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童画德育”从“心”开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童画对儿童来说不仅是一种生动形象的艺术表现形式,也不仅是涵育审美素养、培养想象力的重要工具,还是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媒介。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白米中心小学进一步拓展童画育人功能,积极开展基于童画表征的促进儿童心灵成长的“童画德育”实践研究,尝试用童画涂抹儿童明丽心空,让童画成为润泽儿童纯美心灵的加速器。实践研究坚持以画培元、以画润心,打开“童画德育”的“心路历程”,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追求。2022年5月,该研究被立项为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本文系江苏省“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基于童画表征的儿童精神成长指导研究”(项目编号:XC-2022-10)阶段性研究成果。

    童画与环境互动,让儿童享有愉悦心境

    1.童画与物态环境互动。物态环境在儿童的生活中不仅是背景,更是舞台。在与物态环境的互动中,儿童可以展示自我,张扬个性;在与物态环境的共存中,儿童可以改造环境,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共生;在与物态环境的交融中,儿童潜移默化地提升着自己的精神境界。为此,学校让儿童用洋溢正能量的童画布置自己的卧室,培养生活激情,增添生活自信;用富有美感的童画装点自己的教室,提高审美情趣,培育优雅气质;用充满时代教育主题的童画来美化校园,让校园成为“童画世界”。如童画《党的二十大》,抒发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向往;童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真切理解;童画《八礼四仪》,展现新时代好少年的崇高礼仪风采……儿童用童画与物态环境互动,以创造性的劳动营造昂扬进取的成长氛围,以一种无声的力量,感染、激励儿童朝向理想与未来阔步迈进。

    2.童画与人际环境互动。良好的人际环境是儿童心灵成长有力的社会支持。学校实施“童画德育”,用童画让儿童与人际环境有机互动,实现信息传递、情感交流,形成更为紧密的人际关系。实现童画与人际环境的有机互动,教师有诸多行之有效的方式:一是分享。向身边的伙伴推介自己的童画作品《我的成长故事》,介绍自己取得的进步与成功的经验,让同学从中受到启发,实现共同成长。二是倾诉。通过童画《我的烦恼》创作交流活动,将自己生活中的小烦恼向亲密的伙伴诉说,让心灵得到释放,恢复平静状态。三是劝慰。引导儿童将创作的童画《好伙伴》作为礼品赠送给对方,对心情不好的同伴进行劝说、安慰,提出自己的建议。为此,童画成了一种特殊的书面交流媒介,合理得当地使用它作为交流的工具,可以减少口头交流的随意性,也可以避免道歉这样特殊时刻的尴尬。

    儿童以童画与生存环境互动,童画成为美好生活的有效介质,不仅让环境更富美感,而且具有感染力,可以增进友谊、相互激励,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形成愉悦心境,实现快乐成长。

    童画与榜样结伴,让儿童拥有尚美心愿

    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指出,学习未必需要亲身经历,替代经验同样可以让儿童获得前行的方向,榜样的行为可以引领儿童朝向美好。实施“童画德育”,教师用童画引领儿童从生活中“寻宝”,发现成长榜样,形成尚美心愿。

    1.用童画“看”榜样。学校经常引领儿童主动融入广阔的社会中去发现成长的榜样:参观工厂车间,体验工人认真勤恳的工作态度;来到丰收场头,感受农民伯伯挥汗如雨的干劲儿;深入研发基地,领略科研人员的创造热情。每一次活动,都要求儿童细心观察,并用童画真实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思,表达对榜样的欣赏与崇敬。学校还在校园内开展“美德寻宝”活动,鼓励儿童做生活的在场者与有心人。同学之间的互相关爱,伙伴之间的相互理解,师生之间的彼此尊重,面对误解的宽容谅解,所有让校园变得更加温馨、更有温度的细节,都得到儿童的关注。同时也主动用童画将这样的感人情景定格,成为美好的印记,彰显文明校园的魅力。

    2.用童画“读”榜样。“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童画名师工作室携手语文教师共同开展“画笔下的阅读”实践研究,旨在引导儿童在阅读中描绘榜样,在名著人物精神的感召下获取成长的力量。如童画《鲁滨逊漂流记》,学习鲁滨逊不畏困难、顽强生存的精神;童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学习海伦·凯勒不屈不挠、追求光明的毅力;童画《爱的教育》,表现感人肺腑的故事情节,让爱的美德永驻儿童心中……如此读绘活动,不仅让儿童的阅读世界更加广阔,也让儿童从名著人物身上汲取精神营养。

    以童画澄心静虑,让儿童树立积极进取心态

    实施“童画德育”,能够助推“润心行动”。教师通过童画表征了解儿童真实的心理动态,和儿童一起修改童画、完善童画,有针对性地对儿童进行思想教育与心理辅导,以此涵养积极有为的健康心态。

    1.完善童画表现内容,丰盈儿童内心世界。面对童画日记中的消极现象,教师往往从打开儿童的内心世界开始,询问学生“这幅童画,如果改动哪些内容,结果将是什么样的?如果增加哪些内容,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感受?如果减少哪些内容,将会避免哪些问题产生?如果替换成哪些内容,能产生怎样的美好结果?”在童画内容的改、增、减、换中,引导儿童更加全面地对世界观察思考,更加积极地看待世界,丰盈儿童的内心世界。

    2.丰富童画表现形式,打开儿童心灵之窗。透过童画的构图、造型、线条、色彩、质感等,可以发现儿童内心深处的“涟漪”甚至“波澜”,引导他们进行修改,让心理辅导在潜意识层面发生。比如构图过小,表现的往往是儿童退让的性格,鼓励他们将构图改大,久而久之进行引导,就可以提高儿童果敢的勇气。比如线条凌乱,往往表现出性格的浮躁与思维的紊乱。对线条的修改,往往能让儿童的思维变得有条理,性格变得更沉稳。当然这是一个比较持久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又比如色彩偏暗,往往表现儿童心理压力过大,看问题总是想到负面影响。有目的地引导儿童让色彩基调变得明亮,就可以消解他们的心理压力,驱除心灵阴霾,形成积极的阳光心态。在这里,童画是了解儿童内心世界的显微镜,让儿童澄心静虑,同时也是教师帮助儿童调整心态、纠正心理问题的重要载体。

    学校开展的“童画德育”实践研究,以童画为儿童营造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以童画发现踔厉前行的榜样,以童画让儿童的心态更加自然,以童画在儿童心灵成长的关键期为他们夯实健康成长的生命底座。

    (潘兆良 蒋网林)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