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德育融入“校园四季” 琢“璞玉”变“美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深圳市光明区玉律学校教师张静慧与少先队员们分享四季故事 深圳市光明区玉律学校的少先队员们在陶艺创作中表现四季韵味

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广东探索

    “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为迎接新一批队员加入少先队,深圳市光明区玉律学校举行“校园四季”缤纷夏长系列活动之大小领巾薪火相传。五年级的少先队员们将胸前的小红领巾摘下,为一年级新队员佩戴整齐,帮助他们完成了第一个标准的队礼,并在教师和家长的共同见证下,佩戴上鲜艳的大红领巾。一年级新队员在五年级哥哥姐姐的带领下,许下庄重的入队宣言。

    这只是玉律学校“校园四季”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剪影。作为一所走过百年历程的老校,玉律学校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2014年9月,玉律学校正式加入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共生体,成为全国“新基础教育”试验校。近年来,在玉律学校校长王婷的领导下,深圳市张静慧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带领学校德育、班主任团队,在“新基础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打造“校园四季”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构建班主任“生活四季”研修课程体系,将德育工作融入四季流转,使学校形成独特的“美玉”德育文化。以“校园四季”等为代表的学校校本研修成果,不但助推学校德育高质量发展,还在全国多所学校生根开花。

    “校园四季”德育实践提升师生综合素养

    2014年以前,玉律学校93%的学生是来深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环境不理想,学生渴望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去。当时,玉律学校的活动和德育工作开展也面临着现实困境。

    玉律学校是一所从城中村小发展起来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一直致力于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从2014年开始,玉律学校进行“新基础教育”实验,不断学习、梳理、反思如何真正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新基础教育理念指导下,张静慧名师工作室着眼于学生活动的育人价值,反复进行重建与思考。

    为让学校活动重心下移,辐射每名学生的成长,张静慧名师工作室在开发项目时,将理念聚焦于“三个回归”,从关注外部评价回归到关注学生立场,从学校安排的高重心回归到成长需要,从浅层的物质需求回归到自然人文的引领。项目组通过挖掘“四季育人”价值,开发校园四季系列活动,通过探索横向的“校园四季”、设计纵向的六个年段成长的梯次活动,形成人文性、生长性、长程性、系列性的学生特色德育活动项目。

    在一个春天里,种在学校操场围墙边的炮仗花全枯萎了。张静慧名师工作室成员调查发现,炮仗花赖以爬藤生长的竹子被学生们抽去当玩具了。成员经过进一步询问,得知学生不知道竹子是炮仗花的生命线,原来学生不是不爱花,而是不懂得如何爱花。

    工作室的班主任以此为契机,引导学生分成小队,分别去调查炮仗花养不活的原因,班级也请来学校的花工叔叔分享花的知识,制作校花好朋友卡片,分享护花知识,开展小队活动和主题班队会课……活动从班级扩大到年级再到校级,各个班级纷纷开展“我与春天做朋友”系列活动。

    玉律学校“校园四季”活动的实施扎根班级日常,由班级自主策划,年级各自负责,年部共同合作。各个年级在节点活动框架的引领下,策划一整年的年级活动。年级与德育部门合作开展研讨活动、推动六个年段联动梯次发展,确保项目目标整体性和生长性。

    实施活动的过程中,张静慧名师工作室引导各年级强化学科教学课内外的沟通与整合以及学科间的合作与融通,将对自然四季文化精髓的探究与社会科学生活相结合。让学生在探索四季的更替与人的发展关系中,让教师在指导学生主动挑战的过程中,共同提升综合素养和综合能力。

    玉律学校完善保障机制,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园四季”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制度,让“校园四季”综合融通到各个学科、各项活动中去,并完善考核考评制度。学校通过设立“小美玉四季活动”专项经费、专家团队跟踪指导、校内德育团队不断学习先进理念等,形成扎根日常的研讨机制,让四季“生长”起来。

    班主任“生活四季”研修建构成长新节律

    “这样的课程我在不同年级都听了三年了”“我都当了8年班主任,还当我是新班主任一样进行培训”……张静慧名师工作室在多次调研中发现,以往的中小学班主任专业研修规划散点,缺乏整体性的成长规划构建。班主任人员不稳定、梯队变化大等问题也困扰着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

    如何将培训痛点变为亮点?在张静慧名师工作室的精准“把脉开方”下,玉律学校开展“班主任校园四季校本研修”。在日常研讨和区级节点研讨的基础上,“班主任校园四季校本研修”以四季节律为推进时间节点,点、线、面交织,立体贯穿整个学年,扎根日常,构建班主任一整年培训的成长节律新生活,促进班主任研究与成长。相比于传统的班主任成长路径,“班主任校园四季校本研修”呈现出育人价值更清晰、成长结构更系统、新质资源动态生成、参与主体更多元互动等特点。

    在“班主任校园四季校本研修”中,玉律学校以“秋高成长研修”培训为助力,鼓励班主任激活班级发展潜能;以“蓄力冬藏年会”为平台,引导班主任提升班级重建品质,梳理检验阶段成长情况,积淀班级建设研究的成果;以“美玉春生班主任节”活动为节点,实现班级个性创生;以“缤纷夏长成长说”为总结,班主任们提炼班级成长新样态,结合学年总结,开展相关活动,梳理一整学年成长节律中积淀的经验,反思不足,形成班级建设案例,思考新学年发展目标,同时形成最终的班主任年度评价。

    有别于点状的“单次型”班主任培训,玉律学校班主任校本培训的“生活四季”,是在班主任日常的班级建设、班级生活中应成长需要而生的。班主任在每一轮的“四季生长”中,都能找到自己的新生长点,并开展实践探索。在班主任校本培训中,骨干班主任的突破需求被激发,成长明显,能够形成一定的区域辐射影响;相对缺乏经验的年轻班主任也能在这个新节律中,顺势前行,快速找到适合的学习路径、方法以及成长目标。

    在玉律学校,师生四季发展实现“双边共时”。班主任的成长与学生的成长都是围绕“四季”综合活动的自然与教育关系重建,从而使得班主任的培训与班级建设实践活动的开展呈现“双边共时性”,实现学校“校园四季”生活重建的师生统一。“校园四季”校本研修构建推动了班主任的长程发展,依照学校教育的“学年”节律,经过第一学期秋天的努力、冬天的“藏蕴”,到第二学期的春生夏长,班主任教师在四季流转中一步步成长。

    “班主任校园四季校本研修”不仅帮助班主任提升专业能力,活动文化的浸润也让班主任获得职业幸福感。在四季研修的过程中,玉律学校班主任团队的精神文化与班主任个体的职业信念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不断得到激发。

    “校园四季”综合实践活动滋养“小美玉”成长

    学校主题活动是学生校园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共生发展有着重要的价值。一次艺术节后,玉律学校面向一个班52名学生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2名学生表示很喜欢,超过半数学生认为艺术节“很累”“很无聊”。班主任也提出,要“应付”这些主题活动很累。传统的主题活动存在育人目标单一窄化、活动开展脱离师生成长需要、主题设置点状割裂等问题,很难真正受到师生们欢迎。

    什么样的主题活动更受师生喜爱呢?张静慧名师工作室发现,学生对好玩新鲜的活动感兴趣,教师们则认为开展活动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不能白费,不能瞎忙”,要使学生有所成长,也要使自己的专业能力有所提升。学校主题活动要真正属于师生,由师生参与共同策划、组织、开展、评价,并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成长,这才是师生们喜爱的活动。

    玉律学校着眼于学生活动的育人价值,反复思考“活动是否符合学生成长需要,是否体现教育综合融通,是否突出师生共生发展,是否设计长程育人系列”。学校将往年的活动进行梳理,保留学生喜欢的项目,重点从班级实验中挖掘适合校级推广的活动。

    玉律学校的小美玉“校园四季”综合实践活动,正是在“新基础理念”的指导下,挖掘“四季育人”价值,开发出来的“四季系列”活动。“校园四季”综合实践活动关注学生每学年的横向生活,以四季流转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串联起一条丰富多元的成长线。

    每年“缤纷夏天节”,玉律学校都会举行“蒲公英的梦想”毕业典礼。这不仅是毕业班学生们的成长仪式,也是学生们在玉律学校学习生活的总结。毕业班的师生们从准备活动开始,就策划寻找“毕业的意义”。在2023年的毕业典礼中,玉律学校小学部四个毕业班都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如六年级(1)班在过去三年里,一直开展财商学院活动,他们把班级活动从班级推广到年级再到校级,甚至开展到了校外,与社区基金会合作爱心活动,与企业合作进行融资……

    学校学生德育活动的主题,应该以师生校园日常生活为源泉,成为激发创造、刺激成长的种子。玉律学校“校园四季”系列活动的设计与构建,始终是从“人”的需求出发,尊重师生主体、关注师生兴趣、着眼师生成长需要,让教师和学生成为活动的主人,成为活动的设计者与收获者,让每一名学生收获主动发展的快乐,让每一位教师体会自我超越的幸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