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绘画日记 ——培养大班孩子绘画日记的兴趣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7-05-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爱上绘画日记

——培养大班孩子绘画日记的兴趣

□余姚市迪尼斯幼儿园 王 毅

绘画日记是孩子用绘画表现自己情感世界的一种方式,是孩子“另一种语言”的表达,以幼儿的方式表达幼儿的心灵。我们希望透过绘画日记,更多地了解孩子的生活和情感世界,从孩子的作品中解读孩子独特的语言,熟知孩子的心声,架起与孩子沟通的桥梁。

我们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利用绘画日记,挖掘其能记、能画、能讲的价值,让孩子爱上绘画日记,使之成为孩子的“第二语言”。

一、精彩活动,笔下生辉

为了让孩子的绘画日记内容更加精彩,我们充分利用幼儿园、家庭、社区等多种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指导活动,使孩子们在绘画日记中记录下他们的“快乐”和“难忘”。

1.有趣的班级活动

生日happy——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分享的快乐,我们在“过生日”活动中,让他们一起分吃生日蛋糕、唱生日歌,互相制作小礼物赠送……孩子们会在绘画日记里流露出对同伴的祝福、和同伴在一起分享的快乐。

玩具交换日——在活动中,孩子们互相协商、交流,锻炼了交往、探究能力,也培养了孩子与同伴互相合作、互相帮助的文明礼仪。孩子们有了感受,在作品中就会淋漓尽致地表达。

小小运动会——富有挑战、刺激的运动会是孩子最喜欢参与的活动之一,孩子们在参与中对运动的热情、拼搏、坚持不懈、勇敢等感受就会通过画笔进行记录和抒发。

2.特定的园级活动

小喇叭广播站——在每天晨间谈话活动中,幼儿运用自己设计的图文并茂的绘画日记内容为同伴讲新闻、念儿歌、出谜语等。

小记者在行动——小记者从采访幼儿园里的工作人员到采访自己的亲人、邻居,采访的范围在扩大,而采访的内容也从简单地问姓名、年龄、工作到了解一些具体的事(如你对XX的看法、你喜欢的事与不喜欢的事等)。采访结束后,小记者将自己图文并茂的采访结果向班中的同伴汇报。在活动中,孩子的交往、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3.丰富的社区活动

除了幼儿园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我们的绘画活动还延伸到家庭、社区中,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孩子的所思、所见、所闻,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对绘画日记的兴趣,让他们在成人的认同中对自己的表达产生了自信心。

如“环保总动员”:在环保主题活动中,我们鼓励家长带孩子观察生活中的人们在环保方面的行为,孩子在绘画日记中记录下人们节约用水用电、垃圾分类、废物利用的环保行为。再如“快乐的暑假”:我们倡导家长和孩子仔细观察生活,孩子带着快乐、兴奋的心情画下了与家人在暑假里的丰富活动,不仅促进了孩子与父母的感情,还增强了孩子观察力、记忆力,激发了孩子热爱生活的情感

丰富多彩的生活是孩子绘画日记的源泉,我们从孩子们的绘画日记中读懂了他们内心世界和独一无二的想法。

二、操作表达,画话共存

在绘画日记活动中,我们通过“以画代话”“画话结合”“画话共进”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地进行。

1.以画代话

通过以画代话的方式引导孩子完成绘画日记。刚开始,孩子通过绘画记录所经历的事情,一般都以一幅画予以描述。在幼儿园和家里,我们给孩子准备一本画册,让孩子随时把所想、所见通过绘画的形式表达出来,告诉孩子这是他的画册,他可以对自己的作品说悄悄话,也可以把作品与别人分享,鼓励孩子将自己的语言用作品表达出来。

2.画话结合

大班孩子有了一定的汉字积累和语言表达能力后,绘画不再是日记的唯一形式。

孩子有了“画”,下边的“话”就有了源头活水。孩子们在构思中,他们的小脑瓜子里会不断涌现一个又一个的想法、情节,所以他们的“话”就会有物、有序、有理、有情。

我们鼓励孩子把画的内容讲述出来,先请同伴、教师或家长评议,再逐步学会自己一条线、一个圈画简单的字。教师和家长根据孩子的讲述在作品旁边用文字进行记录。这样,慢慢地,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就会有很大提高,等他们的口语发展到一定程度,并学到一定的书面语言后,自然会产生一种强烈的“表达欲”,想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讲出来、写出来。

3.画话共进

经过画话阶段以后,孩子对绘画日记有了较浓厚的兴趣,我们就引导孩子加强语言表达训练,引导孩子自我发现,鼓励孩子做生活的有心人,去主动发现生活中有趣、有意义的事,并通过绘画和文字符号把它记录下来。

我们鼓励孩子通过连环画、儿童日记组画的形式丰富绘画日记的表达,通过学习用不同的符号和画面呈现记录时间、事件、心情等日记的元素。

教师和父母要耐心倾听孩子的表达,读懂孩子的语言,评价也是以鼓励、引导为主,让绘画日记成为孩子们喜欢表达和认识的重要方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