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营造诚信考试氛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庄曦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新闻回放

    当下正值就业招聘旺季,各地各类招聘考试密集举行。“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网络平台,有的助考中介以考试援助为名,诱导求职者舞弊,以此牟利。这种乱象甚至蔓延到校内考试,由此催生了一条地下黑色产业链。

    主持人语

    面对中介“啖以重利”,高校学生该何去何从?面对这种乱象,高校该如何处理?面对这种破坏社会公平的举动,相关部门又该如何予以有效规制?本期三名同学对助考中介乱象进行了深思。(庄曦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青年说

    一些网络平台上活跃着以考试援助为名的助考中介,诱惑求职者或学生舞弊。学校作为大多数考试的举办地以及人才的重要培养地,应对此现象予以重视,加强营造诚信考试氛围。

    学校需加强班风考风建设。班风是一个班级中大多数学生在学习、思想等方面的共同倾向。诚信考试作为老生常谈的话题,容易被学生忽视,教师也可能默认该准则已被学生内化而降低强调频率。但是,随着科技不断进步,舞弊手段不断迭代,其隐蔽性大大提升,一些学生有可能被花言巧语所蒙骗。对此,在班级中应加强诚信考试教育,提醒学生防范助考骗局,诚信应考。此外,教师应在日常多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部分学生可能因心理压力过大而采取不理智的作弊行为。对此,教师要注重对学生心理的疏导,防止学生陷入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泥沼。

    学校要营造诚信考试氛围。学校的相关巡查部门需定期检查自由海报栏等公共空间,并应及时撤下有舞弊诱导倾向的宣传材料,同时追踪内容发布者并采取适当措施来截断信息发布流。同时,在校内各大电子屏幕上,可定期投放与诚信考试相关的公益广告,潜移默化地巩固诚信考试宣传成果。学校还可定期举办诚信考试相关活动,如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措并举让诚信学习、诚实考试成为校园明亮的底色。

    学校要严格监管、奖罚分明。针对涉事学生,学校应在国家相关法律框架下制定相应的惩处标准,根据情节恶劣程度予以相应处置。针对非学生主体,学校应收集线索与证据,及时交由公安机关处理。此外,学校对于举报考试舞弊相关中介线索的学生,应予以适当嘉奖。

    学校是学生社会化的重要场所。在学校养成的行为习惯、思想准则,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有重要影响。诚信原则不仅要求学生严于律己,更在求职时督促求职者拒绝诱惑、守住底线,共同守护风朗气清的社会竞争环境。因此,学校必须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引导。(周霞瑛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