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一颗植物种子 收获多种成长价值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揭晓的2023北京市中小学生植物栽培大赛比赛结果中,有三万余名中小学生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有700余名中小学生获得科学探究奖、最佳展示奖和环保卫士奖。一项比赛以种植实践活动的形式覆盖如此多的中小学生,让人由衷赞叹。

    其实,不仅是受益学生众多,活动本身也有很大的育人价值。单次参赛耗时8个月,从3月播种季开始,到秋冬收获时节,每一个人都深度参与其中。而且,自2000年开始,该项赛事已步伐稳健地走过了23个春秋,如此深耕细作、持续稳定,非常可贵,体现出明显的“长期主义”,而非短视、功利的办赛思维。该项赛事也有着强大的技术支持,在网络上一键搜索就能打开赛事主页,无须注册即可下载《植物栽培大赛教学视频和资料》压缩包,可以科学、严谨、有序地了解植物生长过程,慢慢提高动手操作能力,沉淀宝贵的科学精神。

    我们不难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的进步,劳动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对学生而言显得日益重要。这不仅有助于他们的个人成长,对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具有深远影响。中小学生多参与劳动教育,可以培养多种未来所必需的能力。通过参与劳动活动,学生可以了解多种知识,学会使用各种工具和材料,提高手眼协调能力,并在无形中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

    在植物栽培大赛中,学生需要亲手种植植物,通过观察和记录植物的生长过程,了解植物的生长习性、需求和特点。同时,还需要学习如何合理地管理和养护植物,包括浇水、施肥、除草、防虫等。除了种植和养护植物外,学生还需要提交一份关于自己种植植物的研究报告,包括植物的生长情况、生长环境、生长条件等方面的观察和记录。通过完成这一系列任务,学生不仅能学到知识、掌握技能,还能培养勤奋、担责等优秀品质,更有助于培养自身的实践能力、环保意识和创新精神。通过完成植物栽培任务,学生既可以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也树立了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价值观。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学校,劳动教育的出发点都是培育新时代发展所需的人才,通过传承劳动精神、劳动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厚植人才之基。从这个角度看,植物栽培大赛凸显了很高的育人价值。

    当今社会,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同样重要。生态文明教育使中小学生认识到人类与自然环境的紧密关系,并激发他们保护环境、珍爱生命的意识。正如有的学生在参与活动时所说,“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能看到植物从发芽、开花到结果的整个过程,感受到了生命的奇妙。”学生通过播种、劳作、收获和观察、记录、分享植物完整的生命历程,身体力行的实践和探索,了解植物与环境的关系,感受生命之间的联结,潜移默化地树立了生态文明意识。

    劳动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以植物栽培为契机,将劳动教育与生态文明教育相结合,很好地实现了个人成长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双重目标。这种结合使中小学生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体验到劳动教育的积极作用,涵养生态文明价值观,从而更加坚定地做热爱生命、敬畏生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希望越来越多的学校能受此次中小学生植物栽培大赛的启发,不断推陈出新,将劳动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和教育体系中,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为学生未来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尚德实验小学校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