不仅突出经济学专业的应用特性,而且能够以专业课程思政为导向,推动学生在具体的专业实践中明确自身职业的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企业能够为产业经济专业的社会实践提供重要场所和专业应用指导,使学生获得对于经济学应用和实务操作的深刻认知。同时,企业能够根据行业发展特色,对产业经济专业学生提出更加具体的职业要求。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明确经济学理论与应用之间的差异,重视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在产业经济学专业社会实践中提升产业经济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刘际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