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育”并举 建设文明校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顺利结束,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顺利通过验收。近年来,寒亭区资金投入充足,教育发展大幅度提高,教师素质水平进一步提升,素质教育发展成果显著。寒亭街道中心小学课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成果丰硕,“双减”政策有效落实,学生体质进一步增强,学校安全管理规范严格,文明校园建设富有特色和成效,展现了新时期学校建设的新方向。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育教学质量高,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绿化美校园

    校园绿化、美化、净化、硬化和亮化工作是提升学校管理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建校以来,寒亭街道中心小学切实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对校园的绿化工作进行先期规划,坚持实用、经济、美观的绿化原则,有序进行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学校多方面加强校园卫生工作,各室负责人认真做好教室、办公室、功能室和厕所等的保洁工作,对卫生区进行班级划片,落实责任制,安排教师和学生每天检查,一周一评比,一月一总结,做到垃圾口袋留、垃圾进桶、见到垃圾随手捡,“脏、乱、差”现象消失了。校园美化“点面线”相结合,“点”就是雕塑、标语、语录牌,“面”就是各处场地,“线”就是各排树木、甬路上下线、操场跑道线等。精美的雕塑、醒目的标语、绿色的植物和五彩的走廊文化,无不显示着学校的文化特色。夏天,烈日炎炎,高大的法国梧桐枝繁叶茂,树下是木制环绕凳,既有观赏价值,又能供学生乘凉,在树下快乐地玩耍。

    书香润校园

    读书明智,读书明理,读书育人,学校全面实施书香校园建设,号召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各个班级设置图书角,各个楼层建立小型阅览角,配置阅览桌椅,做好图书借阅记录,让学生体会到读书的快乐。学校制定读书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每周的社团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读书,学会读书的正确方法,做到精读和略读相结合。各班级每天安排晨读、午读、晚间延时服务阅读等阅读时间,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阅读,做到读书有记录、读书有思考、读书有收获。鼓励学生居家阅读,每天的读书时间不少于半小时,对阅读积极性高的学生和班级进行奖励,组织各种阅读评比活动,如“朗读之星”评选、讲故事大赛、作文大赛等。学校多方渠道购置书籍,联系社区和社会力量,积极接受捐献书籍,书籍到校后,立即充分利用,确保“书到学生手”,发挥书籍的育人功能。

    墨香书校园

    汉字具有审美特点,一是整体形态美,二是点画结构美,三是墨色组合美。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无言的诗,是无图的画。汉字书法分为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小学阶段学生主要学习硬笔书法,低年级写铅笔字,中高年级使用中性笔和钢笔书写,适当辅以毛笔书写练习。良好的书写能力是小学阶段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要素,不仅能够使学生考试、作业的卷面整洁美观,还有助于增强他们对书写、阅读和学习文化知识的兴趣。书写规范漂亮的钢笔字和粉笔字也是优秀教师必备的技能,能够为教学提供很大的帮助,尤其对学生起到示范和引导的作用,让学生充分体会汉字的美妙之处,潜移默化地写好字。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小学阶段要降低写字量,关注写字过程,注重写字基本功的培养,书写卷面规范、端正和整洁,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学校根据语文新课标的要求,开展师生书写提升月活动,强化师生汉字书写基本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学生的书写能力和审美情趣。学校成立书写提升月活动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统筹安排活动。由书法辅导教师和业务校长任副组长,各年级语文教师为主要骨干力量,师生合力提升书写水平,开展一系列书写提升活动,如教师粉笔字比赛、师生硬笔书法比赛等。书法辅导教师认真做好钢笔字和粉笔字的书写技巧点拨,详细讲解硬笔书法的概念和基本笔画的运笔、行笔和收笔技巧。语文教师指导学生正确使用书写工具,在练字纸上认真写字,养成认真书写的态度,观察优秀作品,比较书写的优缺点,勇于并且乐于矫正书写错误并进行反复练习。

    安全保校园

    安全重于一切,是学校的首要任务之一。人人关心安全问题,常抓不懈,时刻不能放松。学校加强交通、消防、食品、防溺水、防疫等各项安全知识教育,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安全逃生应急演练。学校严格执行“1530”安全教育措施,任课教师每天随课进行1分钟的安全教育提醒,班主任每周五开展5分钟的周末安全教育,节假日前举办30分钟的主题安全教育班会,做到安全教育有记录、安全教育有效果。节假日和周末,班主任及时关注学校和班级微信群信息,时刻把学校和学生的安全放在心头,及时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及时就家长反映的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增强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学生在校和居家安全。

    “三风一训”育校园

    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三风一训”贯穿学校教育的始终,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的校训是“做一个喜欢读书的人”,校风是“恬静、淳朴、文明、上进”,教风是“严谨、务实、奉献、进取”,学风是“乐学、会学、善思、创新”。根据“三风一训”,学校加强教室、办公室、走廊等文化建设,班级有班级文化墙,各个功能室都有各具特色的展示墙,富有教育意义和时代气息。学校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组织学生学习校规校纪,强化班级量化管理制度,注重师德建设成效,加强师德培训工作,建立有效的师德考评制度,推行全员育人措施。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学校坚持德育为先,把“三风一训”工作落到实处,培养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以校训引领学校的发展方向,培育学生对读书的兴趣,开展各种读书活动,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基础,学生在各类作文比赛中屡次获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校以教风建设加强教师师德教育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师教学严谨,奉献进取,踏实工作,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和教育观,加强自身修养,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参加教育教学培训,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进行有效的教学活动,教学内容丰富有趣味,充分挖掘每一名学生的潜能,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学校以校风明确了学校的发展规划、办学风格和治学风貌;教师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尊重他人,为人师表,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积极进取;学生刻苦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养成吃苦耐劳和敢于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学校以学风培养学生,优化学校育人蓝图,使学生乐于学习,掌握学习方法,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敢于创新。

    (王永涛 张文勇 田兆方 徐春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