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科支撑强国建设名家研讨会举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张欣)12月5日,基础学科支撑强国建设名家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大会并讲话。

    翁铁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建设有关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教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翁铁慧强调,各地各高校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基础研究的战略地位;立足“两个大局”,充分把握基础学科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客观看待打造世界顶尖基础学科的既有基础;强化自主培养,牢牢牵住基础学科建设人才“牛鼻子”;聚焦战略需求,不断促进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科研“两融合”;坚持改革创新,切实优化基础学科发展大环境,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学科发展规律的基础学科建设之路,为强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等专家作大会主旨报告。与会专家还围绕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基础学科有组织科研与产业变革、教育强国使命下的学科建设3个专题进行了研讨。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大学与学科》杂志承办,汇聚了20余位两院院士、大学校长,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学科建设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智库、企业的专家约150人参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