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师 赋能学生 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宝安中学(集团)龙津中学是深圳市政府部门“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重点打造的新高中,于2022年9月开办,从开始筹建到启用办学全程由宝安中学(集团)领航,是将“教、学、考、管”纳入相互协同、一体化体系的智慧学校。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主力军、生力军。青年教师的培养关系到学校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为一所集团新校,龙津中学秉承集团“育人至上 教师第一”的办学理念,将“积极教育”办学实践和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相结合,依托宝中集团优质教育资源,与集团高中部同频共振、资源共享,共建集团化办学下跨校区青年教师教研共同体,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指导教学方式改进,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推动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探索有龙津特色的实践路径。

    三大举措

    夯实积极成长根基

    宝中集团是以高中部为龙头的“一校十一部”的复合型教育集团,其中有紧密型的,也有联盟式的。集团以实现“高大上优特”的发展目标,坚持“育人至上 教师第一”办学理念,坚持以“优”带“新”、以“优”带“潜”的集团化办学思路。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和龙津中学是集团内仅有的两所高中,有着较好的教研共同体建设条件。两个高中校区在加强科组建设,强化校区间、各学科教师教学和研究,建立集团内同年级、同学科大教研制度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同时通过线上教研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实施集团内教师集体备课、同课异构、合作科研、教学竞赛,促进两校区高质量发展。

    广纳英才,汇聚发展动能。教师乃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创办伊始,学校就面向全国吸纳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担任学校学科领军人物。同时,面向全市商调省市级骨干教师,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面向海内外知名院校招聘优秀毕业生作为后备军,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姿态,聚力锻造“德艺双馨、育教双能”的精英教师团队。如今,学校有专任教师164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正高级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省市区级名师、骨干、学科带头人30余人。

    顶层设计,构建教研体系。宝中集团党委书记程显友提出打造“课程建设共同体、教学管理共同体、教育科研共同体、教师发展共同体、学生成长共同体”五大发展共同体,共享优质资源,传承优良传统,为集团化办学下跨校区青年教师教研共同体建设擘画了蓝图。宝中集团校长袁卫星生命教育成果“拓展生命‘长宽高’——中小学生命教育课程建设20年实践探索”为集团化办学下跨校区青年教师的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宝中集团党委副书记、龙津中学党总支书记杨军提出“以研促教,以教促学,共同成长,在学中思、在思中悟、在悟中践”的发展思路;学校校长提出“以‘积极教育’为引领,聚焦教师、聚焦课堂、聚焦课程”的发展策略,为龙津中学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发展谋划具体成长路径。

    教研规划,提供制度保障。宝中集团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教研组织架构,对学科教研活动的资源调配进行指导,以保障学科教研共同体活动的有序开展。高中部和龙津中学分别从学科研究、教育教学研究组织、教师培训与发展及教学评估与质量保障四方面制定了五年规划,坚持打造“五大发展共同体”,拓展教研空间,推动学科教研共同体建设,共同制定教研奖励制度,已经初步构建起基于“大教研观”的良好教研生态,有效实现了优质教研资源的共享。

    “四化”建设

    赋能教师专业成长

    先做“明师”,才能成为名师。学校立足实际,扎实推进“教师培训协作化、深度教研常态化、教研模式智能化、课题研究校本化”建设,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做一名明人生幸福之道、明立德树人之道、明向上向善之道的教师。

    教师培训协作化。集团顶层设计培训机制,实施集团雏鹰计划、新秀计划、薪火计划,利用集团名师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对教龄未满3年教师进行岗后培训,对教龄未满5年教师进行素养提升培训;建立集团各学段各学科教师发展导师团和班主任发展导师团,统筹集团内各校区名师和骨干教师与教龄未满5年教师进行师徒结对和跟岗实践;建立青年教师跨校区听课和联合主题教研机制,打破校区之间隔离屏障,推动集团各校区青年教师协同发展,使集团青年教师一年实现合格、三年成为教坛新秀、五年成为教学骨干。例如,2023年暑假期间,学校实施“影子培训”,组织优秀青年教师赴高中部跟岗高三各学科骨干教师学习近20天,通过撰写听课笔记、听课反思、教学教案,有力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青蓝工程”是学校培养青年教师的常态化举措,骨干教师薪火相传,新教师快速成长,才能营造教育的良好生态。此项工作需要有丰富经验的骨干教师承担传帮带的工作,而龙津中学却面临骨干教师不足的问题。杨军、田军茂、黄成涛先后从集团高中部来到龙津担任行政管理工作,带领龙津师生激扬宝中文化、大力推进龙津高质量发展。此外,学校充分利用集团资源,邀请集团专家、名师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开办以来,高中部全体行政,各年级组、备课组长,以及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焕新、钱江、孔令启、陈福玲等高中部名师,多次到龙津中学分享经验;本学期,学校聘请高中部程国生、张伟生、夏丽丽、胡盛淮等骨干教师来龙津中学跨校区助教,担任班级授课教师或承担听课指导工作,全天候在龙津中学开展培训指导和青蓝结对工作。在青蓝共进方面,学校课堂教学方面的师徒结对,各学科累计83对;班主任方面的结对有34对。在两校区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精品课等系列活动,通过集体听课、评课促进各学科的教育技能的提升。开办一年多来,学校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累计80节。

    深度教研常态化。集团高中部与龙津中学通过线上、线下多方面、多层次开展深度教研活动。每两周利用“好视通”系统举行线上备课组会,每月开展线下教研组会或每月组织一次高中部与龙津中学的大教研活动;各科组全体教师分享课件、导学案,并进行集体研讨。教研组会和备课组会强调教师的自主性、能动性、合作性,对常态化教研提出“五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主讲人、定评课人,教研内容以教研纪要的形式发送每一名教师。龙津中学目前有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缺乏高考经验。为此,高二各学科教师,充分依托集团高中部的优质资源,多次分批赴高中部参加新老高三备课组交流会,开展深度教研活动,助推龙津教师成长。常态化深度教研也是青年教师培养的有效途径。2022年,学校首次出征全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便获得4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在命题比赛中,有34人次荣获市、区大奖。在2023年青功赛上,学校也取得新的突破,三名教师代表宝安区参加全市青功赛学科决赛,黄丽妮、曹晨晨夺得二等奖,李富丽荣获三等奖。这些成绩都给了龙津中学“弯道超车”的底气,也是高质量办学、进一步擦亮宝中集团金字招牌的基础。

    教研模式智能化。教育数字化是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教育教学质量改进的基本抓手。龙津中学作为一所新校,在开办之初便结合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的推进要求,在全校已铺设全光网的基础上,投入大量资金聚力打造基于新技术支撑的智慧教研平台,全面提升智慧教研水平,从“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服务”4个方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如今,学校的60间教室均配套建设了“云+端+服务”教育视音频能力云平台。利用该平台,跨校同课异构、云端集体备课日渐形成常态,打造了时时处处可学的泛在化学习环境,这为集团化跨校区智能化教研提供了有力保障。开学以来,宝安中学(集团)两大高中校区多次举行同课异构暨师徒结对汇报课活动,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政治、历史等科组成员相聚一堂共同研讨,以研促教、以研促学,让“跨校组班、跨校同上一节课(跨校同课异构)、多师协同、在校及居家混合”等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教师和学生可以实现实时互动,还原真实课堂效果与体验。

    课题研究校本化。针对集团拟解决的问题,建立集团课题申报评审制度,每年组织评审一批集团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例如,教师杨涛申报的“基于生涯规划的高中化学教育教学的案例研究”集团内资源整合的课题校本化研究。龙津中学根据集团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制度和设立集团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的制度,组织学校骨干教师发挥教科研名师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编写了《唤醒生涯动力 乐做幸福明师》《积极赋能 幸福成长》的成果汇编,让教师的课题研究成果可视化。此外,学校搭建教师科研网络平台,为教师开展教育科研和培育成果提供便利条件。

    在继承中发扬,在实干中创新。集团化办学下跨校区青年教师教研共同体的建设,造就了一支“勇立潮头、敬业爱生、拼搏奉献、开拓创新”的青年教师队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市区级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不断涌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