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青少年的人生“美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河北省沧州市第十七中学原创舞蹈《又见镇海吼》在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中小学生舞蹈展演活动中技压群雄,在全省23支初中代表队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是继第十七中学参加河北省小小舞蹈家大赛获得一等奖后再次斩获省级比赛一等奖,同时也是沧州市中小学生近些年来参加省级舞蹈比赛荣获的最高奖项。

    这是沧州市第十七中学大力推进美育工作的缩影。近年来,该校秉承“给知识以生命,让学生更灵动”办学理念,建成了能满足美育课程教学和艺术实践活动需求的数字音乐教室、数字美术教室等美育教学专用教室,培养和发掘学生艺术特长,举办“夏之夜”校园音乐节。依托沧州师范学院美育资源的优势,创新美育课程,创编了大课间韵律舞蹈操,开发了“必唱的20首红色歌曲”校本音乐课程。同时,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段,成立合唱、器乐、舞蹈、书画等社团,丰富美育活动,原创舞蹈《焱舞河韵》和班级合唱分别代表沧州参加河北省展演,并取得优异成绩。

    “十七中的美育成绩,承担起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时代重任。”沧州市运河区教体局局长杨志辉指出,“‘美育为近代教育之骨干’,要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充分激发中小学美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多方联动、开放高效、富有活力的美育新格局,用新时代美育塑造新时代青少年的人生美学。”

    近年来,运河区教体局在大力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深刻把握“聚焦育人方式变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重心,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打造运河区新时代美育新格局,彰显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努力建设现代文明的文化自觉与自信。

    目前,运河区各中小学基本实现“美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全学段、全过程”目标。各学校在开足开齐音乐、美术等课程外,积极探索美育与各学科融合路径。新华小学致力于开发美育校本课程,使社会美育活动课程化,成为学校美育的有机延伸。课程项目包括管弦乐、非遗文化等20余类,既深入融合学校办学特色,又充分利用校外美育资源和实践阵地,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原创舞蹈《春之声》获全国一等奖。

    此外,运河区教体局大力弘扬“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育精神,鼓励各学校发扬特色,打造品牌,逐步形成“一校一品”的蓬勃局面。迎宾路小学以主题节日营造美育氛围,通过举行艺术节、童话节等节庆活动,为学生搭建形式多样的展示舞台。在第二届亚洲行进鼓乐联盟锦标赛中,迎宾路小学的行进旗舞团曲目《家园》和行进打击乐团曲目《童心向党》均荣获金奖。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